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6期

合并糖尿病的冠心病患者踝臂指数与冠状动脉病变关系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合并糖尿病(DM)的冠心病(CHD)患者中踝臂指数(ABI)与冠状动脉病变关系。方法对127例纳入研究对象的患者按照ABI≥0。9者为A组(55例),ABI0。9者为B组(72例),收集其临床资料、测量ABI、行冠状动脉造影记录病变血管数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合并糖尿病(DM)的冠心病(CHD)患者中踝臂指数(ABI)与冠状动脉病变关系。方法 对127例纳入研究对象的患者按照ABI≥0.9者为A组(55例),ABI<0.9者为B组(72例),收集其临床资料、测量ABI、行冠状动脉造影记录病变血管数量。结果 合并DM的CHD患者中ABI<0.9的人群多支冠脉病变例数显著多于ABI≥0.9的人群(P<0.01)。结论 ABI在DM人群中不仅可用于辅助诊断CHD,还可预测冠状动脉病变的严重程度。

【关键词】  踝臂指数;冠心病;糖尿病

  CHD与DM关系密切,DM患者发生心血管病的危险性是非DM个体的2~5倍,DM死亡原因中,50%由心血管病引起,DM已被认为是CHD的等危症[1]。对DM人群CHD的早期筛查尤显重要。目前诊断CHD的金标准是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但由于其有一定的创伤性,价格较昂贵,在应用中有一定局限性。动脉硬化是一个全身过程, 往往同时累及冠状动脉和周围血管。ABI与主要的心血管危险因素有良好的相关性, 并经数个大规模人群为基础的研究证实[2]。本研究通过观察合并DM的CHD患者ABI与冠状动脉病变的相关性, 旨在为DM人群中寻求一个对CHD筛查可靠、简便、无创的方法。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观察2007年2月—2011年2月在本院行冠状动脉造影确诊为CHD且合并有DM的患者127例,年龄42~83岁,平均(62.6±12.2)岁,其中男93例,女34例。排除既往冠状动脉血运重建的CHD患者,包括静脉溶栓、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或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 因截肢、外伤等原因不宜或不能测量ABI的患者;不同意测量ABI或病史采集的患者;严重的心、肝、肾等脏器疾病者。DM诊断遵照1999年10月我国糖尿病学会采纳的新的诊断标准。

  1.2 临床资料收集

  入选患者均收集性别、年龄、高血压、近期吸烟史等临床资料。其中高血压定义为正在接受降压治疗或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90mmHg;近期吸烟定义为现在或既往两年内吸烟。所有患者入院后第二天取晨起空腹血,检测血脂、血糖、肝肾功能,采用免疫胶乳散射速率比浊法测定超敏C-反应蛋白(hs-CRP)。

  1.3 ABI测量和计算

  受检者平卧休息5min,由操作熟练的专业人员测量, 仪器采用日本Collin公司的VP1000动脉硬化检测仪。单侧ABI的计算为该侧踝动脉收缩压与双侧肱动脉收缩压的最高值之比, 最后取左右两侧ABI的低值作为该患者的ABI。

  1.4 冠状动脉造影

  造影采用SIMENS AXIOM Artis U C臂X线血管造影系统。冠脉造影发现狭窄大于或等于50%为有意义冠脉病变。并根据血管狭窄支数记为单支病变、双支病变、多支病变(包括3支或左主干病变)。

  1.5 分组

  A组:ABI≥0.9;B组:ABI<0.9。

  1.6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用(〖x〗±s)表示,采用方差分析;计数资料以例数和构成比表示, 采用χ2 检验。采用Logistic 回归分析相关性。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病例临床资料统计见表1。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结果见表2。表1 研究对象临床及实验室资料表2 冠脉造影结果

  3 讨论

  ABI是目前临床常用的一项动脉硬化无创检测技术。多项研究表明, ABI是心血管疾病患病率和死亡率的独立预测因子, ABI降低则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增高[3]。Papam ichael等[4]对165例研究对象进行冠状动脉造影、使用超声成像测量颈动脉和股动脉内中膜厚度及测量ABI值, 然后对其随访(14.5±2.4)个月。通过多元回归分析, 在心血管的危险因素中只有吸烟(P=0.025)和DM(P=0.01)与ABI存在相关性,同时冠状动脉造影结果显示, ABI< 0. 90在冠状动脉造影正常组、单支病变组、双支病变组、三支病变组患者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5% 、11%、17% 和30%。国内关于ABI与冠状动脉病变严重程度的相关性研究结果也显示,冠状动脉病变严重组(包括三支病变组和左主干病变组)与非严重组(包括正常组、单支病变组和双支病变组)之间ABI异常率比较具有明显差异性(59.2% vs 16.4%,P<0.01), 回归分析进一步提示ABI<0.90是惟一可预测冠状动脉严重病变的因子[5]。本研究对DM这一特定人群的观察发现,所有观察病例中ABI值与年龄的增加呈负相关,吸烟者较不吸烟者其ABI值明显低,B组中高血压患者比例、血浆LDL、hs-CRP显著高于A组。两组间在血浆TC、TG及HDL水平上差异无显著性。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结果提示,本观察对象中合并ABI<0.9人群多支病例数显著多于ABI≥0.9的人群(P< 0.01)。表明DM作为CHD的主要因素, 其血管粥样硬化程度比一般人群要严重。回归分析发现,在所观察的DM患者中ABI异常与hs-CRP、LDL、年龄等多个危险因素的相关性有统计学意义(P< 0.05) ,说明这些危险因素是ABI< 0.9有力的预测因子。而hs-CRP是较敏感的炎症标志物,被认为是心血管事件的独立预测因子[6]。ABI降低可能与斑块不稳定、炎症反应及血管内皮功能受损密切相关,对早期鉴别高危CHD患者有重要的临床意义,临床应用值得重视。笔者认为ABI测量对于ABI≤0.9 的CHD患者严重程度有较好的预测价值, 且无创、简单易行、可重复性强。作为临床医师, 应意识到动脉粥样硬化是全身性、多血管疾病, 应对每一位有心血管疾病高危患者尤其是DM患者进行ABI检测, 对其进行诊断及评价预后,以便及早进行干预,制定预防措施和治疗策略,提高患者远期生活质量,降低心血管疾病尤其是CHD的发病率、致残率和病死率。

【参考文献】
   1 Grundy SM, Benjamin,CIJ,Burke GL.Diabetes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statement for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Circulation,1999,100(10): 1134-146.

  2 胡大一. 重视踝臂指数,关注下肢外周动脉病.中国医药导刊,2005,7( 1):29.

  3 熊康群.踝/ 臂血压指数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心血管病学进展, 2006, 27(1):91-93.

  4 Papam ichael CM, L ekakis JP, Stamatelopoulos KS, et al. Ank lebrachia lindexas a pred ictor of the extent of coronary atherosclerosis and cardiovascular events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Am J Cardio,2000, 86( 6): 615-618.

  5 王昆, 胡大一,杨进刚,等. 踝臂指数与冠状动脉病变严重程度的相关性分析. 临床荟萃, 2005,20(24):1393-1395.

  6 Ridker PM.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C-reactive protein forcardiovascular disease detection and prevention.Circulation ,2003,107(3):363-369.

  

作者: 黄流强,陆 健,阮锡勇,李健英作者单位:530021 广西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