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2期

超声对妊娠中晚期正常胎儿大小形态的观察与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妊娠中晚期正常胎儿第三脑室的大小及形态变化。方法超声测量120例28~39孕周的正常胎儿第三脑室宽度,并观察其宽度形态,分析第三脑室宽度与孕周的关系。结果中晚期孕周胎儿的第三脑室宽度在0~3mm,其宽度随孕周呈增加的趋势。第三脑室的宽度与孕周呈正相关性(R=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妊娠中晚期正常胎儿第三脑室的大小及形态变化。方法 超声测量120例28~39孕周的正常胎儿第三脑室宽度,并观察其宽度形态,分析第三脑室宽度与孕周的关系。结果 中晚期孕周胎儿的第三脑室宽度在0~3mm,其宽度随孕周呈增加的趋势;第三脑室的宽度与孕周呈正相关性(R=0.37,P<0.01)。第三脑室形态中, Ⅰ型(似单线征)占48%; Ⅱ型(平行线征)占87.9%, Ⅲ型(Ⅴ形征)占7.3%。结论 中晚期孕周胎儿的第三脑室宽度随孕周呈增加趋势,其超声形态中以平行线征最常见;了解胎儿正常第三脑室的超声表现有助于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异常的检出。

【关键词】  超声检查;产前;第三脑室;妊娠中期;妊娠晚期

 在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异常的诊断中, 颅脑生物径线的评价是重要诊断依据之一,目前在常规超声检查中有关胎儿颅脑发育的径线测量标准已经建立,如双顶径、头围、枕额径、小脑横径等,但对一些细微结构如第三脑室的测量及形态学观察在国内外尚鲜有报道。本研究对孕中晚期120例胎儿的第三脑室大小及形态进行了测量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在2008—2009年间选择在本院行产前常规超声检查的单胎妊娠孕妇120例,年龄20~40岁,孕周28~40周,既往月经规律、健康、无妊娠并发症,经超声检查所有胎儿均为正常声像图表现。

  1.2 仪器与方法

  应用日本东芝SSA-350A彩色多普勒诊断仪,腹部扇扫探头,频率3.5MHz。第三脑室的检查方法:嘱孕妇仰卧位,依照常规,探头横切扫查确定丘脑平面,该平面可见头颅外形呈卵圆形,颅骨对称,可以透明隔腔、两侧丘脑,第三脑室为在双顶径测量平面上两侧丘脑之间的细线状裂隙,测量裂隙间垂直于大脑中线的最大距离即为第三脑室宽度[1]。观察120例胎儿丘脑平面上第三脑室的形态并进行影像分型。

  2 结果

  对120例胎儿超声检查发现,第三脑室可根据影像学形态分三种类型,Ⅰ型即为似单线性,即第三脑室两侧壁贴近明显,似一条线,超声难以测量其宽度,将测量值定为0mm;Ⅱ型为平行线征,即第三脑室侧壁轻微分离且平行,超声可测量其宽度;Ⅲ型为“V”形征,即第三脑室侧壁轻微分离,不平行,呈“V”型,超声取其宽处测量其宽度。三种形态中,以平行线征最为常见。

  3 讨论

  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畸形是一种常见的畸形,可导致胎儿死亡,给孕妇及家庭带来巨大的痛苦,我国每年约有100万左右先天性畸形或者有缺陷的婴儿出生,占全国出生人数的4%~6%,其中中枢系统畸形属胎儿的高发畸形[2]。超声技术是胎儿孕期首选的影像学检查方法,经超声测量颅脑生物径线是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异常的重要诊断依据之一,如双顶径、小脑横径、头围等已应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异常的诊断,例如脑积水、小脑畸形、无脑儿等。随着超声技术的发展,对胎儿颅脑细微结构的生长发育开始重视,通过了解细微结构的生长发育有助于筛选部分神经系统畸形,所以对第三脑室的观察与研究可以了解第三脑室的生长发育。颅脑系统的评价是产前超声检查的重要环节,侧脑室扩张常提示合并其他结构异常,当发现侧脑室扩张时,应注意侧脑室前角、侧脑室后角、第三脑室、第四脑室的形态结构有无变化。第三脑室在胚胎时期由前脑泡发育而来,是脑室系统的一部分,位于透明隔腔后下方,为两侧背侧丘脑之间的矢状裂隙。经腹超声可于妊娠12周观察到第三脑室[1]。目前在产前超声中,第三脑室是确定丘脑平面测量双顶径的重要标志,通过对正常第三脑室大小形态了解有助于确定标准丘脑平面。本研究观察了120例中晚期孕周胎儿第三脑室的超声横切面表现,发现其第三脑室的宽度范围约0~3mm,中晚期孕周胎儿第三脑室宽度随着孕周有增加趋势。随着孕周的变化脑和脑室结构逐渐成熟,胎儿的第三脑室也会发生变化。综上所述,通过对妊娠中晚期胎儿第三脑室的宽度测量及形态观察,可以更好地了解妊娠中晚期第三脑室生长发育的超声表现,从而为判断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异常提供较为可靠的影像学依据。

【参考文献】
   1 李胜利. 胎儿产前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4:66-70.

  2 孙秋英,谢红宁.妇产科影像诊断与介入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17-122.

  

作者: 张瑞莲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