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4期

基层外来育龄妇女避孕药具管理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外来育龄妇女。避孕药具管理随着经济的发展,外来人员的工作、生活及计划生育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为外来育龄妇女提供优质的避孕药具管理服务,也摆在了我镇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位置上。因此,为了保证我镇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顺利实施,确保外来育龄妇女实行知情选择、安全有效、合适的避孕节育措施,......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外来育龄妇女;避孕药具管理

 随着经济的发展,外来人员的工作、生活及计划生育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为外来育龄妇女提供优质的避孕药具管理服务,也摆在了我镇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位置上。因此,为了保证我镇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顺利实施,确保外来育龄妇女实行知情选择、安全有效、合适的避孕节育措施,成为我镇落实计划生育的有力保障。本站避孕药具管理以“以人为本,服务民众”为指导思想,在近5年外来育龄妇女的避孕药具管理中创出了一条新思路,分析如下。

  1 理清流动人口的特点

  在流动人口中,外来育龄妇女所占的比例较大,多数年龄在40岁上下,并处在最佳生育期和劳动年龄阶段,且多数是来自经济水平比较落后的贫困地区,其流出地计划生育工作基础比较薄弱,她们的生育观念相对落后,生育愿望比较强烈,其中相当一部分人不重视避孕,甚至有超生、偷生心理,易出现妊娠、人工流产和计划生育等问题。同时,她们的文化程度普遍较低,缺乏对避孕药具知识的了解和自我保健意识,对宣传、教育知识的理解和接受能力也较弱。大多数流动人口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较低,居住条件也较差,难以支付避孕节育生殖保健服务等费用,经常是人户分离,流动性大,要确实掌握她们的计划生育情况也存在很大难度。户口所在地和现居住地计生部门对避孕药具的发放管理存在不到位的现象,以往的计划生育药具管理服务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今流动人口的需求。

  2 落实外来育龄妇女避孕药具组织管理模式

  我镇是偏市乡镇,外来育龄妇女一般集居在集镇、乡村、企业及出租房,外来育龄妇女难管理,因此,必须成立一套以集镇、村、企业为主的避孕药具管理服务网络。一是建立外来育龄妇女避孕药具管理服务领导小组,以镇分管计划生育的副镇长为主任,服务站站长为副主任,计生服务人员为组员。二是建立村级服务网络,各村成立外来人口避孕药具管理委员会,村主任为组长,村计划生育服务员为副组长,村计划生育联系员及妇代会成员为组员,各企业负责人及法人代表为联系人。三是成立外来育龄妇女代表会,组织外来育龄妇女自己管理自己,保证外来人口计划生育及避孕药具管理服务工作的落实。同时,建立考核制度,职责分明,实行有奖有罚,并与年度考核、优秀评议等挂钩。对企业负责人及法人代表的考核,则与政府政策性经济补助挂钩。镇财政还特别划出一定经费对村妇代会、外来人口妇代会、各企业负责人及法人代表进行一定的工作补助,实行劳有所得。

  3 创新外来育龄妇女避孕药具发放模式

  针对我镇流动人口现状,除加强对公安、民政、村级领导班子、妇代会、工厂和房屋出租户的联系外,创建“多渠道、全方位”的计划生育药具发放服务模式,及时解决“专干送药难,群众领药难”的问题,确保外来流动人口能够及时、方便、就近得到国家免费提供的计划生育药具。 “多渠道”是指通过公安、民政及村级计划生育服务员向外来育龄妇女发放计划生育药具,同时通过市场零售、药店避孕药具专柜、社会营销和自动售套机等多种方式满足她们的需求。“全方位”是指设立计生咨询电话和镇计生专管员、村级计划生育服务员手机咨询电话,使外来育龄妇女能方便快捷地获得生殖健康、知情选择、紧急避孕、药具副反应处理等咨询服务和计划生育药具发放、健康检查等服务。在各大企业都设置避孕药发放点,各村都以村妇女委员为主要发放点外,同时每月都有村妇代会人员直接发放到外来育龄妇女手中。

  4 积极开展外来人口计生宣传活动

  外来育龄妇女由于来自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生育的观念,绝大多数人员,对计划生育更是有抵触情绪。因此,积极开展计生药具知识的宣传显得十分重要。首先,要求她们从思想上重视避孕节育措施,主观性上改变认识。避孕措施的用与不用完全靠自觉,这就要求从思想上反复不断地通过多种渠道对外来育龄妇女进行避孕药具知识指导宣传。下移宣传阵地到工厂、工地、流动人口的聚居地等,对她们进行宣传培训和讲座,并采用面对面解答,通过镇有线电视宣传、咨询、热线电话等方式,将有关避孕药具的具体使用方法、获取途径、补救措施和副反应处理、新产品推介等相关知识传授给外来育龄妇女。其次,在宣传内容上,要特别注重对安全套的具体使用方法、功能效用的宣传,以增强她们对安全套使用方法的了解,消除她们对安全套功能效用的误解,提高她们应用安全套的意识,并能坚持使用避孕药具且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对服避孕药的育龄妇女,要宣传避孕药服用的正确方法、口服避孕药的作用及副作用,引导她们正确认识避孕药使用知识、补救措施和副反应处理,对新产品推介知识也要及时传授给她们。最后,宣传时应考虑到夫妇双方的相关性,鼓励丈夫积极参与,特别是避孕套使用对象,对其丈夫更要强调使用避孕的重要性和如何正确使用避孕套,妻子更侧重于与对丈夫协商的技巧和避孕套失败后如何处置能力的培训。

  5 不断拓宽避孕药具服务领域

  对外来育龄妇女从原来单纯的药具发放,扩展到使用药具的副反应处理,使用避孕药具的安全性和科普知识热线咨询。我镇外来育龄妇女多以务工为主,绝大部分文化程度不高,药具使用方法不当,掌握药具科普知识甚少。针对这一特点,一是我们加强自身的学习,学理论,学法规,学技能,学操作,学管理。二是要对村级计划生育服务员、联系员进行避孕药具知识的培训,只有自己明白了,基层服务人员明白了,才能服务于外来育龄妇女这个特殊人群。三是加强外来育龄妇女培训,让外来育龄妇女了解药具不良反应监测的基本内容及要求,提高对避孕药具不良反应发生的认识和依法实施避孕药具不良反应监测的能力。四是要带着感情工作。避孕药具不良反应监测,就是让她们受益,所以要以对人民群众负责的精神,把工作做好,为外来育龄妇女提供优质的服务。五是保证避孕药具的质量,坚决杜绝发放过期、霉变、掉色、开裂的避孕药具。由于使用药具对象常常心理受到使用药具效果安全性的影响,还要加强心理咨询,积极向他们提供有效、适宜、安全的避孕方法。这样不仅能有效地降低意外妊娠的发生率,提高了药具使用有效率,还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6 转变工作方式,强化药具管理人员教育

  加强对村级计生服务员、联系员等药具管理人员的道德教育、计划生育作风教育,使药具管理人员转变观念,树立服务意识。对常住和外来人口反复摸查,主动地联系到企业、厂矿、外来人口集居地,了解情况。让村级药具管理人员在工作当中时刻牢记谁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我们应该为她们提供什么服务?我们应该怎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始终保持服务心态,满足流动人口对避孕药具的需求。

  7 加强流动人口信息交流,实行信息共享

  以往我镇对外来育龄妇女“婚育证明”查验率不高,还有部分育龄妇女没有“婚育证明”,“婚育证明”上避孕节育措施栏未填写的也较多,难以掌握这些育龄妇女的避孕节育情况。因此,我们对所有外来育龄妇女的婚育证明避孕节育措施栏进行补充和完善。针对流动人口结构复杂多变,滞留时间不一,暂住地点不定,使用药具管理呈现复杂化,各企业之间相互流动的特点,我们注重了各企业流入地和流出地之间的信息交流,及时发现问题,掌握变化,及时将有关情况反馈至镇级计生服务站,实行以流入地为主的管理服务模式,建立健全信息管理档案。对各企业新招人员及时上报镇计生服务站,镇服务站及时通知当地村级避孕药管理员。及时与当地派出外来人口管理联系,互通信息实行资源共享。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避孕药具管理也成为保障计划生育的重要手段,随着经济的发展,外来育龄妇女的避孕药具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也成为我镇计划生育工作能否顺利实施的风向标。实践证明,我镇近5年来通过加强组织管理,创新药具发放模式,拓宽服务领域,构建信息平台,转变工作方式,教育广大药具管理人员转变工作思路和方法,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从根本上改变了外来育龄妇女避孕药具管理服务工作的被动局面。我镇的外来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形势喜人,值得基层计生服务站同道借鉴。

  

作者: 梁伟霞,王培莉,陈 芸作者单位:311827 浙江诸暨,诸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