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9期

彩超在绝经后妇女取出宫内节育器手术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宫内节育器取出术。绝经后妇女绝经后妇女生殖器逐年萎缩,盲目取出节育器常导致手术时间长、出血多,甚至需要反复钩取。为减轻绝经妇女取出宫内节育器的痛苦,本站自2007年1月&mdash。2010年12月在彩超引导下为绝经妇女取出宫内节育器,现总结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宫内节育器取出术;彩超;绝经后妇女

  绝经后妇女生殖器逐年萎缩,盲目取出节育器常导致手术时间长、出血多,甚至需要反复钩取。为减轻绝经妇女取出宫内节育器的痛苦,本站自2007年1月—2010年12月在彩超引导下为绝经妇女取出宫内节育器,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绝经妇女306例,平均年龄54(45~68)岁,平均绝经时间5.3(8个月~18年)年,其中8个月~1年121例,≥1年185例,10例外院取器失败转入本站。术前常规彩超检查均证实 IUD位于宫内,子宫内膜(双层)≤4mm。

  1.2 仪器和方法

  采用百胜MyLab15CFM 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术前1周口服尼尔雌醇4mg,术前1h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400μg。术前彩超常规扫查IUD、子宫位置及大小,术中在彩超引导下探测IUD位置,用取环钩或取环钳取器。

  2 结果

  306例均在彩超引导下一次取器成功,成功率达100%。其中发现IUD部分嵌顿30例,变形12例,剪断后抽丝拉出18例。取出O型IUD 137例,T型IUD 133例,宫形IUD 15例,V型IUD 5例,R型IUD 16例。

  3 讨论

  IUD一般应于绝经后1年内取出,但有些妇女因缺乏医学常识,或因恐惧取器疼痛,绝经后未及时取出宫内节育器。随着绝经时间延长,雌激素水平减低,内外生殖器官逐渐萎缩,阴道、子宫日趋缩小,致使原与宫腔相适应的IUD在子宫内嵌顿机会明显增加,导致困难取器的发生率增高[1]。绝经后宫颈变硬、宫口变紧,造成扩张宫口困难,也增加取器的痛苦。本站要求取器的绝经妇女予以尼尔雌醇口服,再于术前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从而使萎缩的阴道、子宫颈变软,易于扩张。再于彩超直视引导下取器。本组306例绝经妇女均一次取器成功。其中30例术中发现IUD部分嵌顿,致取出困难。IUD嵌顿处理不当可致子宫穿孔、脏器损伤等严重后果[2]。而术中彩超监测是手术成功的关键,其作用包括IUD的准确定位及指导手术者操作的方向和深度,从而准确地钩取或钳取IUD。在器械进入宫腔受阻时,彩超能准确监测到受阻位置并指导术者操作的方向,可避免术者操作的盲目性。对IUD变形或部分嵌顿彩超可准确引导术者器械到达IUD部位,钩取或钳取节育器,部分嵌顿较深的可在彩超直视引导下剪断后抽丝缓慢拉出,并可及时发现IUD是否有残留。在彩超引导下取器,提高了绝经妇女取出宫内节育器手术的安全性和成功率,是一种简便、安全、可靠、成功率高、值得推广的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 杨梅丽,韩秀君.更年期宫内节育器困难取出术探讨.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8,6(1):36-37.

  2 吴尚纯.降低与宫内节育器放、取操作相关的并发症.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3,4:214-217.

  3 吴钟瑜.实用妇产科超声诊断学.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0.

  

作者: 齐海峰作者单位:756300 宁夏隆德,隆德县计划生育服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