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1期

不安腿综合征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不安腿综合征。诊断1病例资料患者,男。患者近1年无明显诱因出现双下肢酸、麻、胀,难以形容的不适,常在夜间发作,每次发作时为减轻痛苦患者不停活动下肢,严重影响睡眠。诊断为不安腿综合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不安腿综合征;症状;诊断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主因双下肢麻、酸、胀不适1年余,加重1个月入院。患者近1年无明显诱因出现双下肢酸、麻、胀,难以形容的不适,常在夜间发作,每次发作时为减轻痛苦患者不停活动下肢,严重影响睡眠。饮酒后上述症状加重,其家族中有类似病例。查体无阳性体征。实验室及影像学均正常。诊断为不安腿综合征。给予口服卡马西平、热敷、按摩后上述症状好转。

  2 讨论

  不安腿综合征最早由英国报道,欧美患病率为5%~15%,我国无统计学资料。其病因和发病机制不清楚。大多数有家族史。在临床上并不少见,但往往由于临床医生对本病认识不足易漏诊。不安腿综合征患者感觉症状很明显而且经常难以入睡,但检查身体发现一切正常。其诊断主要靠临床症状。个别患者伴有抑郁症。治疗上除药物治疗外,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生活规律很重要,大多数患者经适当调节后症状慢慢缓解。

  

作者: 李志方,高 霞作者单位:016040 内蒙古乌海,乌海市乌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