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2期

术前筛查梅毒两种过筛方法的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用甲苯胺红不加热血清试验(TRUST)、梅毒螺旋体抗体检测胶体金法(TP-DICA)和梅毒螺旋体明胶凝集试验(TPPA)进行比较,选择一种梅毒螺旋体检测简便、准确的过筛方法。方法以TRUST、TP-DICA、TPPA三种方法检测术前筛查标本4112例。结果TRUST漏检率为39。结论TP-DICA可作为梅毒检测理想的筛选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用甲苯胺红不加热血清试验(TRUST)、梅毒螺旋体抗体检测胶体金法(TP-DICA)和梅毒螺旋体明胶凝集试验(TPPA)进行比较,选择一种梅毒螺旋体检测简便、准确的过筛方法。方法 以TRUST、TP-DICA、TPPA三种方法检测术前筛查标本4112例。结果 TRUST漏检率为39.1%,TP-DICA漏检率为2.1%。结论 TP-DICA可作为梅毒检测理想的筛选方法。

【关键词】  梅毒螺旋体;梅毒螺旋体明胶凝集试验;甲苯胺红不加热血清试验;胶体金法

近年来,梅毒发病率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并且已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梅毒的血清学检查已被卫生部列为术前必查项目,本文用甲苯胺红不加热血清试验(TRUST)、梅毒螺旋体抗体检测胶体金法(TP-DICA)、梅毒螺旋体明胶凝集试验(TPPA)三种方法检测术前筛查标本4112例,并将三种方法进行比较,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来自本院2009年1月—2010年12月手术患者,包括各科各年龄共4112例。

  1.2 检测方法

  所有患者当天抽血,分离血清后检测。检测时同时用TRUST、TP-DICA、TPPA三种方法进行。其中TRUST试剂由上海荣盛生物药业公司提供;TP-DICA试剂由北京蓝十字生物技术有限提供;TPPA试剂由日本富士公司提供。三种方法均严格按说明书操作。

  2 结果

  4112例筛查标本,TPPA确证试验阳性46例,阴性4066例,阳性率为1.12%(46/4112)。TP-DICA共检出阳性49例,其中4例假阳性,阴性结果中有1例假阴性;TRUST阳性30例,假阳性2例,假阴性18例。TP-DICA的假阳性率为8.6%(4/46),假阴性率为0.025%(1/4066),漏检率为21%(1/46);TRUST的假阳性率为4.3%(2/46),假阴性率为0.44%(18/4066),漏检率为39.1%(18/46)。

  3 讨论

  机体感染梅毒螺旋体后可产生抗梅毒螺旋体抗体即特异性抗体(TP-Ab)和抗非螺旋体抗原抗体即非特异性抗体。梅毒特异性抗体出现早、消失迟,即便经过正规抗梅毒治疗,仍可检出其特异性抗体,有的甚至可终生检出,故TP-Ab是诊断梅毒螺旋体感染的依据。TPPA使用梅毒螺旋体毒株(Nichols株)制成抗原,包被于明胶颗粒上,以检测血清中的梅毒特异性抗体,其特异性好、灵敏度高,是目前公认的梅毒血清确证试验,但试剂较贵,操作较繁。TP-DICA是胶体金标记技术与蛋白质层析技术相结合的快速固相膜免疫分析技术,亦是检测血清中的梅毒特异性抗体,其试剂成本低,操作方便,是梅毒筛查的理想方法。TRUST是检测血清中的反应素,为梅毒非特异性抗体,这种反应素可与从牛心提取的心磷脂在体外有抗原抗体反应。据报道,TRUST在一期梅毒、二期梅毒的检出率高达96%~100%[1];但TRUST在Ⅰ期梅毒早期、晚期梅毒、潜伏梅毒[2]及治疗后梅毒可呈阴性,在一期潜伏期及晚期梅毒中检出率仅为58%~85%[3,4]。笔者的结果显示TRUST漏检率为39.1%,如果以TRUST作为术前梅毒筛查试验,可能造成梅毒患者被漏诊、误诊,延误临床诊断和治疗,同时对健康人群带来危害。笔者认为过筛方法的要求是简便、快速、经济,最重要的是低漏检率,TP-DICA可作为梅毒检测理想的筛选方法,对阳性标本可加做TPPA及RPR等进一步确诊。

【参考文献】
   1 丛宪玲, 姜日花.580例梅毒患者实验室检测结果分析.中国实验诊断学,2003,7(3):264-265.

  2 赵辨. 临床皮肤病学,第3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515.

  3 张卓然. 临床微生物学和微生物检验,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87-288.

  4 陈春梅, 曾志良.潜伏梅毒85例血清学检测分析.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2004,14(5):329-330.

  

作者: 戴 丽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