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1期

子宫下段切口妊娠合并子宫假性动脉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子宫下段切口妊娠。子宫假性动脉瘤1病例资料患者,27岁,G5P1+4。术后一直阴道不规则流血,5天前当地医院B超示:子宫前方见一6。4cm混杂回声团,内见无回声区及稍强回声,与子宫分界不清,1天前当地查血HCG2234。...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子宫下段切口妊娠;子宫假性动脉瘤

  1 病例资料

  患者,27岁,G5P1+4。因院外人流术后阴道不规则流血19天,于2010年6月4日入院。平素月经规律,末次月经2010年4月1日。2年前剖宫产1子。19天前在当地医院行人流术,术中宫颈1~2点钟处活动性出血,呈喷射状,失血约150ml,刮出组织似见绒毛。术后一直阴道不规则流血, 5天前当地医院B超示:子宫前方见一6.6cm×5.4cm混杂回声团,内见无回声区及稍强回声,与子宫分界不清”,1天前当地查血HCG 2234.78mIU/ml。入院后查体:T 37℃,P 80次/min,R 20次/min,BP107/66mmHg,神志清楚。妇科检查:外阴已婚型。阴道通畅,壁光滑。宫颈轻度糜烂。子宫正常大,宫体下段右前壁扪及一5cm×5cm×4cm大质地中等包块,压痛,边界清。双侧附件区未扪及异常。其余无异常。血常规:Hb 106g/L,WBC 4.75×109/L,PLT 168×109/L,血HCG(4/6)12966.7mIU/ml。彩超示:子宫前壁中下段与宫颈间见一约6.0cm×5.8cm大的囊性为主的囊实混合回声团,局部向宫外突出,彩色血流示:其周边血流丰富。凝血时间、肝肾功能、电解质未见异常。入院诊断:子宫下段切口妊娠。入院后予以米非司酮50mg qd及氨甲蝶呤50mg肌注1次,并抗炎缩宫治疗,入院后第3天复查血HCG10482.9mIU/ml,入院后第4天彩超示:“宫体下段前壁探及一约8.5cm×6.5cm×5.5cm大团块,内见走行迂曲血管样结构及不规则絮状稍强回声,彩色血流示:管样结构内为红蓝交替彩色血流信号,内可测及动静脉瘘样血流频谱。提示:“子宫下段切口妊娠合并子宫假性动脉瘤”。入院后第6天复查血HCG 6184.4mIU/ml,肝肾功能正常,向患者及其家属交代病情拟行介入治疗(双侧子宫动脉造影灌注栓塞术)。但本院C臂机故障而转入上一级医院,次日即行介入治疗, 1周后血HCG正常,包块缩小出院。出院后第2个月月经恢复正常,以后每3个月复查彩超,共 2次,包块逐渐缩小。

  2 讨论

  假性动脉瘤是动脉损伤后动脉壁破裂血液流出血管外,其内血流通过破口与动脉相通,在周围软组织内形成局限性搏动性血肿,以后逐渐被增生的纤维组织包裹,血液机化而形成的。彩色超声多普勒可见旋转血流信号,一半为红色,一半为蓝色,可见瘤体与动脉相通的狭窄通道处呈五彩镶嵌的血流信号。彩超较核磁共振及血管造影简单经济无创、可复查,目前成为假性动脉瘤的首选检查。假性动脉瘤的治疗原则是尽快封闭瘘口,然后根据肿块的大小、部位、症状等决定是否行血肿清除术。分为保守、手术、介入治疗三种方法。保守治疗主要是压迫假性动脉瘤的近端动脉处,使瘘口封闭。手术治疗主要是动脉修补、动脉置换、动脉结扎等。介入治疗是目前假性动脉瘤治疗的首选方法,瘤腔封闭彻底、并发症少、疗效好,为巨大假性动脉瘤行血肿清除术前的安全保障。子宫假性动脉瘤临床不常见。该例由于人流术时损伤子宫下段切口处动脉后,妊娠病灶未完全清除,子宫下段收缩较差,受损伤的动脉破口不易被封闭造成。本院发现后立即行介入治疗(经皮穿刺双侧子宫动脉造影灌注氨甲蝶呤明胶海绵栓塞术),患者很快康复。对于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后妊娠,警惕子宫下段切口妊娠,避免盲目行人流术,一旦发生大出血、子宫下段切口假性动脉瘤和较大血肿,最好尽快行子宫动脉灌注氨甲蝶呤明胶海绵栓塞术,待血HCG下降近正常后根据血肿大小决定是否行血肿清除术。

  

作者: 陈桂华作者单位:610051 四川成都,成都市第六人民医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