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0期

孕妇学校对孕妇分娩方式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参加孕妇学校对孕产妇分娩方式的影响。方法对参加孕妇学校的孕妇进行系统的孕期相关知识健康教育,提高产妇对自然分娩的认识,增加自然分娩的信心。结果与结论开展孕妇学校,接受孕妇学校健康教育,提高孕妇对分娩的认识,对降低社会因素剖宫产率有积极影响。【关键词】孕妇学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参加孕妇学校对孕产妇分娩方式的影响。方法 对参加孕妇学校的孕妇进行系统的孕期相关知识健康教育,提高产妇对自然分娩的认识,增加自然分娩的信心。结果与结论 开展孕妇学校,接受孕妇学校健康教育,提高孕妇对分娩的认识,对降低社会因素剖宫产率有积极影响。

【关键词】  孕妇学校; 健康教育; 社会因素; 剖宫产率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更加注重优生优育。但由于工作压力大,工作繁忙,孕产妇孕期知识及育儿知识匮乏。由于害怕分娩疼痛,对分娩存在误区,害怕自然分娩,很多孕妇未经过阴道试产就直接选择剖宫产,违背了分娩这一自然的生理过程,而社会因素是剖宫产上升的主要原因。通过参加孕妇学校,让孕产妇及准爸爸了解自然分娩的好处,接受孕期健康教育知识,掌握孕期自我保健知识,增加育儿常识。通过学习拉玛泽呼吸法减轻疼痛配合自然分娩,促进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我院积极开展孕妇学校,现将2010年8月—2011年1月开展孕妇学校的成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观察组:门诊就诊中自愿参加孕妇学校的孕妇300人,最终产科因素剖宫产89例,有211例作为观察组。对照组:未参加孕妇学校的孕妇300人,最终产科因素剖宫产95例,有205例作为观察组。采用SPSS16.0软件进行分析,两样本的比较用χ2检验

  2 孕妇学校的具体授课内容

  2.1 健康教育知识的宣传

  健康教育是一门研究知识和技能,影响个体和群体,授课内容的目的为消除危险因素、预防疾病、促进健康的科学,通过对孕期、分娩期、产褥期、新生儿期进行有计划、有评价的教育活动,改善和促进个体的健康。孕妇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对健康教育的需求尤为突出[1]。采用系统、灵活、模拟操作等授课方式授课,提供通俗易懂、便于记忆的授课语言,有利于孕妇对相关知识接受。

  2.1.1 孕期营养

  妊娠各期均需保持全面均衡的营养。(1) 孕早期: 是胎儿大脑、神经发育的最重要阶段。孕早期常见孕吐反应, 要鼓励孕妇每天少食多餐, 吃清淡易消化吸收的食物, 适当吃鱼肉、鸡、牛奶、2~ 3 个核桃, 提供优质蛋白, 因为进食不足会消耗体内的脂肪而产生酮体, 酮体会影响胎儿大脑的发育。(2)中期: 孕吐减轻,补充维生素A、胡萝卜素、核桃等, 确保胎儿正常发育。(3)晚期:要特别注意妊娠晚期对铁的需求量增多, 仅靠饮食明显不足, 应适时补充铁剂。增加鱼类蛋白质,保证胎儿大脑和视网膜的发育。限制高脂饮食[2 ], 防止营养过剩, 产妇过度肥胖或胎儿过大易造成难产。

  2.1.2 新生儿沐浴抚触

  让产妇及家属了解新生儿抚触的必要性,能增加新生儿的抗病能力,促进新生儿的消化和吸收能力,促进生长发育,沟通母子感情。以模型娃娃示教新生儿洗浴及抚触步骤和方法。

  2.1.3 剖宫产与自然分娩的利弊

  由资深主任介绍剖宫产与自然分娩的利弊。介绍自然分娩的好处,使产妇认识到自然分娩是正常生理过程。使产妇对自然分娩有正确的认识。指导产妇在没有病理因素的前提下选择正确的分娩方式。

  2.1.4 新生儿护理

  讲解新生儿的护理知识,包括新生儿生理性黄疸出现的时间、达到高峰和消退时间;婴儿的脐部和臀部护理;预防接种后的注意事项;新生儿常见情况观察及护理。

  2.1.5 孕期、产时、产后身体各方面的准备

  指导孕妇加强孕期保健:(1)卫生:妊娠期新陈代谢旺盛, 孕妇汗腺及皮脂腺分泌增多, 白带增多, 经常沐浴和淋浴能促进血液循环及皮肤的排泄作用, 每日温水清洗外阴并勤换内衣裤。(2)服装:孕妇宜穿宽松、柔软的棉质衣服, 适当暴露体肤, 接受紫外线照射, 有利于钙的吸收。(3)休息与运动:孕各期均保证充足的睡眠, 每天8~9h。要适当运动。每次运动时间为30min做孕期保健操等。(4)自我监护:指导产妇正确监测胎动,如自觉胎动减少或增多随时就诊。指导产妇自我监护,讲解妊娠期常见病的预防与识别,增加自我保健意识,发现异常及早就医。指导产妇做好产前准备,了解分娩征兆。做好先兆早产的预防,如有见红、胎膜早破、规律宫缩及时就诊。指导产妇了解分娩过程,进行心理调试,配合医务人员顺利完成分娩。

  2.1.6 母乳喂养与乳房护理

  向产妇讲解母乳喂养的知识,介绍初乳的好处、按需哺乳的意义、乳汁不足的常见原因及处理方法。介绍孕期及哺乳期乳房护理方法。

  2.1.7 开设“爱力”教室,普及拉玛泽呼吸法

  拉玛泽呼吸法,也被称为心理预防的分娩准备法,这种训练方法,从怀孕7个月开始直至分娩结束,通过对神经肌肉的控制及呼吸训练技巧学习过程,有效地让产妇在分娩时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呼吸控制上,从而减轻疼痛,适度放松肌肉,充满自信,在分娩中保持镇静,更好地配合分娩。拉玛泽呼吸法的减痛效果在于孕妇分娩时能恰当地利用呼吸技巧及全身心放松,因此产妇在孕7个月至分娩期必须认真学习并巩固练习。

  2.2 孕妇学校的场地

  孕妇学校有专门的听课教室,教室内环境布置温馨、美观,可容纳100余人听课。2010年孕妇学校又开展“爱力”教室。

  2.3 孕妇学校的宣传形式

  将新生儿护理、产前产后形体恢复操、分娩常识编辑成册发给孕妇学校成员,作为宣传形式的一种。板报宣传是另一种宣传形式,将母乳喂养知识和孕期保健知识做成版面,张贴于孕妇教室达到科普宣传的作用。课堂宣教是孕妇学校的主要学习方式,专人授课。新生儿洗浴由专人模型示范,并请孕妇和家属共同演示,并现场指导。建立准妈妈QQ群,提供医护交流的平台,对孕妇对分娩的困惑进行答疑,普及分娩知识,增加孕妇自然分娩信息。

  2.4 授课人员组成

  根据不同的宣教内容,选择具有高级职称,语言表达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主任医师和5位护士长来进行授课。

  3 结果

  观察组社会因素剖宫产率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01)。见表1。表1 两组产妇分娩方式比较

  4 讨论

  开展孕妇学校,降低社会因素剖宫产率,促进自然分娩。分娩是人类自然繁衍生息的生理过程,产妇及胎儿都具有潜力能主动参与并完成分娩过程,而且绝大多数都是以自然分娩告终[ 3 ]。剖宫产只是解决难产的有效方式。近年来,剖宫产率不断上升,而社会因素是剖宫产率不断上升的主要原因。分娩是一自然的生理过程,正常分娩成功与否,取决于产力、产道、胎儿及精神因素的相互影响、相互协调。孕妇的心理因素会影响到机体内部的平衡、适应力和健康。孕妇学校除向产妇进行孕期教育,消除对分娩的恐惧,使情绪稳定,帮助孕妇认识自然分娩,竖立阴道分娩的信心外,还建立“爱力”教室,推广拉玛泽呼吸法。拉玛泽呼吸法,指导产妇在子宫收缩时,以放松技巧和呼吸方法转移对宫缩疼痛时肌肉紧张疼痛的反射反应,使产妇情绪稳定镇静,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提高分娩质量,符合产时护理新模式[4]。降低对疼痛的敏感性、积极配合助产人员,坚定分娩的信心,降低社会因素剖宫产率。从表1可以看出,开展孕妇学校, 可降低剖宫产率,促进自然分娩。

  5 总结

  孕妇学校为医院与孕产妇搭建平台,对孕产妇及家属进行培训宣教,它的开设使产科管理模式发生了改变与更新, 增加了服务内涵, 为孕产妇提供了优质高效服务, 孕妇学校教育是医院为了孕妇能顺利渡过怀孕、分娩及哺乳期而开办的对孕期保健、产时、产后的健康教育,使孕产妇从心理上与精神上做好准备[ 5 ]。孕妇学校对孕妇进行孕期卫生常识, 营养指导及母乳喂养知识宣教, 消除孕妇对妊娠分娩的不正确看法与不必要的顾虑, 增强孕妇信心。开展特色服务,如推广拉玛泽呼吸法,提高自然分娩率, 降低社会因素剖宫产率,促进母婴健康,提高产科质量。

【参考文献】
   1 刘素娥,徐辉全,葛圆.孕产妇对孕妇学校的需求调查及对策.护理研究,2009,13(7):1804-1805.

  2 倪晓燕,李桂萍.产前保健与新生儿生长关系研究.齐鲁护理杂志,2000,6(6):401.

  3 冯秀兰,陈玲.123位孕妇学校孕妇妊娠结局分析.中外健康文摘,2008,5(1):224.

  4 张玉花,宋少俊,郭鸿慧.拉玛泽分娩减痛法对初产妇分娩过程情绪的影响.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09,17(16):665-667.

  5 孙慧.孕妇学校健康教育对分娩方式的影响.护理研究,2005,19(1):150-151.

  

作者: 周 静,杨 宏作者单位:110001 辽宁沈阳,解放军第202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