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4期

417例煤矿工人肺功能检查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煤矿工人职业污染及吸烟对肺功能的影响。方法2010年4—9月,在东汽医院对417例煤矿工人进行了肺通气功能(包括VC、FVC、FEV1及MVV四项指标)测定。结果接害工龄越长、烟龄越长,FCV%、FEV1%下降人数的百分比越高,肺通气功能降低,受害越重。肺通气功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煤矿工人职业污染及吸烟对肺功能的影响。方法 2010年4—9月,在东汽医院对417例煤矿工人进行了肺通气功能(包括VC、FVC、FEV1及MVV四项指标)测定。结果 接害工龄越长、烟龄越长,FCV%、FEV1%下降人数的百分比越高,肺通气功能降低,受害越重。结论 提倡加强职业防护及戒烟,保证身体健康。

【关键词】  接害工龄;吸烟;肺通气功能;降低;职业防护;戒烟

  Objective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was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occupational exposures and smoking in coal factory workers on lung function. Methods A study of 417 workers in a coal factory from the hospital of Dongqi was conducted in 2010.04-2010.09. Participants performed lung function tests,including VC,FVC,FEV1,MVV . Results The higher percentage of factory workers had low FCV%, FEV1% with the longer time of smoking and coal dust exposure. The adverse effect on lung function was larger. Conclusion Coal factories should consider measures to reduce dust exposure and smoking cessation should be promoted to prevent harmful effects of occupational coal dust exposure.

  [Key words] exposure time (ET) of workers to the dust; smoking ; pulmonary function; reduce;occupational protection;smoking cessation

  煤矿工人接触的有毒有害物质,直接影响呼吸系统功能,严重者可导致矽肺等职业病。因煤矿工人多系男性,男性吸烟者较多,吸烟亦影响肺通气功能,严重者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煤矿工人吸烟者,更易出现肺通气功能障碍[1]。本次体检后对417例煤矿工人肺功能分析得到证实。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随机抽查2010年4—9月期间在东汽医院做肺通气功能检查的煤矿工人417例,男410例,女7例;年龄20~62岁。女性均不吸烟,男性152例不吸烟,258例吸烟。小于等于0.5年吸烟者按不吸烟计数。

  1.2 仪器

  RSFJ-1000型肺功能仪。

  1.3 肺功能测定方法

  患者端坐位,全身放松,轻轻咬住咬口,嘴唇紧贴咬口,嘴角不能有缝隙,鼻夹夹住鼻孔。该检查中最关键的动作是吸气与呼气,用嘴吸气与呼气,鼻孔不能漏气[2]。

  1.4 诊断标准

  正常:FVC%≥80%,FEV1%≥80%;限制性损害:FVC%↓,FEV1%↓/-;阻塞性损害:FVC%-/↓,FEV1%↓;混合性损害:FVC%↓,FEV1%↓↓。

  2 结果

  2.1 接害工龄与肺通气功能的关系

  见表1。 从表1可以看出,接害工龄长的人群组,肺通气功能正常者百分比逐渐下降,当接害工龄达20年以上,肺通气功能正常者仅占71.76%,0~4年接害工龄组正常者82.00%,有明显的差别。限制性损害者、阻塞性损害者的百分比也有上升的趋势。如果把0~1年接害工龄组视为无接害正常人,为什么会出现混合性损害百分比偏高?考虑是新招的青工第一次做肺功能检查,没有经验,检查时呼吸动作做不好,配合不好,造成结果异常。

  2.2 胸片异常与肺通气功能的关系

  见表2。 在行肺功能检查的417例工人中,胸片异常58例,占肺功能检查总人数的13.91%,胸片异常者中阻塞性损害占15.52%,混合性损害占1.72%,说明煤矿工人从事有害作业对呼吸系统影响明显,且以阻塞性损害为主。

  2.3 吸烟与肺通气功能的关系

  见表3。 有害作业职工中有258例吸烟,烟龄越长,混合性损害者的百分比明显上升,阻塞性损害高于限制性损害,说明吸烟会损害肺通气功能。另一方面,吸烟时间越长, 肺通气功能正常者百分比下降,吸烟史0.5~4年组肺通气功能正常者占88.89%,吸烟20年以上肺通气功能正常者为72.54%,有明显差别,更进一步说明吸烟会影响肺通气功能。

  2.4 不吸烟与肺通气功能的关系

  见表4。 不吸烟者159例,不吸烟者阻塞性损害和混合性损害百分比明显低于吸烟者,分别是5.66%比6.59%,5.03%比12.40%,说明吸烟导致了肺功能的损害。不吸烟者肺通气功能正常者百分比84.28%,比吸烟者肺通气功能正常者百分比75.58%要高。

  2.5 青工与肺功能的关系

  见表5。笔者把不吸烟而且接害工龄低于1年划一组为青工组,来观察他们的肺通气功能,他们都是青工,肺通气功能应该是正常的,但从表5可以看出,仍然有通气功能不正常者,也就说明受检者呼吸动作不对,造成结果有误差。表1 接害工龄与肺功能的关系表2 胸片异常与肺功能的关系表3 烟龄与肺功能的关系表4 不吸烟与肺功能的关系表5 青工与肺功能的关系

  3 讨论

  3.1 工业污染对肺功能的影响

  本组职工系煤矿工人,接触的有毒有害物质为粉尘,粉尘中往往含有许多有毒成分,如铬、锰、镉、铅、汞、砷等。当人体吸入粉尘后,小于5μm的微粒,极易深入肺部,引起中毒性肺炎或矽肺,有时还会引起肺癌。沉积在肺部的污染物一旦被溶解,就会直接侵入血液,引起血液中毒;未被溶解的污染物,也可能被细胞所吸收,导致细胞结构的破坏。当然,矽肺是比较严重的职业病,要尽量避免发生。职业防护的要求是工作时戴好防护口罩,穿好防护服。本次体检按国家相关规定对有毒有害作业员工进行健康检查,教育职工正确使用和维护工业卫生防护设备和个人卫生防护用品。学习并掌握工业卫生和职业危害防护及自救、互救等急救知识。参加有毒有害作业的员工,必须事先进行防毒知识教育,掌握有毒物质的毒性、中毒急救互救知识、防护器材的使用知识,并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3.2 吸烟对身体的危害

  香烟烟雾中的有害成分包括一氧化碳、尼古丁等生物碱、胺类、腈类、醇类、酚类、烷烃、烯烃、羰基化合物、氮氧化物、多环芳烃、杂环族化合物、重金属元素、有机农药等。他们具有多种生物学作用,包括:(1) 对呼吸道黏膜产生炎症刺激:如醛类、氮氧化物、烯烃类;(2) 对细胞产生毒性作用:如腈类、胺类、重金属元素;(3) 使人产生成瘾作用:如尼古丁等生物碱;(4) 对人体具有致癌作用:如多环芳烃的苯并芘以及镉、二甲基亚硝胺、β-萘胺等;(5) 对人体具有促癌作用:如酚类化合物;(6) 使红细胞失去荷氧能力:如一氧化碳。

  吸烟时,香烟烟雾大部分吸入肺部,小部分与唾液一起进入消化道。烟中有害物质部分停留在肺部,部分进入血液循环,流向全身。吸烟能损害人体的各种组织器官,引起癌症高血压冠心病、脑中风、消化性溃疡、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多种疾病。

  吸烟对呼吸系统的影响尤其严重,本组资料亦证实肺功能受到了损害。吸烟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重要发病因素,烟草中含焦油、尼古丁和氢氰酸等化学物质,可损伤气道上皮细胞,使纤毛运动减退和巨噬细胞吞噬功能降低;支气管黏液腺肥大,杯状细胞增生,黏液分泌增多,使气道净化能力下降;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黏液积聚,容易继发感染,慢性炎症及吸烟刺激黏膜下感受器,使副交感神经功能亢进,引起支气管平滑肌收缩,气流受限。烟草、烟雾还可使氧自由基产生增多,诱导中性粒细胞释放蛋白酶,抑制抗蛋白酶系统,破坏肺弹力纤维,诱发肺气肿形成。

  3.3 吸烟与环境污染有协同作用

  对于长期从事有毒有害作业的职工,如果再吸烟,肺通气功能下降就更严重,所以,这类人群更应该不吸烟和戒烟。

  吸烟的危害,人尽皆知。自觉养成不吸烟的个人卫生习惯,提倡戒烟,不仅有益于健康,而且也是一种高尚公共卫生道德的体现。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内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57-63.

  2 戚任铎.诊断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78-284.

  

作者: 周 维,周 颖作者单位:618000 四川德阳,东汽医院内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