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2期

Vitapex糊剂用于慢性根尖周炎根管消毒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比Vitapex糊剂和甲醛甲酚两种药物的消毒作用,来判定Vitapex糊剂用于根管消毒的疗效。方法选择慢性根尖周炎患牙92例,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封入Vitapex糊剂,对照组用甲醛甲酚封药,1周后观察两组患牙根管封药的疗效并进行统计分析。结论Vitapex糊剂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根管消毒材料,对慢性根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比Vitapex糊剂和甲醛甲酚两种药物的消毒作用,来判定Vitapex糊剂用于根管消毒的疗效。方法 选择慢性根尖周炎患牙92例,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封入Vitapex糊剂,对照组用甲醛甲酚封药,1周后观察两组患牙根管封药的疗效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实验组根管治疗的有效率(95.6%)明显高于对照组(72.3%),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Vitapex糊剂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根管消毒材料,对慢性根尖周炎有较好的疗效,值得广泛推广。

【关键词】  Vitapex糊剂;慢性根尖周炎;根管消毒

  根管治疗是治疗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的基本方法,而根管消毒是根管治疗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步骤。目前临床上较多采用甲醛甲酚(FC)作为根管消毒材料,但在根管治疗期间经常会出现局部疼痛、肿胀等症状。我们采用Vitapex糊剂和FC作为根管消毒剂对92例慢性根尖周炎患者进行治疗,观察并比较两种药物在根管治疗中的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2010年6月—2011年1月在本科室就诊的慢性根尖周炎患者92例,男51例,女41例,年龄16~68岁,平均年龄42.7岁,每个患者仅有1颗牙需根管治疗。患者纳入标准:(1)临床明确诊断为慢性根尖周炎的患牙;(2)患牙无牙周疾病;(3)患牙未曾做过牙髓治疗;(4)术前X线片显示患牙根尖孔发育完全,根尖无明显吸收,根尖阴影<1cm;(5)患者知情同意,并能配合医生的整个治疗过程。将所有患者随机分为实验组(A组)和对照组(B组),两组患者一般资料见表1。表1 两组患者一般资料

  1.2 材料与方法

  Vitapex糊剂(日本森田株式会社),甲醛甲酚(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药物材料厂)。所有的病例检查与治疗均由一名医师来完成。两组患者均常规开髓,拔髓,10号K锉探查根管,Protaper SX(登士柏,德国)扩大根管口及预备根管中上部,Raypex 5根管根管长度测定仪(VDW,德国)测量根管长度并插针X线照片定位工作长度。使用Protaper手用镍钛器械(登士柏,德国)采用冠向下技术预备根管至F2,每次更换器械前均用双氧水和生理盐水交替冲洗根管。根管预备完成后用棉捻擦干根管,A组(实验组)根管封入Vitapex糊剂,氧化锌暂封,B组(对照组)根管封入FC棉捻,氧化锌暂封。两组均于术后1周复诊,观察疗效。

  1.3 临床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复诊无自觉疼痛及肿胀,检查无叩痛及咬合痛,瘘管消失,根管无臭味;好转:患牙无疼痛及肿胀,检查有轻微咬合痛或叩痛,瘘管消失及根管内无臭味;无效:自觉疼痛或伴肿胀,检查有叩痛和咬合痛,瘘管未闭合,有分泌物,根管内有臭味。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χ2检验比较A、B两组封药后的有效率,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A、B两组封药后临床疗效比较见表2,将显效和好转病例均视为临床有效。A组临床总有效率为95.6%,B组总有效率为72.3%,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9.08,P<0.05)。表2 A、B两组封药后临床疗效比较

  3 讨论

  慢性根尖周炎的发生与感染根管的微生物有着密切的关系。感染根管的微生物经研究证明常常是混合感染,厌氧菌尤其是专性厌氧菌是根管的主要细菌[1],包括卟啉菌、普氏菌、梭形杆菌、放线菌、韦荣球菌等。而在慢性根尖周炎的根管治疗过程中,彻底清除根管内感染坏死组织,细菌及其毒素是治疗成功的关键,但是根管预备并不能完全清除根管内的感染物质,因此根管消毒是根管治疗的重要环节。目前FC作为根管消毒剂在临床上仍然十分常用,并且常用于牙髓坏死的病例。其中甲醛可与腐败蛋白质的各种中间产物和最终产物结合成无毒的物质,甲酚则可与腐败脂肪的产物结合起皂化反应。因此,它可以除臭、杀菌。虽然FC具有较强的杀菌消毒作用,但它存在很强的刺激性,药物容易渗透至根尖周组织引起化学性根尖周炎,加重患者封药时的疼痛。近年来还有不少文献指出甲醛类药物可作为半抗原与牙髓和根尖周组织的宿主蛋白结合,形成免疫原引起机体的免疫反应[1]。鉴于上述原因,现已不提倡FC作为根管消毒剂。Vitapex糊剂由碘仿、氢氧化钙、聚硅氧烷油等成分组成。其中氢氧化钙具有强碱性,能有效地清除感染根管内的微生物,OH-可以中和炎症所产生的酸性介质,从而减轻炎症程度,缓解疼痛肿胀的急性发作[2]。此外,氢氧化钙还具有再矿化及收敛作用,不致敏,对根尖周组织无刺激性。碘仿可溶解于组织液中,释放出游离碘,具有良好的杀菌作用,尤其对厌氧菌的杀灭作用更强,而且碘仿对组织无刺激性,可促进根尖周组织对渗出物的吸收,从而有效地清除感染[3]。聚硅氧烷油的化学性质极不活泼,具有防水性、绝缘性,可使材料的流动性更好,进入细小弯曲的根管和侧副根管[4]。Vitapex糊剂的各种成分均为可吸收性,一般不激发根尖周组织的炎症反应,故较少有明显的术后急性症状。也有人报道Vitapex糊剂对根尖周的刺激性小,超填后患牙反应较小[5]。本研究A组封入Vitapex糊剂的患者中仅有2例无效,2例均为老年病人,其中1例还是糖尿病病人。考虑还是由于老年病人患牙的根管狭窄并有不同程度的钙化,根管预备难度相对较大,残髓、感染的牙本质碎屑、细菌、冲洗液等可能被推出根尖孔引起根尖周炎的急性发作,而老年人尤其是糖尿病病人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同样的感染对他们来说也会产生更严重的反应[6]。2例患者后来经过根管的开放引流并口服甲硝唑3天,再封Vitapex糊剂1周后症状消失。Vitapex糊剂具有氢氧化钙和碘仿两者的优点,对根管内封药的疗效明显优于甲醛甲酚,减少了患者的复诊次数。并且此糊剂为注射型,使用时不需调制,操作省时简便,还可以作为根充材料,值得在临床中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樊明文.牙体牙髓病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280.

  2 Ghoddusi J,Javidi M,Zarrabi MH,et al. Flare-ups incidence and severity after using calcium hydroxide as intracanal dressing.N Y State Dent J,2006,72(4):24-28.

  3 康永.氢氧化钙碘仿糊剂治疗根管封药疼痛的临床观察.广东牙病防治,2004,12(2):43-44.

  4 张红,白艳杰,宋相东. Vitapex治疗慢性根尖周病临床疗效分析.中国医药导刊, 2009,11(4):55-56.

  5 谷海晶,徐琼,刘丽敏.Vitapex治疗成年患者根尖孔闭合不全并发慢性根尖周炎的疗效观察.上海口腔医学院,2007,16(2):140-143.

  6 黎远皋,王霄,王继朝.糖尿病与非糖尿病患者根管治疗术后临床疗效的对比研究. 现代口腔医学杂志,2008,22(1):14-34.

  

作者: 俞波霞,姜 靖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