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6期

下眼睑外翻手术治疗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下眼睑外翻的手术治疗。方法根据患者下眼睑外翻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手术方法,皮片移植、岛状皮瓣修复及皮肤扩张器修复等。结果随访2年,患者采用不同术式修复,效果差异较大。结论根据患者下眼睑外翻及周缘皮肤状况选择不同术式,可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下眼睑外翻的手术治疗。方法 根据患者下眼睑外翻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手术方法,皮片移植、岛状皮瓣修复及皮肤扩张器修复等。 结果 随访2年,患者采用不同术式修复,效果差异较大。结论 根据患者下眼睑外翻及周缘皮肤状况选择不同术式,可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关键词】  下睑外翻;皮片移植;皮瓣修复;皮肤扩张器

  本科自2001年1月—2011年1月共收治下眼睑外翻畸形病86例,分别采用不同的手术方法进行修复,经过随访观察,发现手术方式不同,术后效果差异较明显。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下眼睑外翻畸形病86例,手术时机为伤后2个月~2年,多数为6个月~1年;其中烧伤后48例采用全厚皮片植皮,34例采用颞额部皮下蒂岛状皮瓣法修复,因外伤致下眼睑外翻4例采用扩张器修复。

  2 手术方法

  2.1 48例全厚皮片植皮

  切口线距睑缘3mm,紧贴眼睫毛与睑缘平行,内外眦部均超过约1.5~2mm,松解挛缩瘢痕组织尽可能充分,可深至眶骨缘骨膜,使睑结膜复位,使上、下睑缘可在自然闭眼状态下能闭合,在此状态下测量植皮面积,于腹部取皮面积略大于创面1/3~1/2,无张力松弛地盖于创面上,打包加压包扎,部分病例行睑缘粘连。术后1年随访,46例无明显外翻形成,2例继发睑外翻。

  2.2 34例采用颞额部皮下蒂岛状皮瓣法修复

  手术行下睑瘢痕切除松解,遗留下眼睑创面。然后于耳后乳突区设计一大小略大于创面的皮瓣,以颞浅血管筋膜为蒂的岛状皮瓣,通过皮下隧道转移至下睑皮肤缺损处,间断缝合后,以适当压力包扎,耳后及头皮伤口直接缝合。术后皮瓣成活良好,6个月后随访,皮瓣色泽基本与面部皮肤相近。

  2.3 4例下睑创面挛缩累及颊部和颧部

  根据缺损大小,先在患侧面部正常部位置入组织扩张器,注水时间约为2~3个月,扩张总量为30~200ml不等。二期手术取出扩张器,切除瘢痕组织及部分下睑眼轮匝肌,彻底松解下睑瘢痕,纠正下睑外翻。利用扩张皮瓣局部旋转推进,使切口尽量无张力缝合,完全修复下睑外翻纠正后的皮肤缺损。尽量将手术切口设计在鼻唇沟处或瘢痕内,以利二期手术时便于皮瓣的旋转,术后瘢痕也较为隐蔽。此术式效果好,外形美观。

  3 治疗效果

  全厚皮片植皮后,易继发睑外翻,闭合不全,甚至泪点外露等,重者睑结膜外翻,原因是植皮皮片挛缩所致。48例植皮术后,2例继发睑外翻,再次手术植皮松解。皮瓣修复睑外翻,效果满意,柔软而薄,不易复发。扩张器置入法修复睑外翻效果最好,手术后瘢痕较为隐蔽,外形美观,但需二期手术,时间较长,患者较为痛苦。

  4 讨论

  不同原因致下眼睑外翻,常需根据患者面部状况及挛缩程度,选择不同术式修复。通过3种术式的比较可以看出,术后效果差异较明显。故手术方式的选择较为重要。

  当患者因烧伤等原因致下睑外翻时眼周情况多也有严重烧伤,面部条件不够理想,选择岛状皮瓣及软组织扩张器多不可行,这时需选择全厚皮片植皮。切口设计须将切口长度超过内、外眦0.5~1.0cm,在两端做成45°~60°的减张切口,松解后创面左右均呈鱼尾状,达到矫枉过正的目的。鱼尾形切口由于两侧做了辅助切口,不仅使切口的睑缘侧得到充分松解,更重要的是松解了切口的两侧及鼻侧,因此松解范围广而彻底,术后切口两侧的瘢痕避免了直线挛缩,较好地解决了术后外翻复发的问题。所取皮片按创面长宽度增加1/3,必要时更大,可防止术后皮片挛缩。术中要注意剥离时在一个平面,避免损伤眼轮匝肌。注意彻底止血,防止皮片下血肿的形成,妥善打包加压固定,利于皮片成活。

  患者面部条件较好,可根据情况选择岛状皮瓣修复(颞部易位皮瓣、鼻唇沟皮瓣、耳后岛状皮瓣转移等)。手术时也应注意将皮瓣的前端2/3修成真皮下血管网薄皮瓣,以避免术后皮瓣臃肿,影响美观。耳后岛状皮瓣较其他局部或邻位皮瓣大,最大范围可达7cm×7cm。可修复不同程度的睑外翻伴有较大范围瘢痕者;另外皮瓣的蒂部有足够的长度,可修复内、中、外侧型及全眼睑外翻畸形及皮肤缺损。颞浅岛状皮瓣时应注意术中沿颞浅动脉走行切开皮肤时层次要浅,切开皮肤后要钝性分离,避免损伤颞浅动脉,形成血管蒂时要多带血管周围的筋膜组织,蒂部宽度以0.6~1.0 cln为宜,宽度不宜过窄,以免术后出现静脉回流障碍。

  若仅单纯下眼睑外翻,可选择皮肤软组织扩张术。其主要优点:(1)术后术区不易挛缩,术后眼睑外翻一般不会复发;(2)扩张后的皮瓣较薄,颜色和质地更接近周围皮肤组织,外观好;(3)切口较隐蔽;(4)无新的继发损伤。扩张器一般选择30~150ml,扩张过程中可超量注水。切口最好选择在鼻唇沟或瘢痕内,分离层次在皮下浅筋膜层,避免损伤面神经。二期手术可选择局部麻醉,可在动态状态下调整下眼睑位置,使局部皮瓣移行距离更精确,整复效果更好。

【参考文献】
    1 黎鳌,杨果凡,郭恩覃.手术学全集·整形与烧伤外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1334-1337.

  2 傅建化,刘丽忠,徐盈斌,等.瘢痕性睑外翻的皮瓣修复.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8,14(5):392.

  3 司徒朴,侯文明,熊明根,等.颞额部皮瓣修复眼睑外翻的体会.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5,11(4):290.

  4 杨建申, 刘艳红, 王和平. 皮肤扩张修复面颊部软组织畸形.实用医药杂志, 1999,16(6):335-337.

  

作者: 郭全保作者单位:521000 广东潮州,潮州市第一八八医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