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1期

术前超声检查在胆囊切除术的应用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5~6mm,切除困难5例,占10%。胆囊颈部结石嵌顿、胆囊积液16例,占32%。胆囊充满型结石、胆囊癌变1例,占2%。胆囊结石时间在10年以上致胆囊严重萎缩5例,占1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术前超声检查在胆囊切除术的应用价值。方法 使用LOGIQ-400型C358探头,对374例胆囊切除术的术前超声检查,诊断胆囊疾患及周围解剖情况。结果 374例胆囊切除术中,发现困难因素有7种类型共50例(13.4%),其中胆囊周围及Calot三角紧密粘连(包括周围积液3例)20例,占40%;胆囊壁增厚>5~6mm,切除困难5例,占10%;胆囊颈部结石嵌顿、胆囊积液16例,占32%;胆囊充满型结石、胆囊癌变1例,占2%;胆囊结石时间在10年以上致胆囊严重萎缩5例,占10%;胆囊结石并胆囊坏死1例,占2%;胃大部切除术后上腹部粘连严重2例,占4%。结论 术前超声可清晰显示胆系及周围解剖的异常声像图,对判断、预测术中难易程度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胆囊疾患;胆囊切除术;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作为胆囊疾患首选诊断方法,能在手术前清晰显示胆道系统的病变,有助于手术适应证、手术时间、手术方式的选择。因此,对术前超声检查和手术资料进行了回顾性分析,以便预测术中难易程度和减少或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6月—2009年6月,我院进行了胆囊切除术374例,男115例,女259例,男女之比1:2.25,年龄18~70岁,平均42岁。

  1.2 仪器与检查方法

  超声检查应用LOGIQ-400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2~5MHz。患者检查前禁食8h,常规扫查肝脏、胆囊、胰腺进行纵横斜不同切面的连续扫查,观察胆囊大小、声影,变换体位观察囊内光团移动度,胆总管、肝内胆管结石有无扩张,以鉴别肝内外胆管结石,并观察胆周的情况。确诊萎缩性胆囊炎、胆囊结石作为胆囊切除术的适应证。

  1.3 手术方法

  顺行、逆行胆囊切除术或混合胆囊切除术。

  1.4 判断手术难度的方法

  以手术病例在术中剥离胆囊床的时间为准来划分难度。

  2 结果

  2.1 疾患构成

  本文374例,均是在超声诊断胆囊结石、萎缩性胆囊炎,并测量胆囊大小、囊壁厚度、胆总管内径、胆囊周围有无积液并描述胆囊透声度等后,根据超声显像诊断报告及手术适应证,进行了开腹胆囊切除术。经腹胆囊切除术胆囊疾患构成比结果见表1。表1 经腹胆囊切除术胆囊疾患构成比

  2.2 术中困难因素

  上述374例患者,在超声诊断的帮助下,均选择了手术时间及相应的手术方式,切除了胆囊,术中发现困难有7种类型共50例占13.4%,各因素构成比见表2。术中采取相应的对策及措施,使手术顺利完成,手术成功率100%,说明超声显像对术中的困难因素具有预测价值及手术辅助价值,可以帮助手术顺利进行。术前超声判断胆囊周围有积液3例,术中分离胆囊困难。

  2.3 胆囊壁厚度与手术难易关系 见表3。

  2.4 胆囊腔内透声度与手术难易关系

  见表4。表2 经腹胆囊切除术胆囊疾患术中困难因素构成比表3 胆囊壁的厚度与手术难易关系 表4 胆囊腔内透声度与手术难易的关系

  3 讨论

  经腹胆囊切除术,是胆囊疾患最常用的根治方法。B超是胆囊疾患最主要的影像检查手段。根据对以下项目的观测,术者可对胆囊病变严重程度有一个较全面的评估。术前超声所需了解的因素及术中困难如下:(1)胆囊壁的厚度,胆囊壁厚度>3mm时手术较困难,而达到5~6mm时,粘连很严重,分离困难。(2)胆囊大小,正常为7~9mm×3~4mm,过大的胆囊提示胆囊张力过高,是急性炎症的表现,它往往也预示结石嵌顿于颈部,造成胆囊三角区水肿、炎症粘连直至变形,使手术在解剖胆囊管及胆囊动脉时非常困难。而过小的胆囊往往预示胆囊萎缩或充满结石,失去胆囊壁的正常层次,而致手术困难,尤其一例充满型结石并胆囊恶变,手术困难更大。(3)慢性结石型胆囊炎反复急性发作所致Calot三角严重粘连,此粘连大部分有间隙,为可分离性粘连。(4)胆囊腔内的透声性,其透声性差,预示有一定的粘连。这是因为胆囊透声度除了反应胆囊内胆汁的形状外,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胆囊慢性炎症的变化。(5)胆总管内径超过8mm时手术当中也有一定的困难,胆总管扩张可能是胆总管内小结石所致,也可能是肿瘤压迫所致。(6)胆囊周围积液是胆囊炎症、水肿、渗出形成的。本文中发现7类50例有困难,其中最多见的是胆囊周围及Calot三角炎症严重,胆囊颈与肝外胆管之间有粘连,暴露胆囊管又困难,共占40%。本文术前有5例胆囊壁厚5~6mm者不能完全切除,术中证实没有正常胆囊浆膜下间隙,胆囊摘除后极易发生胆囊床出血。本文术前超声诊断胆囊颈部结石嵌顿16例,手术证实,因胆囊水肿,张力高,牵引困难,三角区暴露不清,手术选择逆行切除术,首先行胆囊穿刺减压,然后逐步剥下胆囊,剥离致胆囊管、胆囊动脉处,因水肿及粘连不易明辨,可将其一并处理;若结石仅一枚,亦可切开取石,再行胆囊切除。本文术前超声诊断充满型结石伴慢性胆囊炎25例,均手术证实。仅一例胆囊已发生癌变,术后行化疗,其余24例,胆囊大多已萎缩,与胆囊床粘连紧密,尤其是胆囊颈与肝外胆管之间有粘连,剥离时极易出血,给手术增加了风险性。

  本文资料表明:(1)超声显示胆囊大小在正常范围,胆囊壁厚2~3mm且光滑,胆囊内胆汁丰富,透声好,易于手术。(2)有结石嵌顿者,胆囊体积显著增大,但壁薄透声好,提示胆囊内积有清亮的白胆汁而无积脓,胆囊炎症一般不重。胆汁透声差且壁增厚者,多是胆囊慢性积脓的结果。故应趁早手术,一般在腹痛2~3天内手术效果好。(3)胆囊充满型结石,萎缩性胆囊炎时Calot三角解剖不清,手术有困难。(4)胆囊周围的液体积聚是胆囊炎症趋于严重的表现,应注意术中困难。小心谨慎剥离胆囊,以免损伤肝脏、胆管及大出血。

  通过对本院374例经腹胆囊切除术的回顾分析,超声检查不仅是一种辅助检查胆囊疾患的诊断方法,而且为外科手术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帮助。

  

作者: 张惠芝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