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4期

萘普生栓在绝经妇女宫内节育器取出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绝经妇女。宫内节育器。取出术宫内节育器作为一种安全有效的避孕措施在我国广大育龄妇女中普遍应用。做好绝经妇女宫内节育器的取出工作减少和避免置器妇女的身心痛苦至关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萘普生栓;绝经妇女;宫内节育器;取出术

 宫内节育器作为一种安全有效的避孕措施在我国广大育龄妇女中普遍应用。做好绝经妇女宫内节育器的取出工作 减少和避免置器妇女的身心痛苦至关重要。我站将萘普生栓应用于绝经妇女取器术中镇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6—2010年来我站要求取器并自愿同意使用萘普生栓的绝经妇女200名。置器时间5~35年。其中有6例在其他医疗机构取器失败。受术者年龄为44~70岁。其中44~55岁145例,55~65岁41例,≥65岁14例。绝经时间为6个月~18年。其中绝经≤5年者134例,绝经5~10年者43例,绝经≥10年者23例。有心脏病者6例,高血压者12例,有腰腹痛者24例。

  1.2 术前检查

  血常规、白带常规,盆腔B超确定IUD的类型和位置。测量体温、血压、心肺检查、妇科检查,无取器禁忌证。B超提示IUD位置异常30例,其中有18例部分嵌顿,妇科检查有108例宫颈有不同程度的萎缩,弹性差,7例宫颈消失。

  1.3 置药方法

  将葫芦岛国帝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萘普生栓1枚(含萘普生栓0.4g)于取器前30min放置于受术者肛门内,卧床20min。待药物溶化后常规手术

  2 结果

  2.1 IUD取出情况

  200例使用萘普生栓者全部取出成功。其中用取环钩顺利取出182例,8例探针探查金属感不明显者,经用刮匙 搔刮内膜后顺利取出,5例部分牵出宫口拔丝剪断取出,5例节育器尾丝消失者用取器钳取出。宫颈松弛满意度达80%,无痛感者70%有轻微痛感者30%。

  2.2 取出宫内节育器的类型

  O型95例、麻花型31例、宫型22例、T型25例、元宫型8例、V型5例、母体乐375型11例。爱母型3例。18例嵌顿者有13例O型、5例T型。

  3 讨论

  妇女绝经后卵巢内分泌功能减退,雌激素短缺,导致生殖器萎缩。主要表现为外阴阴道宫颈萎缩,黏膜弹性差,子宫体变小,宫腔及子宫颈管狭窄,随着子宫内膜萎缩,子宫肌壁薄弱,肌张力低下,使相对过大的宫内节育器与子宫壁接触产生缺血溃疡、粘连,刺激子宫收缩,使宫内节育器嵌入肌层,受术者出现腰腹疼痛,并造成取器困难。同时宫颈组织变硬,弹性差,宫口紧闭,不易扩张,甚至有的宫颈组织发生粘连,扩张时机械阻力增加,取器时探针及取环钩无法进入宫腔而导致取器失败。甚至稍有不慎即可造成子宫及邻近脏器损伤。

  萘普生栓为非甾体抗炎药,能阻断前列腺素在体内的合成过程中环氧化酶的作用,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降低子宫痛觉神经末梢对刺激的敏感性起到镇痛消炎作用。目前已被应用到宫腔手术操作的镇痛。萘普生栓用于绝经妇女取器宫颈松弛满意,多数妇女无痛感或痛感轻微,镇痛效果良好。

  萘普生栓既有良好的软化宫颈作用,又有较好的镇痛效果,降低了老年取环的手术风险,值得在基层应用。

  

作者: 刘艳华作者单位:122500 辽宁凌源,凌源市计划生育技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