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1期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氨苯蝶啶片的含量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氨苯蝶啶片的主要成分是氨苯蝶啶,其化学名称为2,4,7-三氨基-6-苯基-蝶啶,为保钾利尿药。现在对含量及有关物质的检测方法进行拓展,其结果可行,简便,快捷。氨苯蝶啶的含量回归方程(n=7)为:A=4。氨苯蝶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氨苯蝶啶片的主要成分是氨苯蝶啶,其化学名称为2,4,7-三氨基-6-苯基-蝶啶,为保钾利尿药。现在对含量及有关物质的检测方法进行拓展,其结果可行,简便,快捷。对浓度和其相应的峰面积进行回归。氨苯蝶啶的含量回归方程(n=7)为: A=4.59×106C+1.27×105;r=0.9997, 线性范围为0.4888~2.4440(μg),平均回收率为99.9%,RSD为0.1%。

【关键词】  HPLC法;氨苯蝶啶;含量

 该品种现行检验标准为《中国药典》2010年版二部,含量测定是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1],参考有关资料,在大量数据的支持下,笔者摸索出可以用高效液相色谱法[2]代替现行标准测定氨苯蝶啶的含量。结果准确可靠;在浓度测定范围内,浓度和相对应的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回收率为99.9%,结果满意。用氰基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0.01mol/L庚烷磺酸钠溶液(20%磷酸调节pH 2.7)-乙腈(7:3)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360nm。在此条件下,供试品溶液中峰形较好,理论板数高,能满足系统适应性试验要求,结果比较理想。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岛津LC-10Avp高效液相色谱仪(自动进样)、SPD-10Avp紫外检测器、LC-10Atvp高压泵、SiL-HTA系统控制器。

  1.2 试药

  济南永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检品编号分别为:20100067、20100111、20100114氨苯蝶啶对照品( 批号为100429-200401 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供含量测定用)、色谱纯乙腈;磷酸、庚烷磺酸钠均为分析纯;高纯水。

  2 色谱条件

  色谱柱:Boston Crest Cyano;PN:C 1401050-046250;ID 4.6mm×250mm 5μm,SN:10081719331 Boston Analytics,Inc(120A)

  流动相: 0.01mol/L庚烷磺酸钠溶液(20%磷酸调节pH 2.7)-乙腈(7:3),检测波长为360nm。流速1.0ml/min,进样量10μl。

  3 溶液制备

  3.1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20片,精密称定,研细,精密称取适量(约相当于氨苯蝶啶12.5mg),置100ml量瓶中,加5%醋酸溶液适量,超声溶解2min,加5%醋酸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取上述溶液置离心管中,以每分钟1000转的速度离心5min,取上清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3.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氨苯蝶啶对照品,加5%醋酸溶液制成0.125mg/ml的溶液。

  4 系统适用性试验及专属性考察

  分别精取空白溶液、供试品溶液和对照品溶液各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记录色谱图,结果见图1,从图中可见,空白溶液色谱图中无对照品色谱峰保留时间相对应的色谱峰,对照溶液及样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时间一致,理论塔板数以氨苯蝶啶峰计算不低于4000。注:自上而下:样品 对照品 阴性对照图1 系统适用性试验图谱

  5 线性关系考察

  含量:精密量取对照品溶液4、6、8、10、12、16、20μl,分别进样,测定其峰面积。对浓度和其相应的峰面积进行回归。氨苯蝶啶的回归方程(n=7)为:A=4.59×106C+1.27×105,r=0.9997线性范围为0.4888~2.444μg

  6 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同一份供试品溶液10μl重复进样5次,氨苯蝶啶的峰面积RSD分别为0.140%。

  7 重复性试验

  取供试品(检品编号20100065),按样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平行制备5份,测定对氨苯蝶啶的含量。RSD分别为0.07%。

  8 稳定性试验

  取供试品溶液,室温放置0、2、4、8、12、24h,分别取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中,测定,氨苯蝶啶的峰面积RSD分别为0.067%。结果表明本品的溶液在室温放置24h内稳定。

  9 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氨苯蝶啶对照品(1)12.22mg(2)12.64mg,至100ml量瓶中,加5%醋酸溶液适量,超声溶解2min,加5%醋酸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对照品溶液;精密称取已知含量的样品(标示量50mg,批号:080801)5份,置100ml量瓶中,加5%醋酸溶液适量,超声溶解2min,加5%醋酸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取上述溶液置离心管中,以每分钟1000转的速度离心5min,取上清液作为供试品溶液。精密量取对照品及供试品各25ml,混匀,照样品测定项下方法测定。结果见表1。表1 不同样品含量的回收率表2 两种方法测定氨苯蝶啶片含量的比较

  11 讨论

  测定了三批次样品含量,原方法和拓展方法比较,较接近,RAD值≤2.0%,说明拓展方法结果可靠,而原方法因溶解程度不同带来的误差,从而得到了改善。所以,可以用高效液相色谱法代替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氨苯蝶啶片的含量。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835.

  2 卫生部.国家药品标准(化学药品地方标准上升国家标准,第十三册).2008:256.

  

作者: 韩斯琴,王燕燕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