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0期

胃镜下诊断胃黏膜相关淋巴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淋巴瘤。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内镜探讨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mucosaassociatedlymphoidtissue,MALT)淋巴瘤内镜表现特征,以提高早期诊断水平。胃镜示胃窦近幽门口前后壁及小弯侧见一不规则溃疡面,基地部凹凸不平,覆盖厚白苔,周围黏膜呈不规则隆起,充血、水肿,质硬,致幽门口变形,取材活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淋巴瘤;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内镜

  探讨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mucosa associated lymphoid tissue, MALT)淋巴瘤内镜表现特征, 以提高早期诊断水平。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5 8岁。上腹疼痛 5个月 ,食欲减退、体重减轻 1月余。胃镜示胃窦近幽门口前后壁及小弯侧见一不规则溃疡面,基地部凹凸不平,覆盖厚白苔,周围黏膜呈不规则隆起,充血、水肿,质硬,致幽门口变形,取材活检。病理报告:送检表浅型黏膜组织,部分腺体呈轻度不典型增生,间质见急慢性炎细胞浸润,并见圆形、类圆形淋巴细胞样细胞于腺体间散在或片状排列,结合临床考虑淋巴瘤可能性大。在外院行剖腹探查胃大部分切除术。术后送检标本,沿大弯侧剪开,胃体小弯侧见约5cm×4cm浅凹陷性溃疡,切面灰白,肌层结构清楚。胃小弯处见0.4cm淋巴结1枚。镜下:胃腺萎缩,数目减少、消失,而由大量增生的淋巴瘤细胞代替,瘤细胞中等大小、形态不规则、核膜厚、扭曲,瘤细胞浸润黏膜下肌层,核分裂易见。免疫组化诊断:LCA(++),CA20(+),CD45RB(+),CD45RO(+),属B细胞型。

  2 讨论

  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MALT)淋巴瘤原发于胃肠道黏膜下淋巴组织,其发病率低,是原发性胃恶性淋巴瘤的一种特殊类型,占胃全部恶性肿瘤的1%~4%[1],具有低恶性、临床少见、早期误诊率高的特点。此病起病隐匿,早期缺乏特异性临床表现,在内镜下病变范围广泛,常累及多个部位,多见于胃窦、胃体部。主要有3种表现即溃疡型、息肉或结节型、浸润型。其中溃疡型特点为大而深的单发或多发溃疡,溃疡表面高低不平,底覆污苔,大多病例见出血,溃疡边缘不规则隆起,可呈“堤岸状”,质地脆,触之易出血,溃疡直径3~6cm。内镜下表现与胃溃疡、胃恶性肿瘤相似,甚至内镜下活检病理都难与胃癌鉴别,但此病病变的多形性、多灶性及弥漫性更为突出,病变范围广泛,有跨区域、跨幽门损害。病理诊断是确诊本病的关键,但由于常规活检取材组织小、少及挤压、变形等因素干扰以及其是一种在黏膜及黏膜下层广泛浸润转移的多灶性疾病,均影响胃活检诊断准确率,对可疑病例争取多处、多点、多次、挖掘式活检,在溃疡边缘或隆起糜烂处活检, 必要时采用内镜下黏膜切除术可提高活检诊断率。

【参考文献】
   1 钟英强,张世能,陈为宪.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的内镜和病理特点.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01,18(6):339-341.

  

作者: 孙卫东,马海静作者单位:264001 山东烟台,海军航空工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