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1期

改进手术切除技术减少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手术并发症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减少甲状腺大部切除术手术并发症的手术切除技术。方法对本院颈部外科2000年9月—2009年8月间诊断为原发性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原发性甲亢)269例均行双侧甲状腺大部切除术,外科传统手术125例,解剖性切除组144例的手术方法进行回顾性分析,观察术后并发症情况。结果传统手术组发生喉返神经损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减少甲状腺大部切除术手术并发症的手术切除技术。方法 对本院颈部外科2000年9月—2009年8月间诊断为原发性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原发性甲亢)269例均行双侧甲状腺大部切除术,外科传统手术125例,解剖性切除组144例的手术方法进行回顾性分析,观察术后并发症情况。结果 传统手术组发生喉返神经损伤12例,单侧喉返神经损伤致声嘶15例,甲状旁腺损伤及术后手足抽搐8例。运用解剖性切除组无并发症发生。结论 原发性甲亢手术并发症与手术操作密切相关,改进手术切除技术,运用解剖甲状腺切除手术方法,可有效避免神经损伤、甲状旁腺损伤,是一种较为理想稳妥的手术方法,可有效减少手术并发症。

【关键词】  原发性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改进手术切除技术;解剖性甲状腺大部切除术;并发症

 原发性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原发性甲亢)是本地区常见病,患者患病后累及多个系统,因高代谢消耗逐渐出现消瘦,严重者出现甲亢性心脏病,极大危害人类的身体健康。外科行双侧甲状腺大部切除术是治疗原发性甲亢的有效方法,但手术有一定的并发症,如何减少手术后并发症是手术治疗中的重点环节,而并发症发生与手术操作技术密切相关。笔者对本院颈部外科2000年9月—2009年8月间诊断为原发性甲状腺功能亢进症269例,传统手术125例,解剖性甲状腺大部切除手术144例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69例,男178例,女91例;年龄27~65岁,平均年龄38岁,术前诊断原发性甲亢中度141例,重度128例,做好术前准备后行双侧甲状腺大部切除术,传统术式125例,解剖性切除组144例。

  1.2 手术方法

  采用气管全身麻醉,胸骨上切迹二横指做领状切口。横断舌骨下肌群,暴露双侧甲状腺。传统组贴近甲状腺分离软组织,采用分离、钳夹、切断、结扎手法,游离腺体,后行保留,保留后包膜大部切除。解剖组:先游离右侧,牵开胸锁乳突肌,暴露右侧腺体侧叶,腺体缝线向下牵引,暴露中静脉游离后带线结扎,后再钳夹,切断结扎。再将腺体下极向上牵引,贴近甲状腺真包膜分离下甲状腺静脉及分支,切断甲状腺峡部及甲状腺上极内侧悬韧带暴露上极,牵引后贴近甲状腺包膜钝性分离,暴露出甲状腺各分支一一带线结扎,将上极向下牵引,贴近腺体包膜钳夹,切断缝扎。游离出甲状腺中上极后缘间断保留薄层甲状腺组织,保留真包膜完整。甲状腺下极侧叶处稍作分离,后行保留真包膜完整的大部楔形切除。断面妥善缝合,同法行左侧大部切除,平均手术时间10min。

  1.3 结果

  传统手术后并发喉返神经损伤12例,单侧喉返神经损伤致声嘶15例,甲状旁腺损伤致术后抽搐8例。运用解剖性切除手术组无并发症发生。

  2 讨论

  中重度原发性甲亢,内科治疗效果差,容易复发。临床上采用双侧甲状腺大部切除手术治疗,切除80%~90%腺体,可消除甲亢毒性症状,并且复发率低,可达到治愈效果。但手术治疗有相应的手术风险和并发症。尤以术后神经损伤和甲状旁腺损伤致抽搐多见,而且此类并发症发生都是由于手术操作不精细所致,如何改进手术切除技术,尽可能避免此类并发症发生是我们临床外科医生关注的焦点。

  甲状腺大部切除手术传统手术组,手术方法:紧贴腺体分离周围软组织,采用分离、钳夹、切断、结扎手法完成手术。但仔细分析其方法显得粗糙和简单,虽紧贴腺体,但在分离中神经有无钳夹损伤,甲状旁腺有无误切,一是心中无底,二是有粘连或神经移位时,容易损伤,而且甲状腺血管钳夹时,有可能突发断裂、回缩、或在打结时撕裂、滑脱,造成意外出血,增加损伤机体。本组资料显示传统手术组神经损伤、甲状旁腺损伤几率较高。

  也有学者为避免喉返神经损伤,采用术中解剖出喉返神经的方法,然后加以保护,来避免神经损伤,笔者认为也不可取。必须认识到在解剖中随时可能损伤,而且费时费力,使手术显得繁琐复杂。

  解剖手术组相比有以下特点及优点:(1)处理血管方法合理安全,甲状腺周围都是疏松组织,容易分离。在处理血管时,先解剖出血管及血管分支,带线结扎-钳夹-结扎-切断方法处理血管稳妥,避免了血管滑脱或撕裂。而且操作中不胡乱钳夹、结扎,增加了手术的安全性。(2)符合甲状腺解剖特点,避开了易损伤区。喉上神经外支距甲状腺上极0.5~1.0cm离开动脉弯向内侧,内支位置更高,甲状腺上动脉在上极附近分为前后两支,而下动脉经腺体侧叶下极潜入甲状腺侧叶后面,发出上下分支。喉返神经行于气管食管沟,右侧多在下动脉前方或两分支之间与之交叉,左侧多在后方与之交叉,交叉部位多在侧叶中下1/3交界处的后方。甲状腺下极下方为甲状腺下静脉,甲状腺血管、神经、甲状旁腺都位于甲状腺真、外科包膜之间。而且囊内结扎的观点也是多数学者所公认的[1],沿囊内处理血管多在进入甲状腺分支上进行,并尽可能保持贴近真包膜处分离处理血管,更增加了手术的完全性。解剖性切除处理甲状腺中静脉、下静脉、上动脉、上静脉。按照此原则方法进行解剖,尽可能钝性分离血管周围疏松组织。处理的都是清楚可见的进入腺体的血管或分支。甲状腺侧叶下极处稍作分离,保留腺体侧叶下极部分腺体的楔形切除,避免了侧叶下极喉返神经易损伤区解剖,也就是喉返神经不可能损伤。在整个手术过程中,断离的都是解剖清楚的血管或分支,切实做到了心中有数。

  由于此术式保留腺体侧叶中下极侧叶楔形切除,需将增大腺体中上极完全游离切除,以达到大部分切除目的。在处理腺体中上极后面时,贴近腺体实质钳夹断离,断离面在腺体实质,保持甲状腺真包膜完整,避开了真假包膜之间的上甲状旁腺、喉返神经的损伤,而且甲状腺下动脉的保留也为甲状旁腺提供了丰富的血供,避免了缺血引起的功能不足。

  需要注意的是,手术中需注意止血。尤其是腺体上的出血点要缝扎,保证术中良好的暴露是完成解剖性切除的基础。如不注重止血,将使术野不清,解剖困难,良好止血要贯穿手术全过程。

  综上所述,根据我们的手术操作体会,通过改进手术切除技术,熟练掌握甲状腺的解剖知识,运用解剖性甲状腺大部切除术,可以有效避免甲状腺手术相关并发症,是值得推广借鉴的一种较为理想、稳妥的手术方法。

【参考文献】
   1 刘东峰,张建勋.完全囊外甲状腺切除术的术式探讨.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4,19:211-213.

  

作者: 黄 智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