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1期

体位改变加利多卡因软化宫颈缩短产程的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体位。软化宫颈。缩短产程剖宫产率的飙升,对人口素质的影响,越来越多地受到全社会和医学界的关注,提倡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势在必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痛域和对疼痛的耐受性正日益降低,通过体位改变加速胎先露下降,实时辅以利多卡因软化宫颈,加快宫口扩张,缩短产程,减轻产妇在产程中......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体位;软化宫颈;缩短产程

 剖宫产率的飙升,对人口素质的影响,越来越多地受到全社会和医学界的关注,提倡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势在必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痛域和对疼痛的耐受性正日益降低,通过体位改变加速胎先露下降,实时辅以利多卡因软化宫颈,加快宫口扩张,缩短产程,减轻产妇在产程中的痛苦,强化自然分娩的信心,帮助她们达成自然分娩的愿望,从而降低因怕痛而无手术指征自愿选择剖宫产。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10年8月1日—11月1日自然临产的初产妇200例,随即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00例,年龄20~29岁,孕37~42周,单胎,头位,无产科合并症和并发症,胎儿:B超、胎心监护、脐血流监测无明显异常,无阴道分娩禁忌证和剖宫产指征。

  1.2 方法

  1.2.1 护理方法

  两组均常规接受产前宣教和护理(及时听胎心,测血压,进食高热量易消化饮食,定时排尿)。观察组指导其多活动,体位优势排序:上下楼梯,直立行走,蹲,坐,跪,趴,感觉劳累时可取侧卧位或半坐卧休息;第一产程如有先露下降理想,而宫颈厚韧,水肿,宫口扩张不满意时,可用2%利多卡因5ml无菌纱布或毛头棉签湿敷宫颈,第二产程仍坚持坐、蹲位至先露拨露(产妇由便意-大便憋胀明显-宫缩时感觉大便不由自主快要出来)时,嘱产妇张嘴哈气,忍大便上产床,截石位准备接生。对照组采取常规传统体位:即第一产程于待产床,卧床休息,宫口开全即上产床截石位准备接生。

  1.2.2 观察指标

  对两组胎先露下降+2时所需时间,宫口开至5~6cm时宫颈厚韧,水肿情况,产程时间,分娩方式,新生儿阿斯评分,产后24h出血量,宫颈裂伤发生率。

  2 结果

  2.1 两组的产程时间比较

  见表1。表1 两组的产程时间

  2.2 两组分娩方式,新生儿阿斯评分,产后出血量比较

  见表2、表3。表2 两组分娩方式、新生儿阿斯评分比较表3 宫颈裂伤和产后出血

  3 讨论

  影响分娩的因素,除了产力、产道、胎儿之外,还有产妇精神心理因素,产妇精神心理因素能影响机体内部的平衡、适应力和健康;自由地改变体位可以使产妇更能体会到分娩是生理现象,产妇是正常人群,进而能够正常摄取食物、饮料、排泄大小便,保证分娩时精力充沛[1]。

  晚上产床,拨露前,仍采取自由体位,可以避免平卧位时间长,子宫压迫下腔静脉、髂动脉,使回心血量减少。回心血量增加,胎儿血氧饱和度增加,胎儿在子宫收缩时的短暂缺氧得到纠正,从而减少新生儿窒息的发生[2]。体位受限时间缩短,使产妇感觉分娩容易耐受。

  产妇采取站立、坐位或蹲位时,上身直立,子宫离开脊柱趋向于腹壁,胎儿纵轴与产轴相一致,借助胎儿重力和地心引力的作用,使抬头对宫颈的压力增加,反射地引起有效宫缩,使宫口扩张,加快产程进展。

  在宫口扩张5~6cm,先露下降满意而宫颈厚韧水肿者用2%利多卡因无菌纱布或毛头棉签湿敷,利多卡因具有起效快,强而持久,穿透力强及安全范围较大的特点,同时无扩张血管及对组织的刺激性[3]。用2%利多卡因湿敷宫颈,可以使黏膜下神经末梢麻醉,起到软化宫颈的作用,同时可减轻宫缩时子宫下段疼痛感,有效缩短产程,湿敷作用操作简单、安全。无损伤母儿及利多卡因误入血管之虑。

  综上所述,体位改变加利多卡因软化宫颈可以有效地缩短产程减轻产程中的痛苦,使产妇能接受,耐受自然分娩而降低剖宫产率。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

  2 汤志蓉.孕妇体位管理.解放军护理杂志,2004,21(6):67-68.

  3 金有豫.药理学,第5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

  

作者: 肖秀平1,朱建清2,刘应安2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