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2期

新兵吗啡、甲基安非他明检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新兵体检。吗啡、甲基安非他明检测根据总部指示要求,为保证兵源质量在新兵体检中新增加了吗啡、甲基安非他明的检测,现就我部从2008&mdash。2009年新兵体检结果分析如下。1检测对象2年来我部新兵体检人数356人,均为男性,年龄17~22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新兵体检;吗啡、甲基安非他明检测

  根据总部指示要求,为保证兵源质量在新兵体检中新增加了吗啡、甲基安非他明的检测,现就我部从2008—2009年新兵体检结果分析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检测对象2年来我部新兵体检人数356人,均为男性,年龄17~22岁。

  1.2试剂采用上级统一配发的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吗啡、甲基安非他明联合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及尿杯。

  1.3方法严格按照试剂说明书进行操作,用尿杯采集新鲜尿液,将试剂盒垂直插入尿液中并不超过红线,静置20s取出并套上盒套,水平放置台面上4~7min后读取结果。

  1.4结果判断试剂条上吗啡及甲基安非他明检测区C、T均出现红线时,表示尿液中无吗啡及甲基安非他明出现,为阴性结果;若检测区出现C出现红线而检测区T不出现红线可判断为阳性结果;若检测区C不出现红线为结果无效。

  2结果

  2.1检查结果在参检的356名新兵中MOR/M-AMP为阳性结果的共9例,占总人数的(2.53%)。后经复检判断9例均为假阳性。

  2.2假阳性诱因9例假阳性结果中因服用药物引起的有7例,占77.8%,无明显诱因的2例占22.2%。

  2.2.1服用药物引起因为尿液检查一般在新兵来部队8~10天后进行,基本可以排除饮食和其他一些外界因素影响。经了解这7名阳性结果新兵均因感冒、咳嗽服用过复方甘草片。复方甘草片为常用的祛痰镇咳药,在基层部队中广泛使用,但对此药物能引起尿液中吗啡检测阳性结果,基层部队的卫生人员往往认识不足。复方甘草片主要成分有甘草浸膏粉、阿片粉、樟脑、八角茴香油、苯甲酸钠等,阿片粉中无水吗啡的质量分数为9.5%~10.5%,此外,阿片粉中还含有多种吗啡类似的生物碱。吗啡的半衰期仅为3h,但尿液吗啡检测阳性的现象可持续2~3天,说明吗啡的代谢产物及其他生物碱对尿液吗啡检测也有一定的影响[1]。

  2.2.2无明显诱因引起无明显诱因的2例可能与饮用含有咖啡饮料或浓茶有关,长期有喝咖啡或浓茶习惯者可能会引起尿检假阳性结果。

  3讨论

  由于尿液吗啡、甲基安非他明检测开展时间不长,对造成假阳性诱因的多样性认识不足,也容易造成假阳性的情况。对于阳性结果不要有主观认定,一定要认真询问新兵近来状况,是否有服药史及药物种类,如有服药史或喝茶、咖啡类饮料习惯者应在停药后1周再进行复检。同时为了减少不必要的复查以及避免新兵不必要的心理紧张,应该加强部队卫生人员的相关理论知识的培训,提高能力素质,严格执行操作程序,认真收集样品防止污染,减少人为误差;又因我部地处西北边陲,冬季天气比较寒冷,昼夜温差较大,一些南方入伍新兵一时适应不了气候的反差,导致生病用药的情况发生,这就要对新兵进行必要教育,加强体能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尽快适应环境降低昼夜发病率。并及时了解新兵身体状况,对已服药新兵应在停药1周后再进行检查,以减少假阳性率,保证体检质量。

【参考文献】
    1徐建,杨关鑫,周彬.4例复检新兵尿液阳性分析.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2008,26:372.

  

作者: 谷斌,石海涛,王晓东作者单位:848000 新疆和田,解放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