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7期

尺骨假关节成形术治疗下尺桡关节脱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尺骨假关节成形术。下尺桡关节脱位下尺桡关节是腕关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前臂旋转机制的解剖学基础之一,并支撑腕关节的尺侧负荷。下尺桡关节的退行性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创伤性骨关节炎、韧带撕裂伤、尺骨头软骨软化以及尺桡骨末端创伤后畸形愈合均可导致下尺桡关节紊乱,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腕痛......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尺骨假关节成形术;下尺桡关节脱位

  下尺桡关节是腕关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前臂旋转机制的解剖学基础之一,并支撑腕关节的尺侧负荷。下尺桡关节的退行性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创伤性骨关节炎、韧带撕裂伤、尺骨头软骨软化以及尺桡骨末端创伤后畸形愈合均可导致下尺桡关节紊乱,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腕痛、前臂旋转功能障碍和握力下降,1913年Darrach曾报道尺骨头切除术,1936年Saure_kap and Ji报道了保留尺骨头的尺骨假关结成形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男,21岁, 因桡骨下骨折多次手术后逐渐出现下尺桡关节紊乱,X线提示下尺桡关节脱位,并出现腕痛及旋转功能受限。

  1.2 手术方法 按Evarts 倡导的操作技术,手术要点如下:(1)臂丛阻滞麻醉, 止血带控制出血;(2)自尺骨茎突近侧5cm沿尺骨作直切口(避免切口超过腕关节,以免损伤尺神经背侧分支),将尺侧腕伸,屈肌向两侧牵开, 距尺骨关节面1.5~2.0cm左右切断尺骨,调整尺骨为中性变异, 在近侧横断造成1cm的尺骨缺损;(3)去除下尺桡关节的关节软骨,用2枚螺钉固定制动3~4周后开始功能锻炼。

  2 讨论

  2.1 尺骨头切除对腕关节和尺骨残端稳定性的影响 从生物力学分析,腕中立位时,桡骨承受轴向负荷81.6%,尺骨承受18.4%。尺骨头切除后,桡骨承受轴向负荷100%,尺骨为0[1]。在正常前臂由于上、下尺桡关节的支点作用,尺桡骨之间存在一定间隙。尺骨头切除后,便失去一个支点。前臂旋转时,主要由于旋前方肌的作用,尺骨有向桡骨聚拢的趋势。尺骨头背侧的尺侧腕伸肌腱及其骨纤维管道对尺骨远端起着稳定作用。因此,尺骨头切除后,有可能产生腕道向尺侧移动,月骨脱位,三角骨移入尺骨头切除后的间隙,尺桡骨撞击,尺骨残端背侧脱位,尺侧腕伸肌腱向掌侧滑动,最后可能转变为腕屈肌等。随着时间的延长, 腕部力学机制和功能解剖会遭进一步破坏,并发症的发生率还可能会增加,近年有文献报道尺骨头切除术后主要的并发症有:尺侧腕伸肌断裂,腕尺偏畸形,月骨脱位,尺骨撞击综合征等。

  2.2 尺骨头保留对腕关节和尺骨残端的稳定作用 尺骨假关节成形术由于保留了尺骨头并行下尺桡关节融合。故而使手-腕-前臂轴向负荷传递的生理方式得以保持,从根本上避免了尺骨头切除后最难处理的并发症:进行性腕骨尺侧移位和伴随关节不稳定,疼痛及握力下降。另一方面,同尺骨头切除术一样,尺骨假关节成形术也存在着尺骨残端不稳定的潜在因素。由于尺骨头的保留对三角纤维软骨,臂侧尺桡韧带,尺侧腕伸肌腱及骨纤维管道起着稳定作用,可减少尺骨残端不稳定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此外,尺骨头的保留还保持了腕部的生理外观,符合现代人美容要求。

  2.3 手术适应证 尺骨假关节成形术在提高握力方面明显优于尺骨头切除术。最新报道尺骨假关节成形术后亦有以下并发症:下尺桡关节不愈合,尺骨间隙骨再生和尺骨线端不稳定。目前较一致的看法是:尺骨头切除术仅用于下尺桡关节退行性变,尤其是老年患者。尺骨假关节成形术对下尺桡关节炎,尺腕关节炎及创伤后功能障碍,特别指征包括创伤后严重的尺桡骨不一致和桡骨短缩,单纯性疼痛性尺骨头软骨软化,以及尺骨撞击综合征。对于年轻患者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如存在腕骨尺侧移位或腕关节不稳定者效果尤其满意[2]。

【参考文献】
   1 裴福兴,杨志明,沈怀信,等.尺骨头切除对腕关节稳定性影响的实验研究.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1993;7(2):95.

  2 谢小平,杨志明,黄复国,等.两种术式治疗陈旧性下尺桡关节紊乱的远期效果比较.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1999,(2):68-71.

  

作者: 熊青群作者单位:432500 湖北云梦,云梦县中医院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