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4期

浅静脉瓣术后对深静脉瓣功能影响的观察与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应用超声评估下肢浅静脉手术改善深静脉瓣膜功能的程度及影响因素。方法58例住院治疗的下肢原发性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的患者,术后6个月对患者进行超声随访,比较手术前后深静脉瓣膜功能的改善程度。结果下肢浅静脉手术后深静脉瓣膜功能均得到改善。结论超声检查可用于下肢浅静脉手术改善深静脉瓣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应用超声评估下肢浅静脉手术改善深静脉瓣膜功能的程度及影响因素。方法 58例住院治疗的下肢原发性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的患者,术后6个月对患者进行超声随访,比较手术前后深静脉瓣膜功能的改善程度。结果 下肢浅静脉手术后深静脉瓣膜功能均得到改善。结论 超声检查可用于下肢浅静脉手术改善深静脉瓣膜功能的评估。

【关键词】  超声检查;多普勒;静脉曲张;静脉功能不全

 下肢静脉曲张是血管外科常见的反流性疾病,目前对于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与浅静脉曲张的关系还存在争论[1]。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收集2009—2010年在我院进行手术治疗的下肢原发性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患者58例,45例术后6个月获得随访,作为本次观察对象。

  1.2 仪器与方法

  日本东芝SSA-350A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5.0~7.5MHz,观察血流时血流方向与声束的夹角小于60°。患者取站立位,受检下肢不负重并保持放松和轻微的屈曲外展状。扫查股浅静脉和腘静脉并记录其瓣膜功能信息。

  2 结果

  2.1 下肢浅静脉手术对股浅静脉和腘静脉的影响

  58例患者手术前后深静脉血流动力学参数比较,术后反流时间明显减少,管径缩小,反流量减小说明深静脉瓣膜功能明显得到改善。

  2.2 术后管径变化与术后回流量的关系

  对术后正常呼吸状态下管径与其他术后深静脉输血流动力学指标的多元线性逐步回归分析显示,术后正常呼吸状态下对管径的影响从大到小依次是术后回流量、术后平均回流速度、下肢分类。

  3 讨论

  关于下肢静脉曲张诊疗的新进展:一般认为深静脉内高压破坏深静脉瓣膜及交通静脉瓣膜,导致深静脉内血液逆流入浅静脉,是引起下肢静脉曲张的病因。但最近有学者[2]提出下肢静脉反流性疾病在本质上是共同的致病因素作用于不同部位而分别导致不同时期临床表现的综合征,因此提出下肢静脉系统“回流负担理论”,认为反流最先发生在浅静脉,血液会从隐-股静脉瓣处反流后经交通静脉汇入深静脉,然后上行至隐-股静脉瓣处部分血液又反流入远端,这样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最终引起真性的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和交通静脉瓣膜功能不全。

  自彩色多普勒应用于外周血管以来,通过测量对比反流时间、反流速度、管径变化、反流量等指标可较好地判断深静脉瓣膜功能的变化 。

  传统观点认为股浅静脉第一对瓣膜最为坚韧,只要它的功能良好,可防止血液向远侧反流,反之,破坏其远侧静脉主干的瓣膜可导致下静脉内高压。一般认为腘静脉瓣膜对下肢肌肉泵起着一个门户作用,腘静脉瓣膜功能不全是导致小腿病变的直接原因。

  经过观察发现股浅静脉和腘静脉的反流时间、管径、反流量在手术后较手术前均有明显改善;而股浅静脉和腘静脉在以上三者的深静脉血流动力指标的改善程度上没有差异;并且经过对比可以看出无论采用何种方法的下肢浅静脉手术对股浅静脉和腘静脉的改善程度没有差别,进一步证明了本组中浅静脉手术后深静脉瓣膜功能改善的结果可信。

  下肢浅静脉手术对深静脉血流动力学的影响:根据“回流负担理论”去除浅静脉倒流后减轻了深静脉内回流负担,由于深静脉内容积在手术后较术前减少,管径相应变细,使瓣膜游离缘能够对合,从而阻止了来自上部的血液反流,因此浅静脉手术后深静脉瓣膜关闭功能不全即可得到改善。

  在深静脉反流改善不明显的病例中,有病史长、年龄偏大的趋势,而且往往是股浅、腘静脉同时存在反流较股浅静脉或腘静脉有反流的患者更难恢复。所以下肢静脉曲张应该早期治疗,阻断深静脉扩张的病理因素,在深静脉瓣膜出现相对关闭不全时及时纠正,可能延缓深静脉瓣膜出现真性关闭不全的进程。

【参考文献】
   1 赵军,董国祥.下肢静脉曲张伴原发性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手术方法的探讨.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2,17:20-21.

  2 胡作军,王深明.浅静脉及小腿交通静脉术后深静脉血流动力学变化分析.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5,20:774-776.

  

作者: 张瑞莲作者单位:025450 内蒙古巴林左旗,巴林左旗医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