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2期

尿液红细胞两种检测方法的对比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尿液分析仪隐血试验检测与沉渣显微镜镜检红细胞的分析对比。方法对760例临床患者新鲜尿液标本进行尿隐血试验和尿沉渣红细胞镜检进行比较。结果尿液分析仪结果为阴性符合率为96。6%,是由于维生素C浓度高造成的假阴性结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尿液分析仪隐血试验检测与沉渣显微镜镜检红细胞的分析对比。方法 对760例临床患者新鲜尿液标本进行尿隐血试验和尿沉渣红细胞镜检进行比较。结果 尿液分析仪结果为阴性符合率为96.4%,55例标本中有2例镜检RBC阳性,仅占3.6%,是由于维生素C浓度高造成的假阴性结果;尿液分析仪结果为弱阳性符合率为9.9%;尿液分析仪结果为(+)符合率为21.0%;尿液分析仪结果为弱阳性符合率为49.2%;尿液分析仪结果为弱阳性符合率为78.4%。结论 尿液分析仪所测的隐血与镜检红细胞结果并不一致,应结合尿液分析仪和沉渣显微镜镜检两种方法,以保证尿液检验的质量。

【关键词】  尿液分析仪;沉渣镜检;尿红细胞

[中图分类号]  R446.1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10)12078302

    作为检测尿液隐血试验的两种不同方法,尿液分析仪检测与沉渣红细胞镜检具有不同优点。在报告中二种结果同时报告,常常出现报告结果的不一致, 这给临床医生对结果的理解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有时还会出现误解。而且在实际工作中有些检验人员受一些观念的影响, 就放松了对尿液沉渣镜检的重视,为了解尿液分析仪对红细胞检测的可靠性,以帮助临床医师正确评价尿液分析仪的分析结果, 在2008—2009年两年间,我们收集患者尿液信息765例,并将尿液隐血试验与显微镜检查沉渣尿红细胞比较, 并进行了对照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器材  MA- 4210 型尿液分析仪( 广西桂林医疗电子仪器厂和日本京都第一科学株式会社合作生产) 和专用10 项试纸( 桂林市医疗电子仪器厂),奥林巴斯双目显微镜。
1.2  标本  住院患者新鲜尿样(送检2h内检完) 。
1.3  方法  用一次性尿杯留取进行测试, 测试完毕,用3000 r/min 离心5 min, 然后弃去上清液, 取沉渣涂片镜检。取10 个高倍视野的平均值[1]。

    2  结果
    我们对760例尿液标本进行观察比较, 其结果见表1。
表1  检验结果对照分析
尿液分析仪    例数  
沉渣镜检
  RBC阴性    RBC阴性率(%)    RBC阳性    RBC阳性率(%)
阴性    55    53    96.4    2    3.6
弱阳性    323    291    90.1    32    9.9
+    176    139    79.0    37    21.0
++    132    67    50.8    65    49.2
+++    74    16    21.6    58    78.4

    实验结果表明, 尿液分析仪所检测的隐血试验与镜检红细胞结果并不一致。由表1可知,尿液分析仪结果为阴性符合率为96.4%,55例标本中有2例镜检RBC阳性,仅占3.6%,是由于维生素C浓度高造成的假阴性结果;尿液分析仪结果为弱阳性符合率为9.9%;尿液分析仪结果为(+)符合率为21.0%;尿液分析仪结果为弱阳性符合率为49.2%;尿液分析仪结果为弱阳性符合率为78.4%。
3  讨论
    由检测结果可以看出,尿液分析仪和传统的尿沉渣镜检方法检测红细胞的结果存在着一定的差异。造成这种差异是由于尿液分析仪检测红细胞的原理是利用红细胞内血红蛋白中的亚铁血红素进行检测, 亚铁血红素有类似过氧化氢酶的活性, 可催化过氧化氢释放出新生态氧, 将受体氧化使之变色。所以, 尿液分析仪既可检测完整的红细胞, 又可测定游离的血红蛋白。由于具有过氧化酶作用的物质,如大多数革兰阴性菌和某些革兰阳性菌可释放过氧化物酶和过氧化酶, 都能使试条中的过氧化氢分解出游离氧, 可使色源呈色而出现红细胞的假阳性[2]。而镜检法只能检测未被破坏的红细胞, 这就是尿液分析仪与显微镜检法符合率相差较大的主要原因。在研究中发现,随着分析仪检测结果隐血阳性强度的增强,镜检RBC的阳性程度也渐增强,所以,使用分析仪测隐血只是一个半定量的结果,只起到过筛分析,不利于临床动态观察,必须进行沉渣镜检RBC对照。综上所述,尿液分析仪可提高红细胞检测的敏感度, 尤其对某些疾病或某些因素使红细胞破坏的尿液标本, 在显微镜下无法观察到的情况下, 尿液分析仪可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如果两法结果明显不符, 必须结合临床综合分析, 找出引起尿液分析仪红细胞阳性的原因, 对临床疾病的诊断有一定提示。所以有些临床科室为了方便, 只用尿液分析仪而不用显微镜检查是不可取的, 尿中的红细胞还是要以镜检为准。

【参考文献】
  1 叶应妩, 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133- 460.
2 丛玉隆, 马俊龙, 邓家兰.尿液常规分析质量控制及临床应用研究体会.临床检验杂志,2001,19(4):241.

作者: 杨 喆,杨 磊,刘伯让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