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0期

探讨美沙酮口服副作用的缓解方法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针对美沙酮口服溶液诸多的副作用,总结出了针对这些副作用的应对和缓解措施,来帮助和指导海洛因成瘾者的身体和心理的治疗,并逐步恢复病人的家庭功能和社会功能。【关键词】美沙酮口服液。副作用。缓解方法美沙酮最早是二战期间由德国研制和合成的,当时主要用于镇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针对美沙酮口服溶液诸多的副作用,总结出了针对这些副作用的应对和缓解措施,来帮助和指导海洛因成瘾者的身体和心理的治疗,并逐步恢复病人的家庭功能和社会功能。

【关键词】  美沙酮口服液;副作用;缓解方法

  美沙酮最早是二战期间由德国研制和合成的,当时主要用于镇痛。美沙酮具备这样三个特点:一是作用时间比较长;二是药物滥用潜力比较低;三是可以口服给药。1972年,美沙酮作为一种治疗阿片类物质成瘾的替代药物通过美国FDA认证,随后在美国、欧洲、澳洲等地区开始了美沙酮维持治疗的研究和广泛应用。已成为全球阿片类物质依赖维持疗法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方式之一。我国政府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于2004年3月启动了社区海洛因成瘾者的药物维持治疗工作,以降低因吸毒引起的社会危害和HIV感染等公共卫生问题。鉴于美沙酮在替代疗法的广泛应用,其副作用也越来越明显起来。常见的副作用包括:嗜睡、头昏、眩晕、无力;皮肤瘙痒、皮疹等过敏性反应;口干、便秘;恶心、呕吐、出汗等胃肠道反应; 尿少、排尿困难、性欲下降、性功能减弱、女性月经不调;睡眠障碍、欣快、焦虑、烦躁等症状;上腹部疼痛及胆绞痛等等。 针对出现的副作用大多数人难以忍受而出现偷吸、复吸现象,从而重新走上犯罪道路。因此副作用的缓解与消除也就成为关键,针对以上副作用笔者寻获了以下缓解与消除方法。

  1 对于嗜睡、口干、便秘;恶心、呕吐、出汗等胃肠道反

  应之所以会出现便秘的副作用是因为它使胃肠蠕动减慢,胃排空延长,增加肠道平滑肌静止时的张力,显著地降低直肠的推进性活动,因而导致便秘。出现口干、便秘应多喝水,药物可用大黄、苏打,少量番泻叶泡水喝;恶心、呕吐则可以用甲氧氯普胺服用。排除药物疗法,经常饮用酸奶可使肠内的有益菌增加,这些有益菌可分解酸奶形成有机酸,刺激肠道,使肠的蠕动加强。其次,多吃蔬菜。莲藕能清除肠道污物,刺激肠壁蠕动,防止便秘;紫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钙、钾,能促进胃肠运动;海带中的食物纤维可吸收肠内水分增加便量,海带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能促进和加强胃肠的蠕动;黄豆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可对肠内大便产生作用;大豆中的食物纤维可使便量增加,促进排便;圆白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较多能增强胃肠蠕动的维生素。最后,适当吃点零食。可以选择一些对缓解便秘有帮助的零食,例如核桃、烤紫菜和青梅干等。青梅干中的柠檬酸能有效刺激胃肠蠕动。

  2 针对嗜睡、头昏、眩晕、无力;皮肤瘙痒、皮疹等过敏性反应

  出现皮肤瘙痒、皮疹是因为药物阻断了α受体所致,服用抗过敏药物(如氯苯那敏、息思敏等)可缓解;嗜睡、头昏、眩晕、无力可能因剂量不够或初期服用时引起的不适反应,调整剂量可缓解。

  3 针对睡眠障碍、欣快、焦虑、烦躁等症状

  由于该药物为阿片受体激动药亦有成瘾性,如剂量不够或在服药期间间断服药时,会出现上述反应。必须按规定剂量连续不间断服药。

  4 妊娠、分娩期间

  严格禁用妊娠期间药物能渗透过胎盘屏障,引起胎儿染色体变异,死胎和未成熟新生儿多,药物成瘾的产妇所分娩的新生儿,常出现迟延的戒断症状,在出生后6~7天才发现,持续6~17天不等,这些新生儿尿内药浓度,可10~16倍于血液,又常伴有低血糖,处理上有一定困难。因此妊娠分娩期间严格禁用。

  5 与肝微粒体酶诱导剂同用

  苯妥英钠和利福平等能促使肝细胞微粒体酶的活动增强,因而本品在体内的降解代谢加快,用量应相应增加。例如患有结核病人,在服用美沙酮时,其相应的剂量也应增加。6 其他服用该药物还伴有性功能减退,男性服用后精液少,且可有乳腺增生。女性与避孕药同用,可终日疲倦乏力,逾量可逐渐进入昏迷,并出现右束支传导阻滞、心动过速或(和)低血压。因此应避免药物的共同使用,男性在服用美沙酮时,应禁止饮酒(因醇类物质能加速美沙酮在体内的代谢,引起急性中毒)。用药过量时,可逐渐进入昏迷,并出现右束支传导阻滞,心动过速或(和)低血压。应及时给予纳洛酮抢救,并送医院治疗。

  

作者: 赵云飞,林淑君作者单位:564500 贵州仁怀,仁怀市疾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