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0期

阿莫西林罕见不良反应2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阿莫西林。不良反应阿莫西林为半合成的广谱青霉素,其对革兰阳性和阴性菌均有杀灭作用,口服吸收好,临床应用广泛,但不良反应报告逐年增多。笔者查阅了近年来国内期刊文献[1,2],将阿莫西林引起的2例罕见不良反应报道如下,以期提高临床医生重视。1病例资料患者,男,73岁,因双上肢远端红肿自购服用阿莫西林......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阿莫西林;不良反应

  阿莫西林为半合成的广谱青霉素,其对革兰阳性和阴性菌均有杀灭作用,口服吸收好,临床应用广泛,但不良反应报告逐年增多。笔者查阅了近年来国内期刊文献[1,2],将阿莫西林引起的2例罕见不良反应报道如下,以期提高临床医生重视。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73岁,因“双上肢远端红肿”自购服用阿莫西林胶囊0.5g,连服5天,双上肢红肿略有好转,但双手心出现少许痱子状红斑、平整无瘙痒。未重视,继续用药7天,红斑逐渐蔓延至四肢、躯干、脸、头部,红疹融合成片,分批呈鳞片状脱屑。急诊入院时,神志清楚,皮肤潮红、干燥,全身95%以上皮肤面积呈鳞片状脱落,以颜面、四肢明显。腋下、颈部、腹股沟等皮肤皱褶破溃处渗出淡黄色恶臭液体。耳前、耳后、腹股沟等多处浅表淋巴结可触及肿大,有轻触痛。颈软,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分泌物培养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予氟罗沙星0.2g, 5%葡萄糖氯化钠250ml+阿米卡星0.4g,抗感染;10%葡萄糖500ml+地塞米松15mg+维生素C 1.0g+维生素B6 0.2g,抗过敏;白蛋白5.0g静滴,增强免疫力等对症治疗。皮肤皱褶破溃处用生理盐水棉球擦洗,定时翻身预防褥疮。第6天皮肤破损处结痂,鳞屑脱落减少。遂停用抗生素,激素逐渐减量,间断性营养支持。10天后基本痊愈出院。患者既往无其他药物过敏史,之前也未曾用过阿莫西林。患儿,男,7个月,因上感咳嗽口服再林,每次1/2包,每天3次。服用当晚睡眠差,夜间哭闹。次日出现恶心,进食差,兴奋,多动并有怪异行为,言语增多,大声喊叫。原来见陌生人害羞不语,服药后表现大方,对陌生人视而不见。总睡眠时间较前明显减少。共服药5次后发现患儿除面部及颈部外,全身皮肤出现密集暗红色斑疹,以胸腹部为著。遂停服再林,并给予抗过敏治疗,给患儿大量饮水,未再出现兴奋、失眠、言语行为怪异增多等神经系统症状,皮疹亦渐消退。

  2 讨论

  阿莫西林无论口服制剂还是注射剂,用药前应详细询问患者过敏史,使用前必须先做青霉素皮肤试验,阳性者禁用。建议口服使用阿莫西林的病人应在医院服完首次剂量并观察30min后再离开医院,对减少阿莫西林不良反应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楼兰芳.阿莫西林致全身剥脱性皮炎1例.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杂志, 2007,24(2):153.

  2 郑文珠.阿莫西林罕见不良反应1例. 工企医刊, 2008,21(3):44.

  

作者: 杨 静作者单位:100071 北京,北京军区联勤部药品仪器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