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2期

群体性外伤的急救护理管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提高对群体性外伤病人的救治速度和效果。结果快速启动应急预案,医护人员配备到位,各部门、人员协助配合以及科学规范的急救流程是提高急诊分流速度和救治成功率的关键。结论急诊护士必须熟悉科学的群体性伤害急救制度,具备应对群体性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扎实全面的医疗护理技能,才能有效面对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提高对群体性外伤病人的救治速度和效果。方法 通过对本院2010年接收的嘉绍大桥在建工程坍塌事故成批伤病员救治事件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快速启动应急预案,医护人员配备到位,各部门、人员协助配合以及科学规范的急救流程是提高急诊分流速度和救治成功率的关键。结论 急诊护士必须熟悉科学的群体性伤害急救制度,具备应对群体性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扎实全面的医疗护理技能,才能有效面对突发性、群体性外伤病员的急救护理。

【关键词】  群体外伤;急救;护理管理

 群体性伤害事件是指同一种或一种以上致伤或致病因素同时造成3人以上的伤员事件。据统计,伤害是我国第5位死亡原因[1]。该事件的特点为突发性强,伤员数量多,伤情复杂,时间紧迫,急诊的护理和抢救可体现一个医院的综合急救能力,也是直接影响抢救成功率的一个重要环节。本院近期收治17例群体性外伤患者,取得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10年12月3日凌晨3时50分,嘉绍大桥在建工程发生坍塌事故,多名工人受伤,4时40分开始,至凌晨5时30分,共接到伤员17例,死亡1例,危重病人10例,6例轻伤。

  2 急救方法

  2.1 快速上报信息

  急诊室接到求救电话后立即通知院总值班,院总值班上报院领导。

  2.2 启动应急预案

  医院院长立即启动急救应急预案,召开碰头会,成立急救小组,确定急救方案和任务分配,由各部门负责人通知相关医护人员,等待接收病人。

  2.3 准确预诊,快速分流

  急救医护人员迅速到岗,准备就绪。4时40分,接到第一名伤员,该伤员因伤势过重,已无生命体征迹象,且肢体严重损毁,无抢救价值,宣布死亡。分诊护士予手腕佩戴黑色标志,中单包裹。同时,第二名伤员送到,分诊护士测量生命体征后,予手腕佩戴红色标志。医生迅速体检,发现患者伤势较重,抢救护士甲立即开通静脉通路,急查血化验。抢救护士乙负责护送伤员做CT检查。与此同时,不断有伤员送来,分诊护士分诊后给重病人佩戴红色标志。安排抢救床位,轻症病人手持黄色标志,按先后顺序坐于抢救室外候诊。抢救护士甲负责抢救重症病人,抢救护士乙负责护送危重病人。

  2.4 分工明确,协同急救

  至凌晨5时30分,共接到伤员17例,死亡1例,危重病人10例。外科医生根据分诊护士所给标志对危重病人率先进行急诊处理。当班护士接单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安排检查顺序。由于分工明确,抢救工作有序进行,忙而不乱。 至凌晨8时,9例受伤人员安排住院,1例伤员伤势较重,转上级医院治疗,另有6例受轻伤,检查后无大碍,建议休息,定查。

  3 体会

  3.1 科学完善的急救制度是成功救治的保证

  制订一套科学完整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医疗急救工作规范、质量监督控制考核标准及相关管理制度[2],跟踪落实督促和检查制度等执行情况,规范急救医疗行为,明确岗位、人员工作职责,对急救护理工作的管理和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确保成功救治。

  3.2 训练有素的反应能力是提高抢救效率和质量的关键

  通过长时间的急救演练,经常性的急救技能操练、比武等,强化急诊救护观念,提高急救人员的规范应急、应变能力以及快速反应能力[3],从而实现及时、妥善、有效的救治群体性外伤人员。

  3.3 扎实全面的医疗护理技能是抢救成功的基础

  急诊护理是可以体现用最小的数据、最短的时间和最佳的技能来挽救患者的生命、减少患者痛苦的艺术[4]。急诊室又是医院的一个窗口,一个直接展现医护人员艺术魅力的舞台,急诊医护人员只有具备熟练的业务技能、科学的急救理念、扎实、全面和技术精湛的医疗护理能力,才能实现成功、有效的救治。

【参考文献】
  1 王声湧.把伤害纳入国家疾病控制工作的倡议书.疾病控制杂志,2005,1(9):23.

  2 张永利.院前急救管理规章制度.中国急救网,2009-7-23 .

  3 刘保华.强化急诊意识,提高急救工作者的快速反应能力.中华护理杂志, 1993,7:3.

  4 张亚卓.我国急诊护理的现状与展望.中华护理杂志,2005,21(12):52-53.

  

作者: 马苏英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