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4期

2010年冷沉淀的质量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冷沉淀。质量。分析冷沉淀是临床上较常用的一种特殊的血液成分,其主要成分是凝血因子Ⅷ、vWF因子、纤维蛋白原、纤维结合蛋白等。特别是冷沉淀中的Ⅷ因子是体内纤溶系统中的重要成分,其作用越来越受到临床重视。...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冷沉淀;质量;分析

 冷沉淀是临床上较常用的一种特殊的血液成分,其主要成分是凝血因子Ⅷ、vWF 因子、纤维蛋白原、纤维结合蛋白等。特别是冷沉淀中的 Ⅷ 因子是体内纤溶系统中的重要成分,其作用越来越受到临床重视。冷沉淀不仅适用于儿童及成年人轻型血友病,血管性血友病、先天性或获得性纤维蛋白原缺乏症及因子Ⅷ缺乏症者,有时冷沉淀也用于手术后出血,严重外伤、大面积烧伤及 DIC等患者的替代治疗。近年来不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冷沉淀得到了广泛应用。现对2010年质管科抽检的47袋冷沉淀质量进行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

  纤维蛋白原检测试剂(凝固法):生产商为德国Siemens Healthcare Diagnostics products GmbH 生产。乏Ⅷ 因子血浆试剂生产商为德国Dade Behring MarbURg Gmbh, 以上两种试剂均由供应商希森美康提供。Bact/ALERT BPA/BPN培养基由梅里埃公司提供。

  1.2 试验方法

  乏Ⅷ 因子血浆检测、纤维蛋白原检测严格按厂家提供的使用说明书操作。无菌试验采用直接接种法。

  1.3 仪器

  自动血液凝固测试仪CA-50;数字控制水浴式血浆融化箱CT-4T.C型;BacT/ALERT3D血培养仪;CW-CJ-2FD超级净化工作台;SDX-20血浆速冻箱。LXJ-II 离心机。

  1.4 冷沉淀的制备

  低温速冻速溶法制备冷沉淀。采集的血液在6h以内,经离心分出血浆。将分出的新鲜血浆放入-50℃速冻箱中速冻,需经24h以上冷冻的新鲜血浆,放置在特定温度下的数字控制水浴式血浆融化箱中制备冷沉淀。将制备好的冷沉淀放置-30℃冰冻保存。

  1.5 取样方法

  每月随机抽取-30℃保存的冷沉淀4袋,为报废性抽检,检测前将冷沉淀置37℃水浴中完全融化,称取重量换算出容量,在无菌间净化台上接种,将接种好的冷沉淀放置血培养仪中培养,剩余的冷沉淀在1h内做Ⅷ因子、纤维蛋白原检测。之后做HBsAg、抗-HIV、抗-HCV、抗-TP、ALT、血型等项目的检测。

  2 结果分析

  随机抽检的冷沉淀共计47袋。其中容量合格率78.7%(37袋)、不足量12.8%(6袋),超量8.5%(4袋)。冷沉淀中FⅧ:C合格率93.6%(44袋),未达到标准6.4%(3袋) 。Fbg:C(mg/袋)。合格率:97.9%(46袋)小于标准的2.15%(1袋)。血型和五项传染性指标、检验结果符合国家标准。

  从以上结果来看,各项指标基本符合《中国输血技术操作规程》的要求。传染性五项指标检测结果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其中FⅧ:C有6.4%的标本不符合要求,低于FⅧ含量≥40IU/袋,2uFⅧ含量≥80IU/袋。现对低于标准的原因进行探讨,其原因与献血者原FⅧ:C水平有关,同时也与采血过程、采血后处理、室温高低,采血后在室温中放置的时间以及保存液pH值的恒定等因素有关,由于凝血因子FⅧ属于不稳定的凝血因子,易失活。有文献报道FⅧ:C在体外半衰期为8~12h,这是FⅧ:C活性丧失的主要原因,另一可能是血液离体后FⅧ在接触异物表面后,不同程度被激活,转变为FⅫa,由此血液内可形成微量凝血酶,凝血酶可激活FⅧ并随即使其失活。特别要注意的是从采集全血到制备新鲜血浆的时间尽量要缩短,减少在室温的停留时间。速冻时间要快,快速将新鲜血浆在-50℃ 速冻箱中速冻成FFP,在速冻箱中不能堆放和挤压,平放速冻。对于采血不畅,采血时间长的血液做好标识,不能用于制备FFP和冷沉淀等产品。可做普通病毒灭活血浆。

  纤维蛋白原低于标准范围的标本较少,在低温保存时要防止标本冷激活。只要冷沉淀标本不与玻璃表面接触,激活的可能性会很小。纤维蛋白原较稳定。

  CA-50血凝仪检测FⅧ:C和Fbg:C重复性较好,每次实验都有定标血浆作对照,充分保证了实验数据的可靠性和准确性。由于FⅧ:C的特殊性,在检测时尽量缩短在室温的停留时间,快速检测其含量。以减少人为误差。

  冷沉淀的无菌试验采用直接接种法。把融化好的冷沉淀在无菌间的超级净化台上接种到Bact/ALERT BPA/BPN培养基中。接种后放入Bact/ALE RT3D血培养仪中。出现阳性会自动报警。7天后机器自动报告出结果。37袋冷沉淀培养符合国家标准。

  通过上述分析,有些检测项目还没有达到国家标准,还需要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各环节工作人员技术水平,降低不合格率,使冷沉淀在临床上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

  

作者: 丁齐虹,王 芳,崔丽敏作者单位:010070 内蒙古呼和浩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