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8期

稳心颗粒治疗肺心病心律失常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稳心颗粒对肺心病心律失常的治疗效果。方法参照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慢性肺源性心脏病[1,2],同时伴有心律失常者[3,4],经心电图、动态心电图检查入选本组患者72例,随机分组,采用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的方法。治疗组:稳心颗粒,9g/次,3次/d。对照组:给予安慰剂,治疗期间两组不得使用任何其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稳心颗粒对肺心病心律失常的治疗效果。方法 参照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慢性肺源性心脏病[1,2],同时伴有心律失常者[3,4],经心电图、动态心电图检查入选本组患者72例,随机分组,采用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的方法。治疗组:稳心颗粒,9g/次,3次/d;对照组:给予安慰剂,治疗期间两组不得使用任何其他抗心律失常药物。两组在常规抗感染、解痉、平喘、化痰止咳、改善肺循环、改善心功能、调控血压、调整内环境等措施相同,疗程均8周,治疗开始后每周复查心电图1次,8周后复查动态心电图1次。参照卫生部“心血管系统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及“中西医结合会议制定的疗效判定标准”[5]。结果 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稳心颗粒用于肺心病心律失常的治疗效果肯定,未见明显毒副作用,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关键词】  肺心病;心律失常;稳心颗粒

  本院内三科从2010年3月—2011年3月应用稳心颗粒治疗肺心病心律失常,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均为本科门诊及住院患者,纳入标准参照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慢性肺源性心脏病[1,2],同时伴有心律失常者[3,4],经心电图、动态心电图检查入选本组患者72例,其中男40例,女32例;年龄最小59岁,最大87岁,中位年龄73岁。房性早搏28例、交界性早搏16例、室性早搏10例、阵发性心房颤动18例。临床上除咳嗽、咳痰外,主要有明显的心悸、胸闷、气促、乏力等症状。严重肝肾功能损害、严重呼吸衰竭、严重心力衰竭、多脏器功能衰竭者不纳入。两组在性别、年龄、病程、病情及其他相关疾病等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采用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的临床研究方法,治疗组:稳心颗粒(山东步长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10950026,9g/袋),每次9g,每日3次。对照组:给予安慰剂,治疗期间两组不得使用任何其他抗心律失常药物。两组在常规氧疗、抗感染、解痉、平喘、化痰止咳、改善肺循环、改善心功能、调控血压、调整内环境等措施相同,疗程均8周,治疗开始后每周复查心电图1次,8周后复查动态心电图1次。

  1.3 疗效及判断标准

  参照卫生部“心血管系统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及“中西医结合会议制定的疗效判定标准”[5]。(1)显效:早搏消失减少90%以上,阵发性房颤消失;(2)有效:早搏消失减少50%以上,阵发性房颤发作次数减少;(3)无效:早搏消失减少不到50%,阵发性房颤发作次数无减少或早搏及阵发性房颤发作次数较治疗前增多。

  1.4 统计学处理

  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见表1。表1 两组患者治疗效果比较

  3 讨论

  肺心病多继发于中、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伴有心律失常者较多见,是呼吸内科常见心脏疾病及合并症,常见的抗心律失常西药由于其心脏及心外毒性,难以长期使用,加上中、老年患者对常用西药抗心律失常药物耐受性较差,临床上有时处理比较棘手。稳心颗粒是山东步长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纯中成药, 经动物实验表明,该药对心律失常有较好的调整作用,并可改善微循环,增强心肌的收缩力。该药主要成分为党参、黄精、三七、琥珀、甘松。有益气养阴、定悸复脉、活血化瘀等功能,主治气阴两虚兼心脉瘀阻所致的心悸不宁、气短乏力、头晕心悸、胸闷胸痛,适用于室性早搏、房性早搏、房颤等心律失常,临床用于心脏疾病、伴有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的治疗有较好疗效,尤其用于心律失常的治疗,疗效十分肯定,且临床使用安全,中、老年患者耐受性好,较长时间使用无明显毒副作用。本篇观察,治疗组36例,总有效率80.56%,有关临床症状也有极大改善;对照组(安慰剂组)36例,总有效率36.11%,治疗组疗效明显高于对照组(安慰剂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显示稳心颗粒治疗肺心病心律失常有较好疗效,且未见明显毒副作用,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诊断指南(2007年修订版).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7,30(1):8.

  2 李羲.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与肺源性心脏病.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出版社,2008:232.

  3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下册),第1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349.

  4 张开滋,邢福,王红宇,等.临床心律失常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9:37.

  5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心血管药物对策专题组.心血管药物临床实验评价方法的建议.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6):405.

  

作者: 费怀源,蒋明争,蒋 静作者单位:400050 重庆,重庆建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