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0期

手术治疗心血管病术后胸骨感染263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报告心血管病术后胸骨感染短期治愈263例的治疗体会,介绍胸骨感染根治术。方法对263例心血管病人术后胸骨感染患者采用胸骨感染根治术治疗,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措施:(1)彻底清创。4例人工血管置换术后慢性胸骨感染的患者术后复发。另有2例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后的患者,因并发心包瘘,伤口留有小窦道未......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报告心血管病术后胸骨感染短期治愈263例的治疗体会,介绍胸骨感染根治术。方法 对263例心血管病人术后胸骨感染患者采用胸骨感染根治术治疗,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措施:(1)彻底清创;(2)肌瓣转移;(3)皮瓣游离;(4)特殊的缝合技巧。结果 263例中,254例治愈,治愈率为96.6%,其中2/3以上在2周内伤口一期愈合,其余经换药或再次缝合均在1~3个月内治愈。4例人工血管置换术后慢性胸骨感染的患者术后复发;另有2例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后的患者,因并发心包瘘,伤口留有小窦道未愈合。死亡3例中,2例换瓣术和1例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后的患者因并发败血症及细菌性心内膜炎死于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率1.1% 。结论 心血管手术后的胸骨感染,采用根治性手术治愈时间短,效果肯定,人工大血管置换术后并发的胸骨感染,尤其应及早采取根治措施。

【关键词】  胸骨感染根治术;心血管手术并发症;胸骨感染

  胸骨感染是心血管病手术后的严重并发症之一。笔者自1993年2月—2010年7月,用自己独创的手术方法胸骨感染根治术治疗263例,取得显著的疗效,同时也有相应的经验和体会。现结合本并发症的一些特殊情况,与同道们一并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63例均为笔者亲自实施手术的胸骨感染病例,男 161例,女102例;年龄最小4个月,最大79岁,平均 56 岁;冠状动脉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后135例,换瓣术后77例,先心病术后36例,人工血管植换术后15例。

  1.2 病源分布

  263例患者分布于19个省市,33个城市的37家医院。

  1.3 发病因素

  正中切口纵劈胸骨的各种心血管手术均可发生胸骨感染。本组以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居首,换瓣术次之。而年龄则老幼均可发生,以老年为著,手术时间过长、二次开胸、骨腊过多、钢丝过细、剧烈咳嗽及取内乳动脉后胸骨缺血等多为诱发胸骨感染的常见因素。

  1.4 手术方法

  胸骨感染根治术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措施:(1)彻底清创:切除感染伤口周围坏死组织;咬除感染的胸骨直到新鲜骨质出现;慢性骨髓炎及软骨炎累及的软骨、脓腔窦道坏死组织及异物均应清除。(2)肌瓣转移:根据清创后胸骨缺损残腔的大小及部位,游离转移胸肌肌瓣及腹直肌瓣填充缺损。(3)皮瓣游离:游离全层胸部皮瓣可减少胸部伤口缝合时的张力,利于修复缺损及伤口愈合。(4)特殊的缝合技巧:根据缺损部位,修复的重点及肌瓣转移区域采用皮外打结的方法,缝合固定肌皮瓣,使伤口内不留残腔及异物。

  1.5 治疗结果

  263例中,254例治愈,治愈率为96.6%,其中2/3以上在2周内一期愈合,其余经换药或再次缝合均在1~3个月内治愈。4例人工血管置换术后慢性胸骨感染的患者,术后复发,原因是感染累及人工血管;另有2例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后的患者,因并发心包瘘,伤口留有窦道未愈合。死亡3例中,2例换瓣术和1例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后的患者因并发败血症及细菌性心内膜炎;分别在胸骨感染根治术后10天、22天、36天死于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率1.1%。

  2 讨论

  治疗心血管病手术后的胸骨感染,目前大部分医院均采用清创、引流、冲洗、 换药等传统方法,虽然有部分病例能够治愈,但治疗时间都很长,迁延不愈的伤口因渗液丢失蛋白而引起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长期使用抗生素易导致肝肾等器官损害。感染拖延太久还可并发菌血症、败血症、心内膜炎等严重后果,重者引发多脏器功能衰竭丧失生命。需要强调的是胸骨哆开或人工血管置换术后胸骨哆开的患者如及时进行根治性手术都能取得良好效果,否则一旦感染加重或人工血管被感染,将失去治愈时机。笔者认为,根治术是有效并且能在短期内治愈胸骨感染的方法,除人工血管感染的病例外,各种类型的胸骨感染均可短期治愈,其适应证无限,治疗效果甚佳,短期胸骨感染及时行根治术的病例,大部分均能一期愈合,晚期(慢性)或因多次做过清创术、伴有其他并发症的患者,会影响伤口愈合。心脏手术后并发胸骨感染,由于心脏手术的创伤,身体上和心理上受到严重打击,如再并发胸骨伤口感染,更是雪上加霜,精神上受到打击更大,加上家属的担心、恐惧、期盼病情好转等外界因素,给患者造成巨大心理压力;同时给医院及手术医生也造成极大的心理负担,尤其在近年来医疗环境下,手术并发症不能被部分患者理解,如伤口长期不愈,住院时间过长,精神上和经济上压力过大,有的甚至引起社会问题和医疗纠纷。因此,发生了胸骨感染,选择胸骨感染根治手术是短期治愈的最好方法。

  

作者: 高永顺作者单位:100125 北京,北京军区总医院东区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