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1期

异位甲状腺肿误诊为甲状舌骨囊肿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异位甲状腺肿。甲状舌骨囊肿。检查:颈前正中舌骨水平可触及一直径约1。初步诊断为甲状舌骨囊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异位甲状腺肿;甲状舌骨囊肿;误诊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7岁。于 2009年3月发现颈前颏下长一包块,生长缓慢,无不适,当时未做进一步检查。后因肿物较前有明显增大来本院就诊。检查:颈前正中舌骨水平可触及一直径约1.5cm包块,质地中等,表面光滑,无压痛,有囊性感 ,周围边界清,随吞咽上下活动, 与伸舌缩舌同步上下活动。初步诊断为“甲状舌骨囊肿”。于 2011年1月行囊肿及部分舌骨摘除术,术中探查肿物为实性,质地软,包膜完整,与周围组织无明显粘连,与部分舌骨相连,肿物约1.0cm×1.50cm×1.0cm大小,呈淡红色,剥离取出肿物,并切除相连部位舌骨。术后病理报告:(颈部正中)结节性甲状腺肿。术后甲状腺功能检查示:三碘甲状腺原氨酸 (T3)0.8mmol/L,甲状腺素 (T4)44.9mmol/L,促甲状腺素 (TSH)40mIU/L。

  2 讨论

  在胚胎发育过程中, 甲状腺始基实体细胞团借甲状腺囊,余部所形成的管状物(甲状舌管) 向下伸展至正常的甲状腺位置过程中,若甲状腺未下降或仅有部分下降到颈部气管前的正常位置,即形成异位甲状腺[1]。异位甲状腺可出现于甲状腺发育过程中下降途中的不同位置,一般居于舌根与膈肌之间的中线部位,其中以舌根部最多见[2];亦可发生于喉、 食管、 气管、 肺、 纵隔及胸腔等部位,但从文献报道来看,异位甲状腺几乎可发生于身体的任何部位,如鼻腔、 鼻咽部、 唇、 腭、 舌内及舌下、 腮腺、 腹腔、 脾、 肾、 肾上腺、 卵巢及心脏等部位,甚至发生于椎管、 颅内及乳腺等处。 异位甲状腺包括副甲状腺和迷走甲状腺两种,副甲状腺是指在正常位置有甲状腺组织,而其他部位伴有甲状腺组织;迷走甲状腺是全部甲状腺组织异位而在颈部正常位置上没有甲状腺组织。位于舌根部舌盲孔处多为迷走甲状腺,而位于其他部位多为无功能的副甲状腺组织[3]。本例属迷走甲状腺。异位甲状腺从形态学上又可分为 3类:(1)真性异位:异位和正常部位同时存在甲状腺组织;(2)假性异位:异位甲状腺组织就是正常甲状腺的延伸;(3)完全异位:仅有异位甲状腺组织。本例属完全异位,临床罕见。由于颈部异位甲状腺与先天性甲状舌骨囊肿的临床特征有许多相似之处,而后者发病更为常见,因而极易误诊为先天性甲状舌骨囊肿。本例因颈前肿物就诊,被误诊为甲状舌骨囊肿,笔者分析误诊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异位甲状腺少见 ,临床医师缺少必要的概念; (2)颈前异位甲状腺的临床表现极似常见的甲状舌管囊肿,诊断思路较窄;(3)术前检查不够缜密。本例提示,在容易出现异位甲状腺的部位或颈部皮肤发现不明包块或结节,应根据医院条件完善抽吸细胞学、 B 超、放射性核素99mTc扫描 ( ECT) 、 CT或MRI等检查。排除异位甲状腺后再行手术。否则,对颈部肿物手术,如肿物类似腺样体,术中必须行冷冻切片病理检查,并根据病理结果及时修改手术方案,术后一旦发现误切异位甲状腺,应积极采取补救措施避免发生甲减等严重并发症。切忌盲目切除,避免导致严重甲状腺功能低下而引发医疗纠纷。本例因颈前肿物就诊,因临床医生重视不够,未做甲状腺特异性检查就贸然手术切除,未保留部分甲状腺组织,以致患儿术后发生甲减,教训深刻。

【参考文献】
    1 杨红健. 异位甲状腺与甲状腺肿瘤.中国肿瘤临床, 2000,2(27):23-24.

  2 黄选兆,汪吉宝.实用耳鼻喉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9.

  3 覃扬达,梁建平,朱习平,等.颈部异位甲状腺肿瘤误诊为甲状舌管囊肿.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2005, 12(6): 344- 345.

  

作者: 任景丽作者单位:463000 河南驻马店,解放军第159中心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