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1期

有限内固定结合外固定架治疗开放性胫腓骨骨折43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胫腓骨开放性骨折骨外固定支架治疗的临床效果。方法对43例胫腓骨骨折小切口简单内固定加单臂多功能外固定架治疗,并对疗效作回顾性总结分析。5~3年,伤口Ⅰ期愈合38例,占88%,Ⅰ期骨愈合41例,为95%,2例骨不连。结论骨外固定支架治疗开放性胫腓骨骨折,能够达到早期复位,创伤小,骨折愈合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胫腓骨开放性骨折骨外固定支架治疗的临床效果。方法 对43例胫腓骨骨折小切口简单内固定加单臂多功能外固定架治疗,并对疗效作回顾性总结分析。结果 随访0.5~3年,伤口Ⅰ期愈合38例,占88%,Ⅰ期骨愈合41例,为95%,2例骨不连。结论 骨外固定支架治疗开放性胫腓骨骨折,能够达到早期复位,创伤小,骨折愈合率高,感染率低,对胫腓骨骨折有独特应用价值。

【关键词】  开放性;胫腓骨骨折;有限内固定;单臂外固定支架

 胫腓骨开放性骨折是一种高能量暴力引起的骨折,往往合并严重的软组织的损伤或神经血管的损伤。易出现皮肤坏死、感染、骨髓炎、骨不愈合,自2005年1月—2010年3月,采用简单内固定结合外固定支架治疗此类骨折43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3例,男38例,女5例;年龄19~48岁,平均34岁;致伤原因:车祸18例,压砸伤13例,跌伤10例,高处坠落2例,均为开放性骨折;骨折部位:上段3例,中上段5例,中段9例,中下段16例,下段10例;骨折类型:横断型4例,螺旋型6例,斜形11例,粉碎型19例,多段3例。

  1.2 创伤分级

  按Gustial[1]等分级法分为3型,Ⅰ型11例,Ⅱ型27例,Ⅲ型5例;合并颅脑损伤3例,胸部外伤5例,伴有同侧或对侧肢体多发性骨折2例。

  1.3 方法

  多发伤者以先抢救生命后治伤为原则。彻底清创后,先重建腓骨,恢复小腿长度,视情况行1/3半管形钢板或克氏针固定,胫骨下端视伤口情况扩创或另做切口,尽量使两切口距离>6cm,整复骨折和关节面后采用螺丝钉、克氏针、钢丝行有限内固定,骨缺损视创面软组织情况,Ⅰ期或Ⅱ期植骨,尽可能Ⅰ期修复创面,必要时行旋转或游离皮瓣覆盖伤口,对伤口大,软组织挫伤污染重,开放时间长骨折端尽量用筋膜瓣或肌瓣覆盖,一般需做减张切口,以保持皮肤无张力,或延期缝合,C臂X线机透视满意后行单侧多功能外固定架固定,要注意外固定架的纵轴与胫骨力线平行。

  1.4 术后处理

  术后常规使用抗生素7天~3周,每日2次在针道滴酒精消毒,术后第3天即可视患者一般情况开始进行肌肉锻炼及关节活动,以防止肌肉萎缩和关节僵硬。2周后离床不负重,6周部分负重让患肢纵向受力。要及时检查防止外固定支架松动,影响骨折愈合。

  1.5 并发症及其防治

  1.5.1 针道感染

  主要为固定时间过长或更换敷料不及时等因素造成的。因此,每日2次针孔处滴注酒精,及时更换敷料是防止针孔感染的有效措施。本组5例针道感染经外滴酒精,勤换药治愈。

  1.5.2 螺钉松动

  多为钻头选择不当及手术的粗暴、反复操作引起。

  1.5.3 深部感染

  为针孔感染的蔓延或固定针致对侧皮肤穿出,继发感染。本组无一例发生。

  1.5.4 血管神经的损伤

  本组固定针从前内侧进入,控制钻头及固定针的深度,本组无一例发生。

  2 结果

  本组病例均获随访,随访时间0.5~3年,伤口Ⅰ期愈合38例,Ⅱ期愈合5例。最长换药时间7周,针道感染4例,经换药后治愈,未出现螺钉松动。骨折愈合时间5~14个月,平均7个月,Ⅰ期骨愈合41例,为95%,2例骨不连,17周后行植骨交锁髓内钉固定治愈。

  3 讨论

  胫腓骨前方软组织较少,下段血供不良,开放粉碎性胫腓骨折伤情复杂。治疗要兼顾到骨折复位固定,软组织处理防止感染,预后关节功能等。选择内固定虽然固定可靠,骨折愈合率高,便于早期功能锻炼,但钢板内固定带来的骨感染、钢板外露,髓内针固定时有膝关节的影响和感染的风险。通过临床实践,有限内固定结合外固定架较其他方法相比有如下优点:(1)手术创伤组织损伤小,小切口复位不剥离骨膜和组织,在保护血运的同时达到解剖复位。术中应用螺钉、克氏针、钢丝作局部内固定,对骨膜剥离极少,简单内固定可防止骨折碎块在外固定架加压时移位,既有内固定作用,又最大限度地保护血供。可避免由于大切口、长时间手术而增加的感染及骨折延迟愈合可能,有利于伤口和骨折愈合。(2)外固定架安装简单,甚至可在局麻下于门诊手术室进行,并发症极少。骨折端又有加压作用,可缩短骨愈合时间。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术后感染机会。(3)外固定架可提供良好的稳定性,有限内固定可防止骨折碎块在外固定架加压时移位,即有内固定作用,外固定架具有一定的加压及弹性固定作用,符合生物力学原理。骨折早期加压固定有利于骨折愈合,而骨折中后期通过支架的动力,即当骨折线模糊及有骨痂形成时放松加压锁钮,靠负重加压,刺激骨痂的进一步形成、塑形、再造,加速骨折愈合,本组一期骨愈合平均7个月。(4)便于术后伤口处理:对严重开放性粉碎骨折及软组织条件不好的患者术后换药处理方便,观察创面情况,可适时进行转瓣、植皮、植骨等后期治疗。(5)单臂外固定支架不限制关节活动,通过对外固定支架的调整,可以对一些骨折进行复位或加压,加速骨折愈合,且外固定支架不限制关节活动,可行早期功能锻炼,避免了“骨关节固定综合征”的发生。同样也利于骨折愈合。(6)早期功能锻炼,患者能早期离床活动,缩短了病人的卧床时间,减少骨折并发症的发生,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质量。(7)拆除简单便捷,避免了二次手术取出内固定,减少患者的痛苦和经济压力,患者易于接受。

【参考文献】
   1 陆裕朴.实用骨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708.

  

作者: 谢汉东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