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0期

甲状腺疾病常见误诊疾病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老年人患甲状腺机能亢进症和甲状腺机能减退症临床容易发生误诊的病种。方法对6例误诊患者进行诊疗过程分析。结果老年性甲状腺机能亢进症和甲状腺机能减退症首诊确诊率低。结论以心血管和消化道疾病就诊的老年患者,临床治疗效果差,相应辅助检查阴性的要警惕甲状腺疾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老年人患甲状腺机能亢进症和甲状腺机能减退症临床容易发生误诊的病种。方法 对6例误诊患者进行诊疗过程分析。结果 老年性甲状腺机能亢进症和甲状腺机能减退症首诊确诊率低。结论 以心血管和消化道疾病就诊的老年患者,临床治疗效果差,相应辅助检查阴性的要警惕甲状腺疾病。

【关键词】  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甲状腺机能减退症;冠心病;腹泻

  甲状腺机能亢进症和甲状腺机能减退症是临床常见疾病,但有些患者特别是年龄大的发病患者多缺乏典型症状,往往与其他疾病就诊,以下几例是常见误诊疾病,供大家借鉴。

  1 误诊病例

  患者1,男,65岁,因上腹不适,反酸,大便稀,体重减轻2个月就诊,其父因“胃癌”去世。做胃镜检查示“萎缩性胃炎Hp(++++)”,予以胃复春、克拉霉素、阿莫西林治疗,1个月后复查胃镜Hp(-),继续口服胃复春等药治疗。患者上腹不适症状缓解,但体重仍不增加,大便不成形,又行肠镜检查,无异常发现,3个月后予以全面检查时测FT3增高,诊为“甲状腺机能亢”,对症治疗后大便正常,体重增加。患者2,女,65岁,因腹泻、消瘦6个月来诊,在家服各种肠炎片、消炎药无效,门诊予查肠镜示一小息肉,电凝刀切除后,仍腹泻不止,查FT3增高,诊为甲状腺机能亢进症,治疗后腹泻缓解。

  患者3,男,50岁,因反复心前区疼痛,以“冠脉综合征”入院,心电图、心脏CT、运动平板试验均正常,应用硝酸酯类、低分子肝素、阿斯世林、倍他乐克等药治疗均无效。后来查FT3、FT4明显升高,诊为“甲状腺机能亢进症”,他巴唑治疗后,心绞痛很快缓解。患者4,女,65岁,因频繁发作性心前区疼痛2个月,以“冠脉综合征”入院,患者无糖尿病高血压等病史,化验血脂正常,动态心电图、运动平板试验均阴性,应用硝酸酯类、低分子肝素、阿司匹林等药效果欠佳。随后到外院做冠状动脉造影,未发现狭窄。予以黛力新口服,回家治疗月余仍不见好转,查血FT3、FT4明显升高,诊为甲状腺机能亢进症,治疗后心绞痛很快缓解。患者5,男,50岁,因胸闷憋气、双下肢水肿月余,入院诊“冠心病、心功能4级”,入院心脏B超示心包积液,予强心、利尿、扩冠等治疗,症状改善不明显,后查FT4明显低,TSH50μMI/ml,诊断甲状腺功能低下,后给优甲乐治疗,症状完全缓解。患者6,67岁,因乏力、双下肢肿胀6个月入院。患者有糖尿病史,入院查心脏B超示心包积液。入院后予胰岛素及强心、利尿、扩冠等治疗月余,血糖7.2mmol/L,肾功正常,仍感乏力,活动后憋气,进一步查FT4明显降低,TSH 30μMI/ml,诊断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予以优甲乐治疗后症状缓解。

  2 讨论

  以上6例均为年龄50岁以上患者,多以心血管和消化不适症状为主诉,最先易想到的是胃肠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这无可厚非,但若经过临床检查无阳性指标,治疗效果不佳,应该尽快调整思路,查找原因,警惕甲状腺疾病。老年性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或状腺功能减退症低患者,症状多不典型,很易漏诊或误诊,应引以为戒。

  

作者: 赵 莉,张 岩作者单位:264001 山东烟台,海军航空工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