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7期

会阴部烧伤患者月经期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会阴部烧伤。护理女性会阴部烧伤是护理难度较大,要求较高的一项护理工作。对会阴部烧伤后的女性患者做好防止污染,避免感染的护理是关键,特别是月经期。现将护理体会及方法介绍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会阴部烧伤;月经期;护理

  女性会阴部烧伤是护理难度较大,要求较高的一项护理工作。对会阴部烧伤后的女性患者做好防止污染,避免感染的护理是关键,特别是月经期。现将护理体会及方法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科自2005年以来共收治成年女性会阴部烧伤患者68例,深度均在浅Ⅱ°~深Ⅱ°,其中22例在住院期间来月经。

  2 护理

  2.1 早期护理 会阴部烧伤后应立即剃除阴毛,注意避免损伤烧伤皮肤。严格消毒隔离病房每日紫外线消毒2次,保持床单清洁,干燥,整齐。

  2.2 做好留置尿管的护理 会阴部烧伤患者一般应留置导尿管,固定妥善,防止脱出。每日用0.02%呋喃西林膀胱冲洗2次,0.1%醋酸洗必泰溶液尿道口消毒2次/d,当创面基本愈合后即拔除尿管,避免尿路感染。

  2.3 创面的护理 会阴部烧伤因其位置特殊,毛囊、皮脂腺和汗腺丰富,加之创面易被大、小便污染,护理困难,容易感染。创面起伏不平,敷料不易固定,故浅度创面患者多行暴露及半暴露疗法。要求双下肢尽可能外展,保持外阴部充分暴露,给予烤灯照射,或电吹风吹干,促进创面干燥。侧卧时可在两膝部垫一小枕或棉垫,使两腿架空,充分暴露会阴部。防止大、小便污染,定期清洗会阴部,保持创面清洁干燥。

  2.4 月经期的护理 臀部垫消毒小棉垫,勤更换,勤擦洗,勤翻身,始终保持创面干燥,可用0.1%醋酸洗必泰溶液棉球擦洗。

  2.5 分泌期的护理 月经期的前1天或当天雌激素的突然下降[1]导致烧伤创面有出血倾向,愈合也减慢,由于烧伤的影响及毒素的作用,以及换药的刺激等各方面的影响,表现得更为突出。因此,烧伤患者在月经期,尤其是头3天,在换药时动作要轻柔,尽量减少创面刺激,适当减少换药次数,避免出血。

  3 讨论

  会阴部烧伤的女性患者及其家属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思想顾虑,还有肉体上的痛苦等都不利于疾病的恢复。我们要注意观察每位患者的心理动态,耐心细致地向患者解释每一项护理操作,动作轻柔,消除患者的顾虑。同时做好患者家属的工作, 让她们多投入些关怀和帮助,解除患者的心理负担,使患者更好配合治疗及护理,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 姚泰. 生理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412.

  

作者: 陈伟绣,唐芝兰作者单位:521000 广东潮州,解放军第1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