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4期

补阳还五汤对中风后遗症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补阳还五汤。中风后遗症中医认为中风病是由于气血逆乱,产生风、火、痰、瘀导致脑脉痹阻或血溢脑脉之外。中风后遗症期是指发病后1个月以上的患者。以下病例为笔者使用中西结合治疗中风后遗症的疗效观察,现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补阳还五汤;中风后遗症

 中医认为中风病是由于气血逆乱,产生风、火、痰、瘀导致脑脉痹阻或血溢脑脉之外;临床以突然昏仆,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言语蹇涩或不语,偏身麻木为主症。依据脑髓神经受损程度不同可分为中经络、中脏腑之分,临床表现不同症候。本病多见于中老年人,四季皆可发病,但以冬春两季最为多见。中风后遗症期是指发病后1个月以上的患者。本病发病率高,致残率高。以下病例为笔者使用中西结合治疗中风后遗症的疗效观察,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本组均为我院住院病例,临床选取中风后遗症患者58例。患者均有半身不遂,言语不利,口角流涎。舌质淡紫有瘀斑,苔白,脉细弱而涩,属于气虚血瘀、脉络瘀阻患者,将其随机均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29例。其中男50例,女8例,平均年龄65岁。

  1.2方法

  治疗组为丹参30ml+生理盐水250ml;脑蛋白水解物60mg+生理盐水250ml静滴,补阳还五汤煎成汤剂,每次30ml,每日3次。对照组未服用中药汤剂,仅用上述药物静滴。治疗2周。

  1.3 疗效观察

  见表1。结果显示,同时口服中药补阳还五汤治疗效果明显优于单用药物静滴疗效。表1 两组患者治疗结果

  2 讨论

  本方体现王清任所创气虚血瘀理论的代表方剂,其中黄精、黄芪各50g,当归10g,赤芍10g,地龙10g,川芎10g,红花10g,桃仁10g。常用于中风后的治疗,以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苔白脉弦或脉细弱无力为诊治要点,本方以正气亏虚为主,故重用黄芪,效果不行再逐量增加,祛瘀药宜轻,偏寒者可加熟附子以温经散寒,脾胃虚弱者可加党参、白术以补气健脾,痰多者加制半夏、天竺黄以化痰,若言语不利加石菖蒲、郁金、远志等开窍化痰,夜尿频小便失禁者加益智仁、桑螵蛸各10g以温肾固涩,血瘀重者加莪术、水蛭、鸡血藤各10g化瘀通络。若急性期气虚伴血瘀主张不适于重用黄芪者,以免助热生火加重病情;若肝阳上亢、脉络瘀阻兼见头痛头晕、耳鸣面赤、舌红苔黄脉弦方多用镇肝熄风汤加减;若风痰阻络舌强言蹇、肢体麻木者方用神仙解语丹加减。总之中西结合补阳还五汤灵活运用对中风后遗症有奇效。

  

作者: 吴一帆作者单位:431800 湖北京山,京山县中医院内科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