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0期

丹参注射液联合西药治疗脑梗死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丹参注射液联合西药治疗脑梗死的临床效果。治疗组40例在西药治疗的基础上加用丹参注射液,对照组43例仅采用西药治疗。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95%,对照组总有效率69。01),且治疗组在血粘度等血液流变学化验项目上,下降较对照组明显(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丹参注射液联合西药治疗脑梗死的临床效果。方法 脑梗死患者83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40例在西药治疗的基础上加用丹参注射液,对照组43例仅采用西药治疗。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95%,对照组总有效率69.7%,两组疗效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且治疗组在血粘度等血液流变学化验项目上,下降较对照组明显(P<0.01)。结论 西药治疗基础上加用丹参注射液治疗脑梗死临床疗效明显优于单纯西药治疗。

【关键词】  丹参注射液; 脑梗死; 总有效率; 血液流变学

  脑梗死是由于脑动脉血管壁病变,尤其是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发生血流缓慢、血流减少、血液粘度增高和血管痉挛等情况,血液成分改变或血粘度增加而形成血栓, 血栓逐渐增大,致使动脉管腔明显狭窄或闭塞,引起相应部位脑梗死症状,随着年龄的增高发病率也增高。脑梗死是脑血管病中最常见疾病,约占脑血管病的75%,是引起神经系统受损的最常见原因,病死率高、致残率很高。而在发病6h内有不少患者错过溶栓治疗窗。中医称之为中风病,是中老年常见病、多发病,多表现为口眼歪斜、言语不利、半身不遂,甚或突然昏仆、不省人事。笔者应用丹参注射液联合西药治疗脑梗死取得明显疗效,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观察病例系2010年2月—2011年7月笔者所在医院所在内科六病区患者,临床诊断依据1995年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疾病学术会议通过的标准[1],经头颅CT诊断,同时排除颅内出血;中医诊断标准参照1988年全国中风协作组制定的中风病中医诊断。选取脑梗死患者83例,治疗组40例,其中男22例,女18例;年龄48~76岁,平均63.5岁;发病后神志清醒36例,意识障碍4例;语言障碍8例,完全瘫痪18例,不完全瘫痪22例。对照组43例,其中男24例,女19例;年龄49~75岁,平均63.8岁;发病后神志清醒38例,意识障碍5例;语言障碍9例,完全瘫痪20例,不完全瘫痪23例。治疗前后检查血流变学指标。

  1.2 方法

  对照组:(1)降低颅内压:对有意识障碍、头痛、呕吐等颅内压高者,用20%甘露醇125~250ml快速静滴,每8~12h一次;速尿20mg静脉推注,每8~12h一次,二者交替使用。(2)调控血压:血压在180/105mmHg以上者,口服硝苯地平缓释片10mg/次, 2次/d。(3)扩张脑血管,改善脑供血:生理盐水500ml+桂哌齐特针80mg静滴qd,丁咯地尔针:0.2g静滴qd等。(4)改善脑代谢:吡拉西坦氯化钠针100ml 静滴bid,生理盐水250ml+胞二磷胆碱针0.5g静滴qd、生理盐水100ml+长春西汀针20mg静滴qd,加镁极化液(GIKM)等药物。(5)抗血小板凝集,降血粘度:运用生理盐水500ml+奥扎格雷针80mg静滴,每日1次,或阿司匹林片0.1g qn po等药物。(6)对症治疗:如应用抗生素防止感染、西咪替丁或奥美拉唑防止应激性溃疡,保证能量及维生素供应,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治疗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丹参注射液20ml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100ml中静滴,每日1次。以上两组均连续应用15天。

  1.3 疗效评定标准

  参照1988年全国中风协作组制定的《中风病中医诊断与疗效评定标准》,采用计分法,着眼于神志、语言、运动功能的恢复程度,满分28分,起点分最高不超过18分。其疗效评定:(1)基本痊愈:积分达24分以上者; (2)显效:积分增加超过10分者; (3)有效:积分增加超过4分者; (4)无效:积分增加不足4分者; (5)恶化:病情加重积分减少或死亡者。血液流变学结果:全血粘度测定采用R80(冲洗型)流变仪,纤维蛋白原测定采用ACL-Advance血凝分析仪:红细胞压积测定采用全自动血液分析仪。

  2 结果

  2.1 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治疗组的总有效率及显效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见表1。

  2.2 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在血粘比度(高切,低切)、红细胞压积、血纤维蛋白原等血化验的测量方面,治疗后比治疗前,两者在上述各项数值上均有明显下降(P<0.01) ,见表2。治疗组在治疗后,上述各项血流变学指标下降与对照组比较更明显(P<0.01),见表3。而治疗前:治疗组与对照组各项血流变学指标无明显差异(P>0.05)。见表4。表1 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前后的疗效比较表3 治疗组治疗前后及对照组治疗前后的血液流变学数据比较表3 对照组与治疗组比较(治疗前比较) 表4 对照组与治疗组比较(治疗后比较)

  3 讨论

  脑梗死(cerebral infarction,CI)又称缺血性脑卒中,是指局部脑组织因血液循环障碍,缺血、缺氧而发生的软化坏死。主要是由于供应脑部血液的动脉出现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使管腔狭窄甚至闭塞,导致局灶性急性脑供血不足而发病;也有因异常物体(固体、液体、气体)沿血液循环进入脑动脉或供应脑血液循环的颈部动脉,造成血流阻断或血流量骤减而产生相应支配区域脑组织软化坏死者。前者称为动脉硬化性血栓形成性脑梗死,占本病的40%~60%,后者称为脑栓塞,占本病的15%~20%。此外,尚有一种腔隙性脑梗死,系高血压小动脉硬化引起的脑部动脉深穿支闭塞形成的微梗死,也有人认为少数病例可由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脱落崩解导致的微栓塞引起。由于CT和MRI的普及应用,有人统计其发病率相当高,约占脑梗死的20%~30%。脑梗死是脑血管病中最常见者,约占75%,病死率平均10%~15%,致残率极高,且极易复发,复发性中风的病死率大幅度增加[2]。药理研究表明,丹参素具有改善微循环、促进纤维蛋白溶解、降低全血粘滞度、改善血液流变性等作用[3]。丹参注射液是从中药丹参中提取的,主要成分是丹参酮,具有抗凝、去纤、溶栓、降血脂作用,扩张血管,增加冠状动脉及脑血流量,改善微循环,促进纤维蛋白原降解,降低血粘度,加快红细胞电泳率,提高组织携氧能力等功能。中医认为,丹参入心、心包经,功擅活血祛瘀,养血安神,理气开窍。正如《本草汇言》曰:“丹参,善治血分,去滞生新,调经顺脉之药也。”清·王清任《血证论》曰:“旧血不去,新血不生”,“丹参一物,而与四物同功”。故能使血脉通畅,化瘀血,补营血,新血化生有源,血脉通调,瘀血祛散。临床实践还证明丹参有补血而不留瘀,祛瘀而不伤血的优点。现代医学证明,丹参有加快微循环的血流速度,增加毛细血管网等作用,降低血粘度,改变红细胞膜的电荷,增加红细胞的变形能力,降低血小板的凝聚性能[4]。 综上所述,丹参注射液与西药联用比单用西药能很好地改善脑梗死患者的血液流变学,改善脑梗死的症状,对于治疗脑梗死起到了更明显的疗效,本例研究亦证明了上述观点。

【参考文献】
   1 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各类脑血管病诊断要点(1995).中华神经科杂志, 1996, 29(6): 379.

  2 Jonathan Birns, Lalit Kalra.早期脑血管损害:新认识与争议.国际卒中杂志, 2008, 1(4): 9-10.

  3 杨继英.丹参素的药理作用研究进展.中华临床医学杂志,2007, 8(4): 45-46.

  4 邓世周.丹参液对31例冠心病患者血液流变学影响的观察.新中医,1994,(1):60.

  

作者: 李 淳作者单位:314200 浙江平湖,平湖市第一人民医院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