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6期

马来酸依那普利联合氢氯噻嗪治疗高血压120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马来酸依那普利联合氢氯噻嗪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疗效。方法将120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n=60)及对照组(n=60)。试验组予马来酸依那普利5~10mg,1次/d,氢氯噻嗪12。对照组予马来酸依那普利5~10mg,1次/d,治疗8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马来酸依那普利联合氢氯噻嗪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疗效。方法 将120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n=60)及对照组(n=60)。试验组予马来酸依那普利5~10mg,1次/d,氢氯噻嗪12.5mg,1次/d;对照组予马来酸依那普利5~10mg,1次/d,治疗8周。结果 试验组总有效率90%,对照组总有效率68.3%,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马来酸依那普利联合氢氯噻嗪治疗高血压疗效好,不良反应少,是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的初始化方案之一。

【关键词】  联合用药;马来酸依那普利;氢氯噻嗪;原发性高血压

  高血压病是以体循环动脉血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综合征,其本身可引起一系列症状,降低患者的生活工作质量,重者甚至威胁生命。长期高血压可影响心、脑、肾的结构与功能,最终导致这些器官功能的衰竭,迄今仍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1]。高血压患者如不经合理治疗,结果会使平均寿命较正常人群缩短15~20年。笔者结合实际工作的经验,使用马来酸依那普利合并利尿剂联合治疗高血压取得了比较满意的疗效,马来酸依那普利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口服后在体内水解成依那普利拉,其有强烈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降低血管紧张素Ⅱ含量作用,造成全身血管舒张,引起降压。笔者的体会是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利尿剂联合应用的疗效更佳,虽每个药物剂量较小但合在一起却有抗高血压作用,而且不良反应很小,在美国1或2级高血压是合用两种药物作为初期治疗[2]。

  1 资料与方法

  1.1 入选与排除标准

  1.1.1 入选标准

  按WHO高血压诊断及分期标准,确诊高血压病患者,年龄40~82岁,病程1~20年,血压150~200/90~110mmHg。

  1.1.2 排除标准

  (1)主动脉缩窄;(2)肾性高血压;(3)有脑血管意外;(4)妊娠高血压综合征;(5)合并糖尿病;(6)嗜铬细胞瘤;(7)皮质醇增多症。

  1.2 一般资料

  根据上述标准,通过筛选、评估、监测,选择2010年1—9月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患者120例随机分为两组。其中试验组60例,男32例,女28例;年龄40~78岁,平均62岁;病程1~20年;血压150~159/90~99mmHg 34例,160~199/100~109mmHg 18例,≥180/110mmHg 4例,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140/<90mmHg 4例。对照组:60例,男25例,女35例;年龄35~82岁,平均59岁;病程2~19年;血压150~159/90~99mmHg 29例,160~199/100~109mmHg 20例,≥180/110mmHg 3例,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140/<90mmHg 8例。均无本药物禁忌证及过敏史,见表1。表1 服药前患者的一般资料

  1.3 方法

  1.3.1 治疗前检查项目

  治疗前询问病史、查体、做高血压常规检查,排除继发性高血压、纯舒张期高血压、脑卒中、糖尿病、心脏病、哮喘,肺、肾功能不全及妊娠,对药物有确切过敏史者。治疗后全部患者测血压、心率,大部分患者复查前述检验项目,部分患者复查眼底与心电图。

  1.3.2 血压测量方法

  应用袖带水银柱式血压计,取坐位测右肱动脉血压。门诊患者每周测3次,同时观察马来酸依那普利氢氯噻嗪的副作用。

  1.3.3 试验步骤

  所有患者在进行治疗前均停药2周以上,每周测量血压2~3次,取其平均值作为治疗前的基础血压。

  1.3.4 给药方法

  符合入选标准者,每天早晨服马来酸依那普利(扬子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5mg,1次/d,氢氯噻嗪12.5mg,1次/d,以后每周随访1次,如血压控制不佳,马来酸依那普利增加剂量至10mg,氢氯噻嗪按原剂量服用。8周为1个疗程。治疗8周后不同日测量血压3次,取其平均值作为治疗后血压值。治疗期间不服用其他降压药或影响血压的药物。治疗过程中若出现头痛、头胀等不适症状时随时就诊,若血压过低(<110/70mmHg)时减量或停药。服药前及服药后每周查1次心电图,研究前及研究终末查血糖、血脂、肝肾功能和电解质。

  1.4 疗效评价

  1.4.1 疗效判定标准

  以治疗后血压与治疗前基础血压比较,根据卫生部颁发的《临床药物研究指导原则》将疗效分为显效、有效、无效。 显效:血压达到130/80mmHg以下或以SBP下降≥20mmHg,或DBP下降≥10mmHg;有效:血压未降至130/80mmHg,但SBP下降10~19mmHg或DBP下降<10mmHg;无效:未达到上述标准者[1]。

  1.4.2 观察指标

  血压、心率、心电图、不良反应。

  1.5 统计学处理

  数据资料以(〖x〗±s)表示,做t检验。

  2 结果

  2.1 一般检查

  体重、眼底及心电图等治疗前后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实验室检查

  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及血脂、血糖、电解质等均无明显变化(P>0.05)。

  2.3 血压变化

  见表2。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表2 两组治疗前后血压比较

  2.4 不良反应

  试验组60例中出现不良反应4例(6.67%),其中干咳2例(3.33%),乏力1例(1.67%),皮疹1例(1.67%);对照组出现不良反应3例(5%),其中干咳2例(3.33%),皮疹1例(1.67%)。不良反应轻,持续时间短,可以耐受,无1例因不良反应而中断治疗。

  2.5 治疗结果

  试验组中显效36例,有效18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90%。对照组中显效24例,有效17例,无效19例,总有效率68.3%。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3。表3 两组疗效比较

  3 讨论

  高血压(hypertensive disease)是一种以动脉血压持续升高为主要表现的慢性疾病,常引起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的病变并出现相应的后果,需要长期耐心而积极的治疗。主要目的是降低动脉血压至正常或尽可能接近正常。多种因素均可引起血压升高,心脏泵血能力加强(如心脏收缩力增加等),使每秒钟泵出血液增加。另一种因素是大动脉失去了正常弹性,变得僵硬,当心脏泵出血液时,不能有效扩张,因此,每次心搏泵出的血流通过比正常狭小的空间,导致压力升高。这就是高血压多发生在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动脉壁增厚和变得僵硬的老年人的原因。由于神经和血液中激素的刺激,全身小动脉可暂时性收缩同样也引起血压的增高。可能导致血压升高的第三个因素是循环中液体容量增加。这常见于肾脏疾病时,肾脏不能充分从体内排出钠盐和水分,体内血容量增加,导致血压增高。马来酸依那普利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口服后在体内水解成依那普利拉(Enalaprilat),后者强烈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降低血管紧张素Ⅱ含量,造成全身血管舒张,引起降压,从而导致三大严重并发症:脑血管意外、心力衰竭、肾功能不全。心脑血管疾病占总死因的百分比从1957年的10.07%上升到2001年的38.02%,已成为我国人群死亡的首要原因[3]。所以控制高血压能有效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高血压是由于不同病理生理机制共同作用的结果,而降压药的作用机制各不相同。单药成功率约在50%~60%之间。近年来国外许多研究表明小剂量氢氯噻嗪与其他降压药联用,其降压疗效较单用降压药明显增加,且副作用也极小,故推荐小剂量联用。马来酸依那普利服药后4 ~6h达血药浓度峰值,作用维持时间较长,可达24h以上,故每日1次服用即可,服用方便。本组观察也发现,马来酸依那普利与小剂量氢氯噻嗪联用较单用马来酸依那普利降压作用强[4]。治疗前后,血尿常规、血脂、血糖、肝肾功能等未见明显异常变化。因此,该药作用持久、副作用少且依从性好,可作为治疗轻中度高血压病的初始治疗,在临床上广泛应用。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陆再英.实用内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47-248.

  2 MARK H BEERS.黙克诊疗手册(世纪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936.

  3 施榕.预防医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133-134.

  4 崔周敏,杨丽莉,李君智,等.小剂量国产依那普利和氢氯噻嗪联用治疗高血高29例.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2001,6(3):241-242.

  

作者: 杨利琴作者单位:202165 上海,上海市崇明县庙镇社区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