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1期

舒芬太尼与芬太尼术后静脉镇痛的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舒芬太尼与芬太尼。术后镇痛。作用观察笔者对应用舒芬太尼与芬太尼术后静脉镇痛的观察,发现舒芬太尼用于术后患者静脉镇痛、镇痛作用确切,安全可靠,恶心、呕吐发生率低,报告如下。2方法A组:舒芬太尼。...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舒芬太尼与芬太尼;术后镇痛;作用观察

  笔者对应用舒芬太尼与芬太尼术后静脉镇痛的观察,发现舒芬太尼用于术后患者静脉镇痛、镇痛作用确切,安全可靠,恶心、呕吐发生率低,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择期全麻手术患者60例,ASAⅠ~Ⅱ级,年龄20~65岁,体重50~90kg,性别不限,随机分为两组,每组30例。

  1.2 方法

  A组:舒芬太尼;B组:芬太尼,术前30min肌注托宁1mg,麻醉诱导,芬太尼2μg/kg体重,丙泊酚1.5~2mg/kg体重,维库溴铵0.1mg/kg体重气管插管后接机行机械通气,术中以瑞芬太尼、丙泊酚微泵维持麻醉,维库溴铵维持肌松,手术结束后,新斯的明1mg,阿托品0.5mg拮抗肌松药残余作用,清醒拔管后,接一次性输注泵IT-P2-A(普通型)维持量2ml/h,两组配方如下:A组:舒芬太尼80~100μg,加氟哌利多5mg加生理盐水总量100ml;B组:芬太尼0.2mg+曲马多400mg+氟哌利多5mg,加生理盐水总量100ml,维持量2ml/h,分别记录术后4、8、12、20、24、28h的疼痛,镇痛、恶心、呕吐的评分,记录血氧、心率、呼吸频率,镇痛消耗量(1h 2ml,50h 100ml)。

  1.3 评分标准

  疼痛用VSA(0~10):0无效,10剧痛。镇痛评分:0分清醒;1分偶尔瞌睡;2分易于唤醒;3分嗜睡,难于唤醒。恶心评分:0分无恶心;1分运动时轻度恶心;2分休息进有轻度恶心;3分休息时有剧烈恶心、呕吐3~5次;4分呕吐6次以上。

  2 结果

  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体重、手术类别、手术持续时间、术中液量异均无显著意义。术后4、8、12、20、24、28h VSA评分两组间相似(P>0.05)。术后4、8、24h镇痛评分,A组高于B组(P<0.05)。见表1、表2。表1 术后各时点镇静评分结果 表2 两组患者镇痛评分比较

  3 讨论

  [1]舒芬太尼是一种新合成的强效拟吗啡类镇痛药,它是选择性的受体拮抗药,是目前芬太尼家族中镇痛作用最强的人工合成类阿片药,镇痛效价是芬太尼的5~10倍,较芬太尼镇痛时间早(1~2倍),同时镇静作用也强于芬太尼,而呼吸抑制较少,并具有起效快,心血管系统功能稳定,无组胺释放等特点。舒芬太尼与芬太尼相同,静脉注射后3~4min之内达到最大效果,特别是在时间输注后半衰期方面比芬太尼具有明显的优势,舒芬太尼由于镇痛活性强,起效快,作用时间短,早期应用在体内也无蓄积等特点,应用静脉镇痛就具有突出优点,临床研究表明,在胸部、上腹部、下腹部及整形外科手术患者中,硬膜外或静脉给予舒芬太尼具有良好确切术后镇痛效果。总之,舒芬太尼用于术后患者静脉镇痛、镇痛作用确切,安全可靠,恶心、呕吐的发生率低,舒芬太尼与芬太尼的镇痛效价比可达1:12,但镇静评分略高于芬太尼。

【参考文献】
   1 林传尧,岳云,柳娟.舒芬太尼术后病人自控静脉的观察.临床麻醉学杂志,2004,20:51-52.

  

作者: 孟 军,崔勇智作者单位:021000 内蒙古呼伦贝尔,呼伦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