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期

游泳对成年小鼠红细胞中SOD含量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游泳对小鼠红细胞中SOD含量的影响。方法昆明种雄性小鼠30只,随机分为三组。第一组为对照组,第二组为每天游泳5min,第三组为每天游泳10min。4周后取血,测定每组小鼠红细胞中SOD含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研究游泳对小鼠红细胞中SOD含量的影响。方法  昆明种雄性小鼠30只,随机分为三组。第一组为对照组,第二组为每天游泳5min,第三组为每天游泳10min。4周后取血,测定每组小鼠红细胞中SOD含量。结果  游泳5min、10min组的小鼠红细胞SOD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  游泳可增强小鼠体质,使其抗衰老能力增强,SOD含量增加。

【关键词】  游泳;SOD;红细胞

 ObjectiveTo research on SOD content by swimming in the red blood cells in adult mice.Methods  30 Kunming,the male mice, randomized into three groups.The first group was control group,the second group for swimming 5 minutes,group 3 swimming for 10 minutes. After four weeks the blood was obtained, to observe the content of SOD in each group.Results  SOD were higher in control than that in group 2 and 3 obviously (P<0.01).Conclusion  Swimming can strengthen body,make the mice anti-aging ability enhance,SOD content increase.

  [Key words]swimming;SOD;red blood cell

  生命在于运动,生物本身就是一个运动体。所有的生物体,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运动,细胞的内部存在着运动,由细胞组成的生物体也在运动。人们为了求得生存质量要运动。锻炼身体祈求健康长寿。那么运动对于机体有什么影响,对机体内部的酶有无影响,对清除机体内部垃圾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有无影响,为此特做如下实验。

  1材料与方法

  1.1材料

  1.1.1仪器

  FA1004N电子天平(上海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天平仪器厂);723分光光度计(上海光谱仪器有限公司);DK-8A型电热恒温水浴槽(上海精宏实验设备有限公司);DHG-9075A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上海一恒科技有限公司)。YP6000N电子天平(上海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

  1.1.2动物

  昆明种小鼠30只,雄性,由第四军医大学动物中心提供,统一用第四军医大学动物中心标准食物喂养。

  1.1.3试剂

  SOD试剂盒(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

  1.2方法

  将30只昆明种小鼠,雄性,随机分成三组。第一组为正常对照组,自由饮水,饮食;第二组为游泳5min组,即每天游泳5min,自由饮水,饮食,周六、周日停止游泳;第三组为游泳10min组,即每天游泳10min,饮水,饮食,周六、周日停止游泳。四周后采血。按程序进行SOD的测定,记录结果。

  1.3统计学方法

  实验结果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统计资料用t检验进行组间比较。

  2结果

  2.1不同运动量的小鼠红细胞中SOD的活力

  见表1。从表1可以看出,游泳5min、10min的小鼠红细胞中SOD的活性有显著的提高(P<0.01)。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

  2.2不同运动量的小鼠体重见表2。表1不同运动量的小鼠红细胞中SOD的活力表2不同运动量的小鼠体重变化

  3 讨论

  运动是生命的主要形式,正常情况下所有的生命都要经历出生,成长,衰老,死亡。机体内促氧化和抗氧化的不平衡将导致衰老,自由基是生物体产生并损害自身的毒性产物可以引发氧化应激效应,导致脂质过氧化反应产生脂质过氧化物。抗氧化应激已经被作为评估记忆衰老的角色[1]。SOD是人体中一种内生性的清除氧自由基的主要酶系,它能特异性的催化氧自由基的歧化反应。SOD可对抗与阻断氧自由基造成细胞损伤。Butterfield等[2]对AD模型大鼠动物实验表明,AD大鼠脑内脂质过氧化反应增强,血清SOD活力降低,导致机体脂质代谢失衡。SOD活力的增强,将加强抗衰老防止过氧化反应。董靖德等[3]研究表明美金刚治疗AD可以提高机体抗氧化应激能力,保护神经元,延缓AD的发展进程。王建秀等[4]研究表明三叉神经痛患者脑脊液中SOD含量增高。本实验表明,游泳可以提高小鼠红细胞中SOD的活力(P<0.01),但对小鼠的体重无影响(P>0.05)。这说明游泳可提高小鼠红细胞的抗氧化能力,减少红细胞的衰老。从上面的实验还可以看出,5min组,10min组游泳对小鼠来说有好处,尽管没有统计学意义,5min组SOD含量的均数高于10min组。这说明,运动要适量,生物体要保持适量的运动,既可以锻炼体质,又可以减缓衰老。

【参考文献】
  1Martin I,Grotewied MS.Oxidative damage and age-related functional declines.Mech Ageing Dev,2006,127(5):411-423.

  2Butterfield beta-peptide-induced lipid peroxidation and its sequelae in Alzheimers disease brain contribute to neuronal death,Neurobiol Aging,2002,23(5):655-664.

  3董靖德,陆小伟,王小姗,等.美金刚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血清SOD和NSE的影响.实用老年医学,2010,24(1):30-32.

  4王建秀,王业岗,孙秀珍.三叉神经痛患者脑脊液及血清中SOD测定的临床意义.中国疼痛医学杂志,2006,12(3):151.

  

作者: 刘小会,刘珺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