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1期

糖尿病合并脑梗死52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糖尿病。脑血管病分析糖尿病、脑血管病是糖尿病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发病率文献报道占16。6%,特别是糖尿病合并脑梗死发病率远远高于脑出血,且致残率高,生活质量下降。有关文献报道,糖尿病合并脑梗死占糖尿病脑血管病发病率的89。...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糖尿病;脑血管病分析

  糖尿病、脑血管病是糖尿病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发病率文献报道占16.8%~18.6%,特别是糖尿病合并脑梗死发病率远远高于脑出血,且致残率高,生活质量下降。有关文献报道,糖尿病合并脑梗死占糖尿病脑血管病发病率的89.1%[1]。现将本科2009年收治的52例糖尿病合并脑梗死病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9年1—12月本科共收住院糖尿病合并急性脑梗死患者52例,男30例,女22例;年龄48~80岁,平均64岁。发病前有明确糖尿病史34例,入院后检出糖尿病者18例,60岁以上者42例,占80%;合并高血压病者26例,占50%。

  1.2 脑梗死的部位

  据颅脑CT或MR2提示基底节梗死37例,脑叶梗死9例,脑干梗死2例,小脑梗死4例。

  1.3 实验室检查

  胆固醇高于正常值37例,占总数70%,甘油三酯高于正常值32例,占62%。

  1.4 治疗及转归

  全部病例给予胰岛素降血糖,脱水,降颅压,抑制血小板凝集,清除自由基,改善脑细胞代谢等治疗,其中1例治疗无效死亡(脑干大面积梗死),余患者均好转出院。

  2 讨论

  2.1 糖尿病是脑血管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糖尿病患者合并脑血管病发生率较非糖尿病者高2~6倍,据文献报告糖尿病患者约25%死于脑血管病,国内治疗病学对糖尿病合并脑血管病调查显示,缺血性脑血管病占89.1%,糖尿病合并脑梗死颅脑CT特点:以基底节区多发性,腔隙性梗死为特点,糖尿病脑血管病发病机制至今尚未明确。笔者认为,脑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加速脑动脉硬化原因如下:高血糖对脑血管内膜细胞有直接损害作用,进而致其对血浆蛋白渗透增加及引起的血管凝集,细胞外基质血糖化可引起纤维高联,引起其弹性减弱,脂质异常,糖尿病中常有血脂异常改变,促进血管壁细胞摄取脂质[2]。

  糖尿病与非糖尿病相比,基底动脉平滑肌细胞巨噬细胞摄取胆固醇增加,LDL-C更易转变为胆固醇,LDL糖化损害了肝细胞上受体对其识别而使其代谢减慢,并通过另外受体结合被巨噬细胞优先吞噬和降解,堆积在吞噬细胞内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而在血糖控制不好时,TG增加,脂蛋白氧化,脂蛋白酶活性增高,致氧化蛋白和小而密LDL增加,参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2.2 血液成分和血液动力学效率

  糖尿病患者血浆蛋白、纤维蛋白升高,血浆内某些凝血因子增加。高血糖、高血脂造成内皮细胞损伤,致血小板功能亢进,血管舒缩功能失调,血液流变学异常,使血液高粘、高凝、高滞,加之糖尿病常同时伴有微血管病变及循环障碍,致多发性腔隙性脑梗死多见。

  2.3 高血压是引起脑血管病重要因素

  糖尿病更易患高血压,两者合并更易导致和促进脑动脉硬化发生与发展。本文合并高血压者26例,占50%,Ukpos研究指出严格控制高血压,使血压降至18.6/12.0kPa,可使中风危险性下降至44%,足见控制血压对糖尿病、脑血管病的重要性[3]。总之,通过本组病例,可见糖尿病、脑梗死多见60岁左右人群,主要与高血糖、高血压长期对机体损害有关,除了严格控制高血糖,高血脂外,严格控制血压相当重要。对于糖尿病合并脑梗死的急性期,除了降颅压,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脑细胞代谢等治疗外,胰岛素早期应用至关重要,尤其对缺血性脑损伤中除了发挥调节血糖作用外,在脑缺血再灌注过程中有直接保护作用。

【参考文献】
   1 张秀彬,李俐乐. 糖尿病合并急性脑血管病41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3,7:424.

  2 陈洪奇.高血糖对糖尿病合并急性脑梗死的影响.中国糖尿病杂志,1999,4:18.

  3 郑惠纯,许琪.糖尿病合并脑卒中病情及转归的探讨,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9,12(19):73.

  

作者: 武 文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