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4期

髁突囊内骨折常规术后加用牙合垫的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髁突囊内骨折常规术[1]后加用牙合垫与不加用牙合垫二者之间的临床疗效。方法对32例髁突囊内骨折的患者分成两组,一组常规手术:切开,复位,内固定术[2]。另一组在常规手术: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后,加用牙合垫。术后14天均常规行张口训练。...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髁突囊内骨折常规术[1]后加用牙合垫与不加用牙合垫二者之间的临床疗效。方法 对32例髁突囊内骨折的患者分成两组,一组常规手术:切开,复位,内固定术[2];另一组在常规手术: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后,加用牙合垫。术后14天均常规行张口训练。术后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定期随访。结果 术后加用牙合垫的患者张口度正常,CT显示髁突骨质正常,无骨质吸收现象;而术后不加用牙合垫的患者张口度正常,CT显示一部分髁突表面扁平,有骨质吸收现象。结论 髁突囊内骨折常规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后,加用牙合垫髁突不会发生或减缓发生骨质吸收现象。

【关键词】  牙合垫; 髁突;骨折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intracapsular condylar fracture of conventional surgery after the addition of pads with and without occlusal splint with dental clinical efficacy between the two.Methods 32 patients with intracapsular condylar fractures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 a group of conventional surgery: incision, reduction, internal fixation ; another group of conventional surgery: incision, reduction, internal fixation, plus dental splint. 14 days after surgery were routinely mouth training. 1 month, 3 months, 6 months, 1 year were followed up. Results After addition of occlusal pad,mouth open is normal, CT showed normal condylar bone, without bone absorption phenomenon; the use of dental surgery without splint in patients with normal mouth opening, CT shows part of the condylar surface flat, with bone resorption. Conclusion Intracapsular condylar fracture of conventional incision, reduction, internal fixation, plus pad condylar occlusion does not make or slow down the occurrence of the phenomenon of bone resorption.

  [Key words] occlusal pad ;condylar ;fractures

  囊内骨折常发生于外力的直接或间接作用,常合并颏部皮肤的挫裂伤和(或)下颌骨骨折。 21~30岁好发,男性较女性多。成人常见于车祸,而儿童则更多地见于跌倒[3]。囊内骨折占髁突骨折4%~35%[4,5]。骨折的具体类型取决于作用力的方向、速度、大小、作用点、牙列、咬合关系以及受伤时的张闭口等情况。Lindahl[6]将囊内骨折分为纵形骨折、压缩骨折和粉碎性骨折,Hlawitschka等则将其分为A型骨折(骨折线通过髁突内极)、B型骨折(骨折线通过髁突外极并伴有下颌升支垂直高度降低)和M型骨折(粉碎性骨折)。髁突骨折治疗的目的主要是重新恢复损伤前咀嚼系统的功能,包括张口度、咬合关系、骨折段的关系、面部的对称性等。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单侧髁突囊内骨折(包括高、中、低位骨折)16例,男11例,女5例;右侧骨折9例,左侧骨折7例;双侧髁突囊内骨折16例,男10例,女6例,年龄最大者64岁,最小者5岁,平均45岁。

  1.2 方法

  对髁突囊内骨折伴张口受限者,术前经过检查,排除手术禁忌,均采用在全麻下,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本文将32例患者分成单侧髁突囊内骨折和双侧髁突囊内骨折两组,其中参照组为术后不加用牙合垫,对照组采用术后加用牙合垫,两组患者术后14天均开始进行张口训练,术后1、3、6、12个月随访。

  2 结果

  见表1、表2。由表1发现,对于髁突囊内骨折术后不加用牙合垫者,其中有1例咬合关系略差,2例髁突囊内关节面吸收,骨面粗糙、变大,1例关节间隙变小,1例关节盘前移,而对于加用牙合垫者术后均未出现上述结果。由表2可以发现,5例双侧髁突囊内骨折术后患者,不加用牙合垫者,其中有1例张口度减小,2例髁突关节面骨面粗糙,1例关节间隙变小,2例升支高度变低,而对于加用牙合垫者术后均未出现上述结果。表1 3个月后单侧髁突囊内骨折(16例) 治疗情况表2 3个月后双侧髁突囊内骨折(16例) 治疗情况

  3 讨论

  髁突囊内骨折术后,应用钛板内固定,此时髁突处于一个稳定的状态,但随着咀嚼运动的发生,咀嚼肌的牵拉,使髁突受到了外力,这种外力会增加髁突的负担,而造成髁突的进一步吸收[7],从而会出现髁突关节面粗糙、变小,关节间隙变小,这种情况对骨折愈合是不良的。而术后加用牙合垫,会增大颌间距离,使髁突免受一些外力,使髁突处于一个相对缓冲的状态,随着骨折的愈合,上述一些不良结果会得到解决,从而使髁突骨折能更好地愈合[8,9]。术后6个月复诊,患者咬合关系都恢复了正常,张口度正常,参照组有4例髁突关节面粗糙,1例髁突活动度减弱。1年后复诊,有3例髁突关节面粗糙。

  由此可见,对于髁突囊内骨折,常规手术后加用牙合垫的应用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辅助手段,它可以减轻咀嚼肌对髁突的牵拉,减缓或避免髁突的骨吸收。

【参考文献】
   1 卢利,白晓峰.陈旧性下颌骨骨折的治疗.中国实用口腔科杂志,2010,(4):111-124.

  2 邱蔚六.口腔颌面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305-306.

  3 Eckelt U. J Craniomaxillofac Surg, 2006, 34(7):433-434.

  4 匡威, 何黎升, 刘彦普, 等. 口腔颌面外科杂志, 2004, 14(4):345-347.

  5 He D, Ellis E 3rd, Zhang Y. J Oral Maxillofac Surg,2008, 66(1):77-84.

  6 Lindahl L. Int J Oral Surg, 1977, 6(1):12-21.

  7 Hlawitschka M, Loukota R, Eckelt U. Int J Oral Maxi-llofac Surg, 2005, 34(6):597-604.

  8 Ellis E, Throckmorton GS. J Oral Maxillofac Surg, 2005, 63(1):115-134.

  9 邱亚汀, 杨 驰, 王玉良, 等. 中国口腔颌面外科杂志, 2006, 4(2):97-101.

  

作者: 王 蓓,房洪波作者单位:475003 河南开封,开封市卫生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