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期

湿化米索前列醇在无痛人流术中应用与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湿化米索前列醇在无痛人流术中应用的临床效果和安全性。方法选择自愿无痛人流术未产妇女和/或有剖宫产史妊娠妇女130例,采用SPSS软件进行随机分成两组,观察组术前3h阴道放置生理盐水湿化的米索前列醇,对照组术前不用任何药物。只常规做无痛人流术。观察两组术中镇痛效果,宫颈软化及扩张情况,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湿化米索前列醇在无痛人流术中应用的临床效果和安全性。方法  选择自愿无痛人流术未产妇女和/或有剖宫产史妊娠妇女130例,采用SPSS软件进行随机分成两组,观察组术前3h阴道放置生理盐水湿化的米索前列醇,对照组术前不用任何药物。只常规做无痛人流术。观察两组术中镇痛效果,宫颈软化及扩张情况,手术时间及术中出血量。结果  观察组镇痛总有效率和宫颈松弛效果高于对照组,观察组术中出血量少于对照组,手术时间短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湿化后0.4mg米索前列醇用于丙泊酚-芬太尼复合麻醉的无痛人流术,能够充分改善宫颈松弛度,缩短手术时间,无明显的不良反应,应用安全有效,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米索前列醇;生理盐水;无痛人流术

 人流术是避孕失败的一种补救措施,也是因治疗需要终止妊娠时常用的一种手术方法。在实施无痛人流术时如果宫颈因孕周小、初次妊娠、宫颈长或坚韧等条件差者,扩宫困难而勉强操作,会导致手术时间延长,静注丙泊芬-芬太尼的药量增加,并可造成宫颈撕裂伤、子宫穿孔等损伤的发生[1]。给病人增加痛苦和手术风险,因此,在负压吸宫术中采用无创软化宫颈和镇痛是非常必要而人性化的,近年本科在无痛人流术前阴道放置生理盐水湿化后的米索前列醇0.4mg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08年11月—2010年10月人流术的病人130例,未产妇女和有剖宫产史的妊娠妇女,年龄17~32岁,孕次1~3次,停经6~8周,体重40~68kg,胸透、血常规正常,血HCG及B超证实宫内妊娠,大小与停经天数相符,无用药及手术禁忌证。两组年龄、身高、体重、妊娠时间、孕产次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观察组在术前3h阴道放置以生理盐水湿化的米索前列醇0.4mg,两组均采用丙泊酚0.2mg,芬太尼0.05mg混合做复合静脉麻醉,术前禁食水4~6h,两组手术均由有经验的麻醉师及妇科医生操作。术中观察病人反应及临床体征,病人出现眼球凝视,睫毛反射消失即开始手术,根据术中有无疼痛反射如肢体抽动、呻吟等随时追加药量,每次20~30mg同时术中面罩吸氧,进行心电监护,观察血氧饱和度。吸宫负压40~60kPa,术中观察两组宫颈口扩张的难易程度、疼痛反应、手术时间、术中出血及镇痛效果。

  1.3效果评价

  1.3.1宫颈软化判断标准[2]

  充分软化:宫颈口扩张,无需用扩张器,直接用6或7号吸管入宫腔吸宫。部分软化:宫颈口略扩张,术中需用5号扩张器至7号吸管方能进入宫腔。软化不佳:宫颈口未开,仍需用3号扩张器逐号扩张至7号吸管方能入宫腔施行手术。

  1.3.2镇痛效果[3]

  显效:患者意识消失,安静无任何痛苦和肢体运动,醒后无记忆。有效:患者皱眉、握拳,双手有推动作但不影响手术操作,醒后无记忆。无效:患者呻吟、面色苍白,下腹部疼痛,躁动影响手术操作。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及t检验来判断结果,计量资料以(%)表示。

  2结果

  2.1镇痛效果

  观察组镇痛总有效率为98.5%,高于对照组的83.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表1两组镇痛效果比较

  2.2宫颈软化效果

  观察组宫颈软化率89.3%,高于对照组的44.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表2两组宫口软化效果比较

  2.3术中出血量与手术时间比较

  观察组术中出血量少于对照组,手术时间短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表3两组术中出血量与手术时间比较

  2.4不良反应

  两组均未发生人工流产综合征及不良反应。

  3讨论

  人流术是终止早孕简便、迅速、有效的方法之一,但在手术操作中由于牵拉、吸引、刺激宫颈引起迷走神经反射性兴奋而出现疼痛、人工流产综合征等使多数患者难以耐受。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无痛人流术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然而,单纯的无痛人工流产,由于麻醉缘故导致子宫过于松软,手术操作时易子宫穿孔,术后子宫收缩不佳,阴道出血量多[4]。无痛人流术的宗旨是无痛安全。因此,寻求一种痛苦小易操作,并发症少的人工流产手术方式是十分必要的。

  米索前列醇属于合成的前列腺E1衍生物,对宫颈的软化作用是由于刺激子宫纤维组织释放多种蛋白酶从而降解胶原纤维,软化宫颈组织,使宫颈富有弹性,顺应性增高,使之易于机械扩张[5]。对妊娠子宫有明显的收缩作用,对预防子宫穿孔的发生及宫颈软化、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中出血均有积极作用。而生理盐水湿化米索前列醇后于手术前放置阴道0.4mg,可以使宫口扩张效果明显增强,从而提高流产率[6]。本组临床观察,术前3h湿化的米索前列醇放阴道内为无痛人流术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具有显著的优越性,是一种安全简便、经济有效的人工流产辅助方法。

  门诊无痛人流手术的麻醉要求病人快速入睡,术中镇痛充分,术毕苏醒快且彻底。丙泊酚是一种快速、短效的静脉麻醉药物,苏醒迅速而安全,是目前常用于门诊无痛人流手术的静脉麻醉药物,芬太尼作为短效、镇痛作用强的阿片受体激动剂,与丙泊芬合用提高无痛人流的麻醉效果。但给药速度宜缓慢,避免出现呼吸循环抑制,只要术前准备充分,术中处理及时恰当,此方法仍安全有效,可行的。

  综上所述,湿化米索前列醇0.4mg术前3h阴道上药,联合丙泊酚0.2g,芬太尼0.05mg复合静脉麻醉作为无痛人流术中的镇痛,达到了无痛、安全的宗旨,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437-1450.

  2王跃红,戴姝艳,柴艳萍.米非司酮软化宫颈行钳刮术的临床研究.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3):179.

  3刘红梅.丙泊酚加瑞芬太尼用于无痛人工流产术100例麻醉效果的临床观察.实用诊断与治疗杂志,2006,20(4):288.

  4李红霞.小剂量米非司酮在早孕人流术中宫颈扩张作用的临床分析.现代诊断与治疗,2005,16(1):8.

  5陈新谦,金有豫,汤光.新编药物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439.

  6丁晓兰,左文莉,吴北生,等.米非司酮配伍两种剂量米索前列醇用于中期妊娠引产的随机对照研究.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6,(6).

  

作者: 朱明艳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