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期

抗代谢药物在青光眼小梁切除术中的应用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5-氟尿嘧啶(5-FU)及丝裂霉素C(MMC)用于抗青光眼滤过性手术中的临床疗效及其安全性。方法采用临床随机对照研究,将26例(34只眼)接受小梁切除手术的青光眼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每组17只眼,两组分别于术中一次性应用5-FU和MMC结膜瓣及巩膜瓣下浸润3min,术后随访1年,分别观察视力、眼压、滤过泡、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评价5-氟尿嘧啶(5-FU)及丝裂霉素C(MMC)用于抗青光眼滤过性手术中的临床疗效及其安全性。方法  采用临床随机对照研究,将26例(34只眼)接受小梁切除手术的青光眼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每组17只眼,两组分别于术中一次性应用5-FU和MMC结膜瓣及巩膜瓣下浸润3min,术后随访1年,分别观察视力、眼压、滤过泡、术后并发症。结果  两组手术成功率分别为5-FU组64.71%,MMC组76.47%。手术后主要的并发症是浅前房和球结膜切口渗漏。二者分别为5-FU组2例,MMC组3例,主要与缝合严密程度有关。结论抗青光眼滤过手术中一次性应用MMC的手术成功率明显大于5-FU,可明显提高手术成功率。

【关键词】  青光眼;小梁切除术;丝裂霉素C;5-氟尿嘧啶

 ObjectiveTo compare the safety and efficacy of intraoerative 5-fluerouracil and mitomycin C in eyes undergoing trabeculectomy.Methods26 glaucoma patients(34eyes) were randomly assigned to 2 groupes. The eyes in 5-fluerouracil group receive topical 5-fluerouracil and eyes in mitomycin C group receive topical mitomycin C(0.4mg/ml for 3 minutes) intraoeratively by soaked sponge. The follow-up times were ranged for one year. The outcomes measured after operation includes visual acuity, filtering beld, Iop and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ResultsThe success rates was 64.71% in 5-fluerouracil group and 76.47% in mitomycin C group, respectively. The most common postoperative comlications in each group were shallow anterior chamber and belb leak and is mainly connected to sewing closeness.ConclusionThe success rate of deterenol filtering operation by using mitomycin once at a time is larger than the Nn, which can increase the success rate of operation greatly.

  [Key words]glaucoma; trabeculectomy; mitomycin C; 5-fluerouracil

  青光眼滤过性手术不同于其他手术之处在于其需要抑制手术切口的愈合,而其手术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手术切口的纤维化。在术中应用抗增殖、抗纤维化的药物可以提高手术成功率。目前常用的抗瘢痕药物为5-氟尿嘧啶(5-FU)和丝裂霉素C(MMC)。我们将二者的有效性、安全性进行对比,以评价二者在青光眼滤过手术中的临床应用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院于2008—2010年收治的拟接受小梁切除术的青光眼患者26例(34只眼),其中男10例14只眼,女16例20只眼,原发性慢性闭角型青光眼12例14只眼,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14例20只眼,将患者随即分为两组,一组手术中应用MMC(17只眼),另一组术中应用5-FU(17只眼)。术后随访6~12个月。

  1.2手术方法

  做以上穹隆为基底的结膜瓣,做3mm×4mm、1/2巩膜厚度的巩膜瓣,以浸有0.4mg/ml浓度MMC的棉片或以浸有5-FU的棉片置于巩膜瓣及结膜瓣下,作用2min后取出棉片,以60ml生理盐水彻底冲洗,切除1mm×2mm之小梁组织,然后行虹膜根部切除术。巩膜瓣置可拆除缝线2针,然后行结膜瓣间断紧密缝合。结膜囊内涂典必殊眼膏,包扎术眼。

  1.3术后处理

  术后给予典必殊、普拉洛芬眼药水点眼4次/d,口服抗生素预防感染。分别记录术后不同时间患者的视力、眼压、滤过泡、并发症及抗青光眼用药的情况(眼压测量采用非接触自动眼压计)。

  2结果

  2.1眼压

  两组患者术后1个月内眼压均有明显下降,而随访观察6~12个月,5-FU组有32.59%患者眼压明显升高,发生滤过泡纤维化增殖,致手术失败,MMC组仅有23.53%患者手术失败,MMC作用明显优于5-FU。

  2.2手术成功率

  手术成功标准:完全成功:术后眼压控制在7mmHg≤IOP≤21mmHg,不用降眼压药物。条件成功:术后眼压控制在7mmHg≤IOP≤21mmHg,需要加用抗青光眼药物。失败:眼压<7mmHg;或用抗青光眼药物后眼压仍≥21mmHg者[1]。术后第12个月MMC组累计成功率为76.47%,5-FU组为64.71%,见表1、表2。表1术后两组患者不同时间IOP(mmHg)对比    表2两组手术成功率对比

  2.3手术并发症

  手术后的主要并发症是浅前房、球结膜切口渗漏,见表3。表3术后两组发生并发症的对比

  3讨论

  成纤维细胞增殖、瘢痕形成是导致青光眼手术失败的主要原因。5-FU为嘧啶拮抗剂,它的主要作用机理为干扰DNA合成,从而抑制细胞生成。另一方面,它在体内转化后,能掺入到RNA中,干扰蛋白质合成,继而导致细胞生长抑制。5-FU主要抑制胸腺酸合成,对细胞的DNA合成影响最大。MMC的作用机理是与DNA分子的双螺旋形成交联,破坏DNA的结构和功能,抑制增殖期细胞的DNA复制,并能抑制RNA依赖性DNA合成,从而有效抑制成纤维细胞的增殖,阻止成纤维细胞产生胶原物质,减少滤过口的瘢痕形成。

  5-FU特异性作用于细胞增殖周期的S期,接触期只有合成DNA的细胞受抑制,而不合成DNA的细胞不受影响,5-FU接触结束后,未处于S期的细胞再生,滤过道纤维化而被阻塞。MMC为细胞周期非特异性药物,对增殖各期及静止期细胞均有作用,接触期无论是否合成DNA的细胞都会受到抑制。接触后也再增殖,因此能够有效抑制成纤维细胞增殖,达到抗纤维化瘢痕化的作用[2]。手术过程中,结膜瓣的水密缝合至关重要。滤过失败主要表现为:滤过泡平坦、泡壁厚而充血和眼压偏高。

【参考文献】
   1刘援.青光眼小梁切除术中应用平阳霉素与丝裂霉素C的临床对照研究.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8,26(4):1006-4443.

  2王宁利,魏文斌.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专题讲座(抗代谢药物在青光眼滤过手术中的应用).郑州:郑州大学出版社,2006.

  

作者: 李翠英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