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4期

尿沉渣染色镜检在临床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结论当UF-50尿沉渣仪与干化学法检测尿内红细胞、白细胞结果不一致时,一定要进行尿沉渣染色镜检,以提高尿沉渣检验质量。染色。显微镜检查尿液分析在临床泌尿和生殖系统疾病诊断、疗效观察中有着重要的诊断价值。随着UF-50尿沉渣仪及干化学自动分析仪的普遍使用,不少操作者有忽视显微镜检查的倾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三种方法检测尿沉渣结果的差别。方法 使用干化学法、UF-50尿沉渣分析仪及尿沉渣染色镜检法对尿液进行检测。结果 三种方法阳性率经χ2检验,尿沉渣仪与染色镜检RBC检测差异无显著性(P>0.05),其余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当UF-50尿沉渣仪与干化学法检测尿内红细胞、白细胞结果不一致时,一定要进行尿沉渣染色镜检,以提高尿沉渣检验质量。

【关键词】  尿液分析;染色;显微镜检查

 尿液分析在临床泌尿和生殖系统疾病诊断、疗效观察中有着重要的诊断价值。随着UF-50尿沉渣仪及干化学自动分析仪的普遍使用,不少操作者有忽视显微镜检查的倾向。笔者对670例患者的晨尿,分别进行尿分析仪、尿沉渣镜检和尿沉渣染色后镜检三种方法检测比较,发现三种检测方法之间χ2检验差异有显著性。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

  本院2008年1月—2010年8月住院患者和门诊患者670例晨尿,其中男370例,女300例。

  1.2 试剂

  阿利新蓝染色液。

  1.3 仪器

  UF-50尿沉渣分析仪,尿分析仪,OLYMPUS显微镜,尿沉渣定量分析板,尿试纸条由迪瑞公司提供。

  1.4 方法

  取留晨尿10ml,1500r/min离心5min,取残留量0.2μl,混匀后吸取到尿沉渣定量分析板中,做常规镜检,取余尿加25μl于染色板,染色5min后镜检。

  1.5 统计学处理

  组间差别检验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尿沉渣的参考范围分别为:男性红细胞(0~4)个/μl,白细胞(0~5) 个/μl;女性红细胞(0~9) 个/μl,白细胞(0~12) 个/μl,超出上述范围的以阳性率表示。干化学法检出阳性率RBC为18.7%,WBC为22.4%;UF-50尿沉渣仪检出阳性率RBC为26.9%,WBC为29.2%;染色镜检法阳性率RBC为30.1%,WBC为33.7%。红细胞沉渣镜检与染色镜检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其余组间比较均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果见表1。表1 三种方法的尿沉渣结果

  3 讨论

  随着UF-50尿沉渣仪及干化学尿自动分析仪的普遍使用,在临床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过程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少操作者往往忽视了显微镜检查的重要性。国内外对于尿分析仪与显微镜之间的差别也报道不一[1]。我们对670例晨尿结果分析,三种方法之间χ2检验结果差异有显著性。

  造成仪器与镜检差别的原因包括很多,主要有试剂带之间的批间差;尿液受甲醛、胆红素、氧化型清洁剂的影响;维生素C、庆大霉素、四环素等药物的影响。其中当尿液受到甲醛污染或含有高浓度胆红素或使用某些药物时,会引起白细胞产生假阳性。白细胞破裂后,酯酶释放到尿液中,干化学的检测结果还可能是阳性。分析试纸只能测定中性粒细胞,不能测定淋巴细胞,在肾移植患者发生排斥反应尿中以淋巴细胞为主时,会得到阴性结果。另外,尿蛋白>5g/L,或尿液中含有大剂量先锋霉素Ⅳ、庆大霉素等药物时,可使结果偏低或出现假阴性。高比重尿、高糖尿、室温较低均可造成白细胞测定结果偏低。尿中含有对热不稳定酶、含有肌红蛋白、次氯酸均可引起红细胞的假阳性;尿液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时,它能竞争性夺取试带中过氧化物的氧,使测试结果偏低甚至出现假阴性。

  干化学分析仪是常规筛检的良好仪器,但必须经手工复检,才能保证检验结果的可靠性[2]。顾可梁[3]提出显微镜镜检是尿有形成分的金标准,UF-50只是尿液定量分析的一个筛选试验。尿沉渣染色不仅可以进行定量分析,还能区分各类细胞,使尿沉渣结果更加准确,从而能避免上述中的一些盐、结晶、细菌和类酵母样菌尿时干化学和沉渣分析干扰误差。

【参考文献】
   1 马政辉.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检测项目假阳性结果的分析.临床检验杂志,2004,20(1):67.

  2 张增荣,朱海滨.300例尿液检测结果及影响因素浅析.临床医药实践,2003,12(9):688.

  3 顾可梁.尿沉渣镜检.上海医学检验,2000,15(2):68.

  

作者: 吴丹周吉作者单位:814300 青海班玛,班玛县人民医院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