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9期

口内诊断蜡型及最终美学效果模型在前牙美容修复中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口内诊断蜡型及最终美学效果模型在前牙美容修复中的应用。方法前牙美容修复患者31例制作口内诊断蜡型及最终美学效果模型,技工室严格按最终美学效果模型制作修复体,依据患者要求进行适当修改,取得患者认可后粘固,完成修复。结果31例患者对依据最终美学效果模型制作的最终修复体,包括极少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口内诊断蜡型及最终美学效果模型在前牙美容修复中的应用。方法 前牙美容修复患者31例制作口内诊断蜡型及最终美学效果模型,技工室严格按最终美学效果模型制作修复体,依据患者要求进行适当修改,取得患者认可后粘固,完成修复。结果 31例患者对依据最终美学效果模型制作的最终修复体,包括极少量的修改4例,均获得满意效果。结论 口内诊断蜡型及最终美学效果模型对前牙美容修复提供极大的帮助。

【关键词】  口内诊断蜡型; 美学效果模型; 牙体预备

     口腔门诊中,要求前牙美容修复的患者对美观的期望值很高,要求大都很严格。而医患之间对美观认同往往存在一定的差异,患者在最终修复体戴入口腔之前提出的要求较模糊,而在最终修复体戴入之后其要求往往又非常具体。患者能直接对医生提出个性化美观要求,但这种要求医生难以准确地表达给技工。这些矛盾常导致患者对最终美容效果不满意。在前牙美容修复前,医患之间对最终美学效果达成一致,将直接影响到患者对修复效果的认可,甚至修复治疗的成败。诊断蜡型可以一定程度解决上述问题[1],但诊断蜡型一般在研究模型制作,不一定能准确反映患者口内的精细要求。口内诊断蜡型直接制作于患者口内,取得的最终美学效果模型,准确反映患者的要求,能有效解决上述矛盾。笔者应用口内诊断蜡型及最终美学效果模型,在前牙美容修复中取得良好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要求前牙美容修复的患者41例,年龄26~42岁;男3例,女38例(其中31例为初诊,10例为曾进行过前牙美容修复不满意而就诊)。10例(均为初诊病例)按常规操作进行修复,31例制作口内诊断蜡型及最终美学效果模型。

  1.2 制作口内诊断蜡型及最终美学效果模型

  1.2.1 修复前准备

  门诊接诊后,进行充分的沟通,了解患者详细要求。对于复诊病例更要详细了解其对既往修复效果不满意地方,以及对重新修复效果的具体诉求,制定治疗计划,进行必要的牙体、牙髓或牙周治疗及一定范围的正畸治疗。

  1.2.2 制作模型诊断蜡型

  经过深入细致的医患交流,充分了解患者对预期修复体的形态、颜色、唇腭向倾斜度等要求。医生给出建议并取得患者同意,获得修复方案。制取原始模型,依据修复方案对原始模型进行必要的磨改(如患者牙齿前倾要求内收、过长牙要求减短、牙齿要求改形等),涂刷分离剂 ,使用颜色蜡及牙色模拟蜡(日本松风)制作模型诊断蜡型。与患者共同分析,进行必要修改。诊断蜡型起下备用。

  1.2.3 制作口内诊断蜡型

  依据上述对原始模型的磨改,进行必要的牙体磨改,将制备好的诊断蜡型放入口内,与患者共同评价美学效果,对不满意者直接在口内进行必要修改,制作口内诊断蜡型。要求诊断蜡型满足患者对最终修复体除颜色外的其他美观要求,包括单个牙齿形态(如大小、长短、弧度、近远中切角的形态等)、唇腭向倾斜度、各前牙之间大小长短比例关系、舒适度及其他个性化要求。

  1.2.4 制作最终美学效果模型

  将口内诊断蜡型固定于基牙上,制取戴有口内诊断蜡型的牙列模型。此模型为最终美学效果模型,将来与工作模型一起提供给技工室,要求技工室严格按此模型制作修复体。

  1.2.5 常规操作完成修复

  按口内诊断蜡型进行牙体预备、取模;修复体从技工室送回后检查、试戴;依据患者要求进行适当修改,取得患者认可后粘固,完成修复。

  2 结果

  制作口内诊断蜡型及最终美学效果模型的31例患者,有21例对模型诊断蜡型提出较大的改动,10例提出小的改动。最终修复体试戴时,27例无任何修改, 4例进行极少量的修改后对最终修复效果表示满意,无1例因改动较大返工制作。10例按常规操作进行修复的患者中,3例对最终修复效果表示满意;4例对最终修复体提出一定的改动后,接受最终修复效果;3例对最终修复效果不满意,要求返工。

  3 讨论

  3.1 口内诊断蜡型是医患之间有效准确沟通的工具

  前牙美容修复的美学效果由单个牙齿形态(如大小、长短、弧度、近远中切角形态等)、各前牙之间大小长短比例关系、颜色、唇腭向倾斜度、与面部形态的协调、切端与唇线的关系及微笑时的状态等多个因素组成。上述因素除颜色外,其他方面患者在最终修复体完成前难以做出精确描述。即使患者能提出较具体的要求,也往往在医患之间产生歧义。在研究模型上制作的诊断蜡型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上述问题[1~3]。本文31例患者中,有21例对模型诊断蜡型在口内的效果并不满意,模型诊断蜡型对美学效果的体现与患者口内有一定的差异,存在局限性。口内诊断蜡型能直接将患者的要求形象化、具体化,更加准确地反映患者的要求。因此严格按最终美学效果模型制作的修复体才能获得患者认可。

  3.2 最终美学效果模型是医技之间信息传递的有效途径

  技工室能否体现医生的设计理念直接关乎最终修复效果。最终修复体的美学要求用语言难以表述清楚,医生不可能对上述体现美学效果的几个因素向技工准确描述,由此导致技工室制作的修复体与医生的设计存在差异,影响修复效果。本文10例按常规操作进行修复的患者,3例对最终修复效果不满意,要求返工。而31例对按最终美学效果模型制作的修复体大多表示满意(包括4例进行极少量修改后同样获得满意效果)。最终美学效果模型可以让患者要求的细节得到具体、充分、直观的体现,让技工室完全了解医生的设计理念,制作出合乎要求的修复体。

  3.3 口内诊断蜡型对牙体预备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通过适量的牙体预备获得足够的修复间隙,是获得良好的前牙美容修复效果的必要条件,并且足够的修复间隙也为修复体强度提供保障。要求前牙美容修复的患者,其牙齿及牙列大多异常,基牙牙体预备量与常规牙体预备存在较大差异,易存在预备过量或不足。依据口内诊断蜡型进行牙体预备,既保证获得足够的修复间隙,又避免过多磨去牙体组织,最大程度保护、保存牙体组织,维持口腔生理健康,更符合修复治疗原则[4]。

【参考文献】
   1 Garcia LT, Bohnenkamp DM. The use of diagnostic wax-ups in treatment planning. Compend Contin Educ Dent, 2003, 24(3):210-212, 214.

  2 Luke S, Kahng. Patient-Dentist-Technician Communication within the Dental Team: Using a Colored Treatment Plan Wax-Up. Journal of Esthetic and Restorative Dentistry,2006,18(4):185-193.

  3 Simon H, Magne P. Clinically based diagnostic wax-up for optimal esthetics: the diagnostic mock-up. J Calif Dent Assoc,2008,36(5):355-362.

  4 徐君伍.口腔修复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1-22.

  

作者: 陈一怀1,郭杰丞2,唐吉飞1作者单位:1 130021 吉林长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