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4期

尘肺病与胸腔积液的关系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尘肺病。胸腔积液。结核性胸膜炎尘肺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在肺内储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由于尘肺病病人长期接触粉尘,使呼吸系统的清除和防御机制受到严重损害,又因尘肺病病程漫长,病人抵抗力下降,出现不同的并发症,如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呼吸系统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尘肺病;胸腔积液;呼吸道感染;肺心病;肺癌;结核性胸膜炎

 尘肺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在肺内储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由于尘肺病病人长期接触粉尘,使呼吸系统的清除和防御机制受到严重损害,又因尘肺病病程漫长,病人抵抗力下降,出现不同的并发症,如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呼吸系统感染、肺结核和肺癌等,常引起胸腔积液。我院每年收治尘肺病人1200人次,对近几年来合并胸腔积液患者的68例临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文共收集了68例病例,其中大部分为老年患者,年龄58~85岁,平均71岁,68例均经过胸片、B超、胸水检查,或者纤支镜病理检查,证实为胸腔积液。

  1.2 原发病与诱因

  胸腔积液分为渗出液和漏出液,其中渗出液为48例,漏出液为20例。呼吸系统感染18例,慢性肺源性心脏病17例,结核性胸膜炎21例,肺癌9例,其他3例。呼吸道感染是非特异性感染, 主要是老年人、吸烟、伴有基础疾病和免疫功能低下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则由于反复发生的气道感染和低氧血症。肺癌的发生则由于吸烟、职业致癌因子及其他诱发因子。结核性胸膜炎则是感染了结核病原菌。以上呼吸道感染、肺心病、肺癌、结核性胸膜炎等均是诱发胸腔积液的疾病。

  1.3 临床特点

  尘肺病的诊断原则是:根据可靠的生产性粉尘接触史,以X射线后前位胸片表现为主要依据,结合现场职业卫生、尘肺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和健康监护资料,参考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排除其他肺部类似疾病后,做出尘肺病的诊断,将尘肺分为Ⅰ期、Ⅱ期、Ⅲ期。

  我院尘肺病Ⅰ~Ⅲ期合并胸腔积液的临床特点,Ⅰ期尘肺37人次,Ⅱ期尘肺22人次,Ⅲ期尘肺9人次。结核性胸水:Ⅰ期尘肺11人次,Ⅱ期尘肺7人次,Ⅲ期尘肺3人次;非特异性感染:Ⅰ期尘肺4人次,Ⅱ期尘肺6人次,Ⅲ期尘肺8人次;肺心病:Ⅰ期尘肺8人次,Ⅱ期尘肺5人次,Ⅲ期尘肺4人次,肺癌:Ⅰ期尘肺4人次,Ⅱ期尘肺3人次,Ⅲ期尘肺2人次;其他:Ⅱ期尘肺1人次,Ⅲ期尘肺2人次,据以上资料,可以看出随着尘肺病期别的增加,胸腔积液发生的趋势基本上是递减,而非特异性感染的胸腔积液随尘肺期别的增加而升高。

  胸腔积液在尘肺病Ⅰ~Ⅲ期中,随年龄增大而有所不同,58~78岁患者中,结核性胸水共16人次,心源性胸水4人次,非特异性感染性胸水5人次,恶性胸水3人次;68~78岁患者中,结核性胸水4人次,心源性胸水5人次,非特异性感染性胸水5人次,恶性胸水4人次;78~85岁患者中,结核性胸水1人次,心源性胸水8人次,非特异性感染性胸水7人次,恶性胸水2人次,以上资料可以看出随年龄的增大,非特异性感染性胸水和心源性胸水是逐渐增加的。68例尘肺病例,51例有吸烟史,其中患有心源性胸水、非特异性感染性胸水和恶性胸水的约31例,占50%以上。

  2 讨论

  2.1 病因和发病机制

  尘肺病的病因是长期吸入生产性矿物性粉尘,引起肺组织纤维化;尘肺病人合并肺心病的主要原因,一是尘肺病病变本身,二是尘肺病病人多合并慢性支气管炎。我院尘肺病发生的胸腔积液是由于:第一有井下接尘史,二是有明确的尘肺病诊断,三是大都是老年患者,四大都有吸烟史,住院患者基础疾病比较多,免疫功能低下,以上均是尘肺病合并胸腔积液的发病病因。

  由于长期接触粉尘,在粉尘的化学和物理作用的刺激下,呼吸道黏膜损伤,常合并慢性支气管炎,长期慢性炎症和机械刺激,使呼吸系统的清除功能严重下降,而肺广泛的纤维化,使肺组织损失,纤维化组织的收缩、牵拉,使细支气管扭曲、变形、狭窄,通气功能下降,引流受阻,病程长,患者抵抗力差,均会发生非特异性感染。

  尘肺致肺组织广泛纤维化,使肺通气面积缩小,通气/血流比例失调,局部或广泛的肺气肿使肺内压升高,压迫肺毛细血管床,使肺毛细血管床减少,肺血管受纤维化的压迫和牵拉,宫腔面积缩小。肺血管本身纤维化,宫腔壁增厚,弹性减少,以上均使肺动脉压升高,肺循环阻力增加,从而增加右心后负荷。

  2.2 临床特点

  尘肺病合并胸腔积液的最常见症状是呼吸困难、胸痛及咳嗽。结核性胸水和非特异性感染性胸水除以上症状外,常有发热;而恶性胸水一般无发热,以胸部隐痛,逐渐消瘦多见;心衰所致胸腔积液,表现为呼吸困难加重、心悸、黏膜发绀,严重时有少尿出现呼衰等心功能不全的其他表现;其他肝脓肿、肝硬化、肾病综合征等均有不同类型的临床表现。

  2.3 治疗

  尘肺合并胸腔积液的治疗同胸腔积液的治疗基本相同,休息、营养支持和对症治疗。大量结核性胸腔积液的治疗是抽胸水及抗结核治疗;心衰所致的胸腔积液治疗基础疾病,强心,利尿;恶性胸腔积液则化疗、放疗等治疗。

  2.4 预防

  工作中做好工程防护,积极采取防尘的预防措施,对从事粉尘作业的人员,健康监护和定期医学检查,对尘肺住院患者,积极治疗基础疾病,对胸腔积液患者及时鉴别诊断。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尘肺病理诊断标准(GB8783-1988).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89:16-23.

  2 周建华,周立人,杨吉成,等.矿物粉尘诱导的肺泡巨噬细胞因子对肺成纤维细胞作用的研究.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8,32(6):336-339.

  

作者: 刘 曼作者单位:232033 安徽淮南,淮南矿业集团职业病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