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0期

庆大霉素湿敷及抗生素全身应用治愈外伤后耳廓化脓性软骨膜炎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庆大霉素湿敷。耳廓化脓性软骨膜炎1病例资料患者,男,43岁,体重67kg,患者于夜间行走时遇障碍物不慎摔倒,致右耳廓皮肤撕裂、出血,遂来本院急诊行右耳廓清创缝合术。术中见右耳廓自上缘附着处至中、下缘斜形撕裂口,长约4。5cm,软骨暴露,伤口尚整齐。...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庆大霉素湿敷;外伤;耳廓化脓性软骨膜炎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43岁,体重67kg,患者于夜间行走时遇障碍物不慎摔倒,致右耳廓皮肤撕裂、出血,遂来本院急诊行右耳廓清创缝合术。术中见右耳廓自上缘附着处至中、下缘斜形撕裂口,长约4.5cm,软骨暴露,伤口尚整齐。术后收入住院,行头孢他啶注射液4.0g、甲磺酸左氧氟沙星注射液0.4g静脉滴注,每日1次。术后第1天,查房见右耳廓红肿明显、触痛明显、伤口有少许渗液,急查血常规示:WBC:13×109/L,遂加地塞米松注射液10mg静脉滴注,并用庆大霉素注射液3支加生理盐水10ml浸湿的无菌纱布湿敷右耳廓缝线周围红肿处,剩余的庆大霉素和生理盐水(用20ml注射器装)不时将逐渐干燥的纱布浸湿,湿敷时间为30min,30min后去除纱布,让伤口自然暴露,交待患者睡觉时头偏向左侧,不要污染和压迫伤口,不要外出。庆大霉素湿敷3天后见右耳廓红肿较前明显减轻、轻微触痛、伤口未见渗液,地塞米松注射液减量为5mg,继续庆大霉素湿敷右耳廓。术后第7天检查见右耳廓稍红肿、无明显触痛、伤口对合可,复查血常规示:WBC 7.3×109/L,遂停用地塞米松注射液和庆大霉素湿敷,全身抗炎治疗不变。于术后第12天见右耳廓红肿消退,伤口愈合可,拆除右耳廓缝线,患者病愈出院。

  2 讨论

  耳廓化脓性软骨膜炎常因外伤、手术、耳针感染等所致,常引起较严重的疼痛,并可造成耳廓软骨坏死和畸形,绿脓杆菌为最多见的致病菌,其次为金黄色葡萄球菌[1]。本病例因右耳廓撕裂面大、软骨暴露,故易致感染。头孢他啶为抗绿脓杆菌的强效药,甲磺酸左氧氟沙星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作用较好,运用庆大霉素湿敷既利用了庆大霉素抗绿脓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作用,又避免了全身应用的耳、肾毒性的副作用[2],三者联合应用,取得了可喜的疗效,挽救了患者耳廓的正常形态和生理功能,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田勇泉.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

  2 陈新谦.新编药物学,第1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

  

作者: 冯善川,王丽丽,潘春林作者单位:438200 湖北浠水,浠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