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3期

C-反应蛋白在儿童肺炎中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C反应蛋白检测在儿童肺炎中的意义。方法采用免疫透射比浊法测定血清CRP含量。将小儿肺炎患儿110例作为观察组分为细菌性肺炎组(58例)和支原体肺炎组(52例),对照组(51例)选自同期我科门诊健康体检儿童。细菌性肺炎组、支原体肺炎组与对照组相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C反应蛋白检测在儿童肺炎中的意义。方法 采用免疫透射比浊法测定血清CRP含量。将小儿肺炎患儿110例作为观察组分为细菌性肺炎组(58例)和支原体肺炎组(52例),对照组(51例)选自同期我科门诊健康体检儿童。细菌性肺炎组、支原体肺炎组与对照组相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细菌性肺炎组与支原体肺炎组相比差异亦有显著性(P<0.05)。细菌感染组血清CRP浓度与血液白细胞总数之间有很好的相关性(P<0.05),CRP浓度升高比血液白细胞计数更敏感。结论 CRP的测定可作为肺炎病原体的辅助诊断手段,并对临床用药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  细菌性肺炎; C反应蛋白; 儿童

 小儿肺炎是小儿时期的常见病,临床上对引起肺炎的病原体做出准确的判断是较困难的。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是一种典型的急性时相蛋白,作为炎性指标在呼吸道感染中的意义日益受到重视,近年来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相关疾病的早期诊断及鉴别诊断。为了解CRP在小儿肺炎中的作用,对本院近半年的肺炎患儿做CRP定量检测、细菌培养、血清学检测,以探讨CRP在儿童肺炎病原诊断中的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符合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制定的诊断标准。所有病例均为本院2010年7月—2011年12月住院诊断为肺炎的患儿,按照诊断分为两组,并设健康对照组。(1)细菌性肺炎患儿组共58例,男32例,女26例,年龄1~5岁。经血或痰培养明确致病菌,并且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数增高。(2)支原体肺炎患儿组共52例,男27例,女25例,年龄5个月~7岁。经肺炎支原体血清学证实。(3)健康对照组共51例,男24例,女27例,年龄9个月~8岁。

  1.2 方法

  患儿入院时和抗生素治疗72h后分别静脉采血,EDTA-K2抗凝检测白细胞,分离血清检测CRP及肺炎支原体特异性抗体IgG和IgM。所有患儿于入院当日做胸部X线片、CR成像检查,恢复期复查。

  1.2.1 CRP定量检测采用免疫散射比浊法,应用德国(BN-Prospec)全自动免疫分析仪及配套试剂。CRP抗血清用缓冲液稀释后加到1份患者血清中,经过孵育后可以测定抗原抗体复合物产生的散射光,散射光结果和样品中的CRP浓度成正比。CRP 10mg/L为判断值(Cut Off)的定量测定。

  1.2.2 白细胞计数采用Sysmex血球仪及配套试剂。

  1.2.3 肺炎支原体特异性抗体IgG和IgM采用德国百灵全自动免疫分析仪及配套试剂。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以平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结果,采用STATA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3组儿童肺炎患者急性期CRP、白细胞水平结果

  见表1。表1 3组儿童肺炎患者急性期CRP、白细胞水平

  2.1.1 各组急性期血清CRP和WBC检测结果

  细菌感染组CRP明显升高,较支原体感染和正常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虽然支原体感染较正常对照亦有所升高但其升高幅度较小,仅较正常参考值10mg/L略高。细菌感染组白细胞计数较支原体感染组和正常对照组显著升高,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而支原体感染白细胞计数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2.1.2 各组急性期CRP和WBC阳性率比较

  笔者将CRP>10 mg/L定为CRP阳性;WBC>10×109/L定为WBC阳性。研究发现细菌感染组CRP阳性率为82.3%,支原体感染CRP阳性率为28.3%,对照组阳性率为2.6%,3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果见表1。

  2.1.3 上述结果显示,支原体感染急性期CRP升高不明显。因此,根据CRP急性期的升高和临床表现有助于早期诊断急性细菌性肺炎。

  2.2 3组儿童肺炎患者恢复期CRP、白细胞水平结果

  见表2。表2 3组儿童肺炎患者恢复期CRP、WBC水平

  2.3 CRP阳性肺炎患儿治疗前后CRP结果

  经抗生素治疗72h后复查CRP和血常规,结果发现,细菌感染组和支原体感染组共69例CRP阳性的患儿治疗前后CRP水平明显降低(P<0.05),白细胞计数有明显变化(P<0.05)。

  3 讨论

  CRP是一种急性时相蛋白,由肝脏合成,在炎症或急性组织损伤时,CRP的合成可在4~6h内迅速增加,36~50h达到高峰。峰值可为正常值的100~1 000倍,其半衰期短(4~6h)[2]。经积极合理治疗后,3~7天迅速降至正常。CRP的水平与组织损伤后修复的程度有密切关系。因此,CRP可作为疾病急性期的一个衡量标准,并且CRP不受性别、年龄、贫血、高球蛋白血症等因素的影响,因而它优于其他急性期的反应物质[2]。本研究结果表明,细菌性肺炎、支原体肺炎在急性期CRP显著升高,而病毒性肺炎CRP升高不明显。因此,在早期鉴别诊断感染性肺炎中有一定作用。组织炎症时,由巨噬细胞释放白细胞介素等刺激肝脏合成CRP参与机体反应,并随着感染的加重而升高,有报道表明,细菌性肺炎阳性率可高达96%,本研究结果与之相符。

  肺炎支原体肺炎是小儿常见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肺炎支原体感染已成为儿童时期呼吸道感染的重要病因之一,占儿童肺炎的10%~40%,其临床表现多样,除可引起肺炎外,还可引起肺外多系统的严重并发症,本研究结果表明,细菌性肺炎急性期CRP显著升高,支原体肺炎略有升高,因此CRP在早期鉴别诊断细菌性肺炎、支原体肺炎中有一定作用。本研究显示细菌性肺炎CRP升幅明显且阳性率高,而肺炎支原体肺炎升幅轻微阳性率低,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且CRP浓度变化比白细胞计数敏感,支原体感染组与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

  总之,肺炎患儿有时症状不明显,且早期对病原学的诊断有一定的难度。而CRP在细菌性肺炎、支原体肺炎急性感染期与恢复期相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其值随病情的恢复而显著下降,并随病情的加重而明显升高[3]。因此,CRP在早期鉴别诊断儿童肺炎类型上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对临床用药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值得在临床,尤其是基层单位推广。

【参考文献】
   1 简序,王金和,程佩兰.C反应蛋白的临床研究进展.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2004,25(5):47.

  2 Jaye DL,Waites KB.Clinical applications of Creactive protein in pediatrics.Pediatr Infect Dis J,1997,16(8):737-746;746-747.

  3 李招云,陈卫瑾,张欣,等.定量测定C反应蛋白在小儿急性感染症中的应用.上海医学检验杂志,2000,15(2):124.

  

作者: 应 琪,朱冬青作者单位:200540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金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