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1期

臂丛神经阻滞致ARDS 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臂丛神经阻滞。ARDS1病例资料患者,女,47岁,体重40kg,身高150cm,ASAⅣ级,术前诊断,尿毒症拟在臂丛麻醉下行动静脉造瘘术。入室后开放静脉通路,输注复方氯化钠,连接心电监护,常规吸氧,BP160/100mmHg,窦性心率,HR80次/min,SpO295%,行肌间沟入路臂丛神经阻滞,没找到异感就注入2%利多卡因15ml......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臂丛神经阻滞;ARDS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47岁,体重40kg,身高150cm,ASAⅣ级,术前诊断,尿毒症拟在臂丛麻醉下行动静脉造瘘术。患者有透析史,肝肾功严重损坏,Hb 52g/L,否认有哮喘病史。入室后开放静脉通路,输注复方氯化钠,连接心电监护,常规吸氧,BP 160/100mmHg,窦性心率,HR 80次/min,SpO2 95%,行肌间沟入路臂丛神经阻滞,没找到异感就注入2%利多卡因15ml,15min后病人被阻滞一侧的手臂痛觉减弱,有麻感,2%利多卡因局部阻滞手术开始,术中患者生命体征较平稳,限制液体入量,SpO2较前有所下降达93%,给予地塞米松10mg。手术进行到2h的时候,患者感觉发冷,给予保暖,SpO2 下降达88%,纯氧面罩吸入,手术医生发现动静脉不通,准备探查,这时患者痛感明显,考虑到患者的身体状况,建议手术医生局麻下探查,手术医生以不利于探查为由拒绝局部阻滞,遂又追加一次臂丛神经阻滞,易感明显,3min后患者突然呼吸窘迫,急促30次/min,烦躁不安,心率125次/min,ECG显示窦性心律,MAP130mmHg,SpO2下降到83%,听诊双肺呼吸音粗、闻及哮鸣音,考虑是神经阻滞诱发呼吸窘迫,立即给予力月西3mg,地塞米松10mg iv,氨茶碱0.25g缓慢静推,面罩加压给氧辅助呼吸,西地兰0.2mg静注,急查血气PaO255mmHg,PaCO235mmHg,PCo2 10mmol/L,考虑到患者到透析室便于护理,利多可因气雾喷喉行气管插管,呼气末正压通气,30min后患者的生命体征趋于稳定,SpO2上升到96%,心率血压平稳,行股静脉穿刺置管,护送回透析室,进行血液透析,1h后患者完全清醒,生命体征稳定,拔除气管插管。

  2 讨论

  术前没详细了解病史,患者此前有两次极度呼吸困难,都是通过透析得以解决,尿毒症是ARDS的肺外因素之一[1],纯氧吸入,PaO2/FiO2<200,ECG显示窦性心律,基本正常,排除是心衰引起的肺水肿,在肌间沟阻滞后瞬间发生,肌间沟阻滞可致膈神经麻痹[2],膈神经麻痹可引起胸闷、气短,吸氧后能自行缓解,患者SpO2呈进行性下降,膈神经再被阻滞,诱发了ARDS,尿毒症晚期患者麻醉时应高度警惕,很常见的并发症可能引起不可估量的后果。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44.

  2 徐启明.临床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6.

  

作者: 魏素芹,孙军红作者单位:261021 山东潍坊,潍坊市市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