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2期

塞来昔布(西乐葆)对骨性疾病临床运用的现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塞来昔布(西乐葆)在对各类骨性疾病的治疗过程中,其疗效确切、效果显著、副作用小,特别是在骨折围手术期为首选药。本综述表明塞来昔布(西乐葆)对骨性疾病临床运用的疗效显著。临床疗效创伤性骨折是临床上最常见的骨性疾病,它的疼痛属伤害性疼痛,由较短时间内作用于机体组织的伤害性刺激所引起,多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塞来昔布(西乐葆)在对各类骨性疾病的治疗过程中,其疗效确切、效果显著、副作用小,特别是在骨折围手术期为首选药。本综述表明塞来昔布(西乐葆)对骨性疾病临床运用的疗效显著。

【关键词】  塞来昔布;骨性疾病;临床疗效

 创伤性骨折是临床上最常见的骨性疾病,它的疼痛属伤害性疼痛,由较短时间内作用于机体组织的伤害性刺激所引起,多为急性疼痛,可导致伤员生理和心理功能异常,如剧烈的血压波动和脉搏改变,呼吸加快、变浅,咳嗽无力;肢体扭曲颤抖、面部表情痛苦;体温升高、出汗等。严重疼痛可导致机体强烈的应激反应,造成消化道溃疡,甚至出血。若疼痛得不到有效缓解,可能发展成为慢性疼痛,给患者带来机体和经济上的双重伤害。不少急性创伤患者深受疼痛的折磨,受伤至创伤愈合的一段时间内始终伴随着疼痛,使患者惧怕换药,惧怕体位改变,惧怕进食和排泄,影响患者睡眠、食欲及功能康复给救治及创口愈合带来不良影响,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治疗难度。因此,急性创伤患者的疼痛处理至关重要。阿片类止痛药物(哌替啶、吗啡、曲马多等)是手术后止痛的常用药物。但手术后单纯使用这类止痛药存在止痛不完全、容易引起恶心和呕吐等不良反应,且使用阿片类止痛药还有成瘾之忧。新一代非甾体类消炎止痛药物(NSAIDS)为选择性环氧化酶抑制剂,在围手术期应用可以比单纯使用阿片类止痛药有更好的止痛效果。并可减少阿片类止痛药的用量及其不良反应,且没有传统NSAIDS潜在的影响凝血功能及对伤口愈合的不良反应。我们在创伤手术患者的围手术期使用塞来昔布,观察其对于减轻患者手术后疼痛、减少阿片类止痛药用量的效果及其对患者凝血功能的影响。

  1 塞来昔布围手术期镇痛疗效的观察

  1.1 塞来昔布对TKR围手术期疗效与安全性

  林焱斌等[1]近期研究评估了塞来昔布应用于TKR围手术期的疗效与安全性。该研究共纳入TKR患者148例,随机分为塞来昔布组(手术前3天起开始给药200mg bid,术后6h可进食后首剂400mg,4h后可再次服用200mg,次日200mg bid)、镇痛泵组(术后麻醉作用消失前即开始给药,维持术后2d)、度冷丁组(术后按每公斤体重1mg肌肉注射,2次间隔时间为4~6h)和塞来昔布加哌替啶组(塞来昔布的给药剂量与塞来昔布组完全相同,术后按需要给予哌替啶,首剂为50mg,按疼痛缓解程度,4~6h后再次使用,酌情定量)。研究评估了患者术后第1天和第2天的疼痛强度VAS评分、药物不良反应发生情况以及患者对研究药物的满意程度,并在手术后2周时观察了患者膝关节屈伸活动的恢复情况。结果显示,塞来昔布加度冷丁组镇痛效果与患者满意度均优于两药单用组,且塞来昔布组无一例发生药物不良反应,其余3组均不同程度发生不良反应。该研究最后还明确指出,塞来昔布组患者在随访结果中膝关节活动度都得到了较为满意的恢复。不仅发挥了有效的镇痛效应,更无一例患者出现药物不良反应,充分体现了选择性(CK)X-2抑制剂的卓越镇痛疗效与安全性。NSAID多种给药方案的胃肠道安全性。

  1.2 塞来昔布围手术期疗效对比研究

  郝永强等[2]选择2004—2005年住院手术患者,共64例,随机分组,分别给予西乐葆或镇痛泵进行术后镇痛。西乐葆给药时间:一般于手术前8~12h,即患者手术禁食前首次给药,手术后6h患者可进食后再次给药,手术后3~5天按手术大小及患者疼痛程度决定停药时间。给药剂量:西乐葆首次服用400mg,大手术可加大剂量。观察患者疼痛VAS评分、药物不良反应及患者满意度。结果发现西乐葆的术后镇痛效果与镇痛泵相似,但发生不良反应比及患者总体满意度优于镇痛泵。疼痛VAS评分结果西乐葆的手术镇痛效果优于镇痛泵,其中,术后第2天两组间疼痛评分差异有显著性(P<0.05)。药物不良反应西乐葆组明显优于镇痛泵组,服用西乐葆者无一例发生不良反应,而镇痛泵有6例发生不良反应。镇痛泵发生的不良反应有15.4%,如头晕头痛、精神萎靡、胃纳差、呕吐、便秘、尿潴留等。无独有偶,张莹芳[3]在文章《塞来昔布用于围手术期多模式镇痛的疗效与安全性评价》中指出,塞来昔布超前镇痛组术后4h、6hVAS评分与术后单用PCA泵比较,术后疼痛均缓解为轻度,差异有显著性(P<0.05),说明塞来昔布用于超前镇痛有很显著临床意义。

  1.3 塞来昔布胃肠道安全性评价

  AL等[4]新近研究评估了塞来昔布与非选择性NSAIDS多种给药方案的胃肠道安全性。研究发现,对比非选择性NSAID单用或非选择性NSAIDS与胃黏膜保护剂联用,塞来昔布治疗组胃肠道不良事件发生率最低。该研究最后还明确指出,对于胃肠道高危因素患者,塞来昔布是最好的治疗选择。

  2 塞来昔布对腰椎术后镇痛效果观察

  赵峰刚,黄异飞等[5]通过对62例腰椎手术病人术后6、12、24、48、72h的VAS评分观察,记录药物不良反应及盐酸哌替啶援助情况。结果两组病人术后镇痛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y=5.37,P<0.05),两组术后镇痛药物援助情况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镇痛泵组术后6、12h的VAS评分显著低于塞来昔布组(t=4.021、4724,P<0.01),术后24、48及72h两组VAS评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结论:腰椎手术病人围手术期应用塞来昔布有一定镇痛效果,但其镇痛效果并不优于镇痛泵。张玲[6]在《塞来昔布对腰椎围手术期镇痛效果的临床研究》中指出,NSAIDS通过抑制外周组织和中枢神经系统中的COX而减少前列腺素的释放,抑制前列腺素介导的化学或机械感受器的增敏,从而预防中枢或外周神经敏化,以达到产生镇痛和减轻炎症的作用将镇痛效果维持、延伸至术后炎症阶段,并可减轻阿片类药物的不良反应。张立,欧国荣等[7],在对腰椎后路椎板间开窗髓核摘除术患者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或连续硬膜外麻醉+蛛网膜下腔阻滞麻醉,腰椎后路椎板减压椎弓根钉内固定融合手术患者均采用气管插管静脉复合吸入全身麻醉。根据患者的主观要求,两组在手术后均不限制应用止痛目的静脉止痛泵。肌注或静脉使用哌替啶。口服吗啡及曲马多等药物。手术前及手术后5天检查患者凝血功能,研究结果发现,口服罗非昔布剂量高达1000mg/d时也不会明显影响血小板聚集和出血时间,在围手术期虽使用塞来昔布至术后第5天,但在术后第5天复查凝血指标,血小板计数、凝血酶原时间及凝血酶原活动度等指标与未使用塞来昔布的对照组,其变化均在正常值范围内。且两组的变化差异无显著性。

  3 塞来昔布对骨关节炎的临床疗效

  观察骨关节炎(OA)是一种多发于中老年以关节软骨退行性变、骨质过度增生、慢性关节疼痛、僵硬、肥大及活动受限为其临床表现的慢性关节炎。随着世界老龄人口的增长,OA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OA的治疗目的在于缓解症状,改善关节功能,避免或减少畸形,减少病情进展的风险性及有利于受损关节的修复。目前治疗OA的药物多以快作用缓解症状,止痛为主,润滑为辅,止痛药物临床上以塞来昔布居多。吕志强[8]在《塞来昔布对骨关节炎的临床疗效观察》中指出塞来昔布临床使用疗效确切、效果显著、毒副作用小,且尚未发现下肢水肿和有意义的血压变化及心血管不良事件,是一种安全性较高的治疗药物,对骨关节炎患者的治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作用机理是通过阻断诱导性花生四烯酸向前列腺素的转化过程,从而发挥解热、抗炎、镇痛的作用,在保留传统非甾体类药物较好疗效的同时,也大大减少了药物的毒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因此,塞来昔布(西乐葆)正日益受到众多骨关节炎患者的青睐。姜礼红,李佳英等[9]在观察西乐葆对老年骨关节炎的疗效及安全性试验中,发现西乐葆和扶他林均能显著改善患者的症状和体征,两者相比具有相同的疗效,这也说明西乐葆具有传统NSAⅡ的良好抗炎镇痛疗效,对不良反应发生率的观察中,发现扶他林组明显高于西乐葆组,具有统计学意义,因此认为西乐葆是对OA较为有效、安全且服用方便的NSAIDS类制剂,值得临床推广使用,特别是老年患者,提高了耐受性。吴镇权,刘刚等[10]通过5周的治疗研究表明,西乐葆和非甾体类抗炎药两组的总有效率差异无显著性,这说明对不良反应发生率的统计中发现,非甾体类抗炎药明显高于西乐葆组,具有统计学意义,其主要原因是西乐葆为选择性的COX-2抑制剂,对COX-l较少抑制或不抑制。长期使用对肝肾功能的损伤较传统的NSAIDS少,消化道并发症发生率较低。因此,西乐葆是对膝骨关节炎患者较NSAIDS类制剂有更好的胃肠道耐受性和安全性,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4 塞来昔布对膝关节松解术后的疗效比较

  膝关节僵硬是膝关节周围创伤、骨折很常见的一种后遗症,临床常采用膝关节松解术进行治疗。此类患者尽管在术中松解效果很满意,术后很快接近术前水平,虽经功能锻炼往往效果不尽如人意,这与术后功能锻炼时膝关节及伤口周围疼痛、患者惧痛、膝关节很快发生炎性粘连关系密切。叶久敏[11]研究主要通过观察此类患者术后使用塞来昔布镇痛,并进行膝关节功能锻炼,观察其膝关节功能恢复情况。通过术后早期镇痛后指导患者积极进行功能锻炼,其膝关节活动度改善得到明显提高。通过该研究评价COX-2抑制剂对关节置换手术后疼痛的疗效,认为以塞来昔布为代表的COX-2抑制剂对关节松解手术后疼痛有明显的镇痛作用,通过在膝关节松解术后功能锻炼过程中使用塞来昔布镇痛,明显减少术后膝关节肿胀和疼痛,减轻疼痛的心理压力,更积极主动配合康复锻炼,从而获得一期优良功能。

  5 塞来昔布的安全性评价

  在通过52项的研究试验:600个以上的研究单位14000例病人,西乐葆对骨关节炎能迅速解除疼痛,对类风湿性关节炎具持续的抗炎作用,对创伤性骨折围手术期止痛均有作用。且保护了肠结膜,大大减少了胃、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生率,并避免了出血和穿孔的危险。临床试验证明,即使在最高剂量也不明显抑制体内COX-1。在2倍于最大推荐剂量的情况下(300mg BID),内镜下溃疡发生率与安慰剂差异无显著性;在3倍于最大推荐剂量的情况下(600mgBID),而与NSAID(荣普生、双氯芳艘)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血小板凝聚不受抑制,对肾脏、肝脏无毒性作用。所以,西乐葆有显著的安全性优势。

【参考文献】
    1 林炎斌,李仁斌,张眙元,等.全膝关节置换术围手术期塞来昔布镇痛疗效评估.国际骨科学杂志,1999,30(1):61-63.

  2 郝永强.塞来昔布对骨科围手术期镇痛的疗效评估.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7,15(2):131-133.

  3 张莹芳.塞来昔布用于围手术期多模式镇痛的疗效与安全性评价.临床医药实践,2010,19(1):8-9.

  4 A1M1,ManiadakiSN,GrijSeelSEW,et al.CoStSandeffect So fvariou Sanalge Sic Treatment Sforpatient Swithrheumatoidartiwiti Sando Steoarthriti Sinthe NetherlandS.ValueHealth,2000,11(4):589-599.

  5 赵峰刚,黄异飞.腰椎围手术期病人应用塞来昔布的镇痛效果评估.齐鲁医学杂志,2009,24(4):338-342.

  6 张玲,王瑞.塞来昔布对腰椎围手术期镇痛效果的临床研究.青岛医药卫生,2008,40(2):111-112.

  7 张立,欧国荣.围手术期使用塞来昔布对腰椎手术患者的镇痛作用.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7,17(8):619-622.

  8 吕志强.塞来昔布(西乐葆)对骨关节炎的临床疗效观察.医学信息,2009,12(12):93.

  9 姜礼红,李佳英.阿乐葆治疗老年膝骨关节炎的临床对比研究.中华现代医学杂志,2004,2(1):53-54.

  10 吴镇权,刘刚.西乐葆治疗120例膝骨关节炎的临床研究.中国热带医学,2007,7(6):930-931.

  11 叶久敏.早期使用塞来昔布镇痛对膝关节松解术后功能锻炼效果的影响.海南医学,2009,20(5):65-67.

  

作者: 马婷婷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