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期

拉玛泽分娩法对社会心理因素剖宫产率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拉玛泽分娩法对降低社会心理因素剖宫产率的效果。方法选择200例自愿参加拉玛泽分娩法训练的孕妇为观察组,200例无参加拉玛泽分娩法训练的孕妇为对照组,比较两组产妇的分娩结局。结果两组剖宫产率比较有明显差异。结论拉玛泽分娩法能有效降低社会心理因素剖宫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拉玛泽分娩法对降低社会心理因素剖宫产率的效果。方法  选择200例自愿参加拉玛泽分娩法训练的孕妇为观察组,200例无参加拉玛泽分娩法训练的孕妇为对照组,比较两组产妇的分娩结局。结果  两组剖宫产率比较有明显差异。结论拉玛泽分娩法能有效降低社会心理因素剖宫产。

【关键词】  拉玛泽分娩法;社会心理因素;剖宫产率

 分娩是人类繁衍生息的一个自然、正常、健康的生理过程,产妇和胎儿具有潜力能主动参与并完成分娩过程,而绝大多数妇女经过十个月妊娠后能自然经阴道分娩,剖宫产手术只是解决难产和母婴并发症的一种手段。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剖宫产率逐年上升,有调查报道剖宫产率可高达50%左右,剖宫产的原因除了医学指征外,其中社会心理因素居首位,并成为剖宫产率直线上升的原因[1]。针对这种现状,有必要寻求一种新的分娩观念和产时服务模式,将以医生为主体的医疗化分娩模式转变为以产妇为主体的保护支持自然分娩的服务模式,开展精神无痛分娩法。拉玛泽分娩法正是一种积极有效的分娩方式,本院自2007年6月在孕妇学校开设拉玛泽分娩法训练课程,孕妇自愿报名参加,从孕晚期(孕7个月)开始,由丈夫或家属共同参与,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选择对象

  初产妇,孕7个月始,年龄20~35岁,头位,估计可经阴道分娩者,无妊娠并发症和合并症。

  1.2研究方法

  观察组:200例孕妇常规进行产前检查,健康教育,并于孕7个月开始由家人陪伴参加拉玛泽分娩法中的呼吸技巧训练。产房助产人员全员培训,有利于产时对产妇进行正确的指导。对照组:200例孕妇常规进行产前检查,健康教育但未参加拉玛泽分娩法中的呼吸技巧训练。两组孕妇的职业、文化程度、年龄、身高、体重和孕周比较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3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采用SPSS12.0软件统计。

  2结果

  两组产妇分娩方式比较见表1。表1组产妇分娩方式比较

  3讨论

  针对我国目前剖宫产率居高不下的现状,如何把剖宫产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严格掌握手术指征,尤其尽量减少由于社会心理因素而增加的剖宫产,是医务人员所面对的一个现实社会问题。有关资料显示,麻醉镇痛分娩法使用后,产程明显缩短,但中转剖宫产率却升高[2],WHO不提倡、循证医学不支持麻醉镇痛分娩。拉玛泽分娩法则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关注分娩痛,通过知识讲解,技巧训练和强有力的支持组织的建立而达到轻松分娩的目标,是一种理想的安全有效的减痛分娩法。研究表明拉玛泽分娩法主要作用于产妇的自我意识和鼓励其亲属或陪护提供情感支持和帮助,能有效地缩短产程,减少对分娩的陌生及恐惧,同时也降低了因疼痛而强烈要求剖宫产结束分娩的发生率,帮助孕妇在分娩前做好身心准备,通过训练掌握分娩技巧及减轻疼痛的呼吸技巧,使其有信心迎接分娩。

  从近10年剖宫产手术指征构成对比顺位的变化来看,剖宫产的手术指征的构成对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社会心理因素为近年来剖宫产显著升高的主要因素[3];而近年来,随着独生子女陆续进入婚孕期,独生女孕妇已构成当今孕妇的主体,这些自幼就依赖他人呵护的独生女,其身体素质和心理承受能力差,缺乏战胜困难的勇气,对生儿育女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社会心理因素成为独生女孕妇剖宫产的主要指征,怕痛为首要原因,因缺乏信心、怕痛而拒绝试产,盲目选择剖宫产[4]。因此,减少独生女孕妇对剖宫产率增长的影响,促进自然分娩具有重要作用。而拉玛泽分娩法理论宗旨是倡导自然分娩,通过学习拉玛泽分娩法,有助于孕妇选择正确的分娩方式,使越来越多的孕妇希望能通过自然生产方式来分娩。

  拉玛泽分娩法是如何减痛的呢?从生理上来讲,分娩疼痛来源于子宫肌肉阵发性收缩以及胎儿经产道娩出,同时产程中心理因素对疼痛的影响和致痛物质的释放同样会诱发严重疼痛。其中心理因素对疼痛的影响主要是紧张、焦虑、惊恐,可使肾上腺皮质激素、皮质醇、儿茶酚胺、内啡肽增高,导致害怕-紧张-疼痛综合征,而拉玛泽分娩法是运用“心理预防法”加入呼吸技巧法,通过神经肌肉的放松、呼吸转移疼痛注意力、心理预防等措施,有效地让产妇在分娩时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呼吸控制上,从而减少致痛物质的产生而使分娩疼痛减轻。由于产妇在孕妇学校已接受了规范训练,掌握了拉玛泽分娩法的技巧及妊娠分娩的相关知识,从而减轻恐惧情绪。分娩时助产士能根据宫缩的节律指导产妇采取适合的呼吸方法,使产妇在不同产程中能按要求控制呼吸和放松肌肉,从而有效减轻产痛,分娩中维持镇定和保持体力,顺利地完成分娩过程。

  积极倡导自然分娩,让拉玛泽分娩法尽快更多地应用于临床,有效地降低剖宫产率,促进产科质量的提高,让分娩回归自然,使人类分娩步入科学而自然的轨道。

【参考文献】
   1刘新萍,陆影仪.拉玛泽呼吸法对分娩的影响.中国医疗前沿,2009,4(11):77-78.

  2熊永芳.拉玛泽分娩法的应用与推广.护理学杂志,2009,24(16):56.

  3李昌祝,冯学宇.10年间剖宫产指征构成比顺位性变化的因素分析.中国现代医生,2007,45(14):61-62.

  4姚丽红.“独生女孕妇”推动剖宫产率增长的主要情况分析.中国妇幼保健,2007,22(17):2418-2419.

  

作者: 付广红,邹敏芸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