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2期

南京7.28大爆炸事件伤员救治时检伤分类原则的伦理学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检伤分类原则。我院离事发地点近,短时间涌进大批受爆炸致伤的伤员,全院迅速展开伤员的救护工作,先后救治伤员178例,抢救危重伤员37例,早期完成手术110例(其中重大手术4例,中型手术33例),完成院内收治46例,尤其对6例垂危伤员的救治成功,创造了院内伤员救治无一再死亡的成果,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得到了地......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南京7.28大爆炸事件;检伤分类原则;伦理学

  2010年7月28日上午10时15分,南京市栖霞区已停产的原南京市第四塑料厂,因不当施工发生可燃气体管道泄漏引燃并发生爆炸,造成了特大人员伤亡的突发事件。我院离事发地点近,短时间涌进大批受爆炸致伤的伤员,全院迅速展开伤员的救护工作,先后救治伤员178例,抢救危重伤员37例,早期完成手术110例(其中重大手术4例,中型手术33例),完成院内收治46例,尤其对6例垂危伤员的救治成功,创造了院内伤员救治无一再死亡的成果,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得到了地方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1]。在此次大爆炸的救援活动中,笔者发现在一定的医疗资源下,突然面临如此之多各种病情各种危重情况,检伤分类是实施伤员救治的重要第一步。与医院急诊科平时的检伤分类不同的是,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伤员的救治是以抢救生命,维护和保障器官功能为核心,在不同的救治强度下实施动态的时效救治。因此,检伤分类是一个基于原则而非权益的决策过程,如果分类人员不能掌握检伤分类决策的道德价值和伦理学立足点,就会做出错误的分类决策。本文从伦理学的角度对本次大爆炸事件时医院的伤员分类方法进行讨论。

  1公平原则

  公平是伦理的基本属性,主要包括平等和公正两个方面[2]。检伤分类的公平性正是医务人员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医疗资源相对有限的情况下所寻求的一种伦理解决方案。用实践理性原则来思考,检伤分类的公平原则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救治机会均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检伤分类的重要原则主要表现在送达医院的每一名伤病员均享有均等接受医疗救治的机会,与性别、年龄、伤病前的健康状况等因素无关。我院此次施行的按照先重后轻、先急后缓的原则,将救治机会平等地纳入到此次突发大爆炸事件时医院有限的医疗资源保障范畴,既体现了医院的人道主义,同时也是医务工作人员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体现。

  1.2效用原则效用原则也被称为“最大幸福原则”,它要求无论谁来做某项工作,都需要有相同或者相似的产出后后果。此次发生在南京的大爆炸事件从伦理学角度而言,在医院接受批量伤员中应当怎样去分配医疗救治工作的好处,又怎样去分担医疗资源受限所带来的压力。在院长的指挥下,迅速确定检伤方案,使得在伤员中系统地将医疗救护的产出、资源受限的负担、延期处置的压力得以一一化解。效用原则衡量的是检伤分类中最受人关注的公平性。

  1.3公正检伤分类往往聚焦于特定形势下有医疗救护需要的伤员,要求配置可利用的资源来达到使每个伤员的病情稳定。这些伤员使检伤分类最需要直接关注的人,这个分类方法的效果也很容易被预测和衡量。我院在检伤分类选择中,面临着源源不断送入的伤病员情况,在院长的指挥下,将决策分类重心放在了可以预知的时间内所有的同样的具有医疗需要的人身上。采取行政人员、医护人员和一般保障人员编组相结合的方式,施行各组分片包干,任务明确。根据医院情况成立了交通疏导组、搬运伤员组、检伤分类组以及危重伤员救治组、轻伤员处置组等。迅速开辟了垂危伤员抢救区、重伤员抢救区、中轻伤员处置区,安排专人引导,保证了各类伤员流通的顺畅,救治分区明确,避免了拥挤混乱的现象,有效提高了伤员救治的速度。通过实战的实践,笔者感到检伤分类决策必须在医院整个救援行动之前定好的框架内实施的,因为检伤分类在伤员中间短时间内分配紧缺的医疗资源,需要一个公正的法则。

  2功利原则

  功利主义是以目的论和结果论为主张的伦理学思想。此次突发大爆炸事件时伤员检伤分类的功利原则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检伤分类是关乎伤员的健康与疾病,生存与死亡的行为,其功利性是医学人道主义。这种特性表现在此次我院的分类员在应对突发爆炸事件时能够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怕吃苦,排除困难,以争取救治更多的伤员为工作目标。第二方面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医疗资源面对的是已经发生的和将要发生的所有伤员,要求检伤分类在有限资源的框架下尽可能地多开展医疗救护。在此次爆炸事件中,医院离事发地点仅2~3km,院内救治的准备工作刚刚完成,大批伤员就源源不断地被救护车辆和地方车辆送到医院急诊。最大瞬间伤员通过率每10min达20人。由于医院准备充分,检伤分类明确,伤员到达医院后都得到了及时的抢救和处理,其中37例重伤员得到了优先检查和预先救治,4例垂危伤员用了不到15min的时间就转入到手术室完成紧急救命手术。笔者认为在救治前的检伤分类中,不仅树立救死扶伤的核心思想,还要立足于能够更多开展医疗救护的集体利益之上。

  3科学决策原则

  对伤员分别做出暂不处置、紧急救治、延迟救治等分类对危重伤员个体而言,往往关系到生命或者是器官功能的存续,因此,对任何一名伤员的分类都必须首先进行科学的医学判断和准确的评价,只有具备充分的科学依据,才能做出精确的分类医疗决策。在此次大爆炸事件中,医院组织了两名验伤分类员根据单个伤员的伤情、伤部、伤类、伤型和伤势共同做出明确诊断,证明符合某一医学处置指征,实施检伤分类。医院成立了重伤员抗休克组、普外科救治组、骨外伤救治组、颅脑外伤救治组、烧伤救治组、眼外伤救治组、五官外伤救治组、妇儿救治组等12个救治小组,各抢救组在自己的分工区域实行三人一组,负责1例伤员,在检伤分类员指挥下,按照先急后缓,垂危优先,区别轻重缓急的救治原则,对141例轻伤员及时安排到轻伤处置区进行了清创、缝合、包扎和抗感染处置。对31例重伤员安排到重伤区进行纠正止血、包扎、固定和补充输液等临时救治,对6例垂危伤员迅速送至急诊抢救室采取心肺复苏、抗休克处置。对其中1例腹部外伤合并肠外露、1例颅外伤合并大面积烧伤、2例开放性骨折的伤员迅速转入手术室进行了紧急外科手术,其中一名复合伤员经过医护人员长达4h的全力抢救,最终使其转危为安,整个救治过程表现忙而不乱,快速合理。笔者感到: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治工作而言,合理有效地检伤分类会对整个医疗救治工作带来积极的影响。7.28南京大爆炸伤员的救治是一个特定的战例,爆炸伤员多,伤情复杂,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予患者及时合理的救治[3]。在7.28南京大爆炸事件中,除医院做到预有准备,应急反应快,科学指挥,保障迅速外,合理的检伤分类提高了伤员的救治效率和效果,虽然已经过去1年了,但是在未来公共卫生事件频发的今天,值得在今后处置各种公共卫生事件的伤员救治过程中借鉴。

【参考文献】
    1冯爱民,朱敏.南京7.28大爆炸事件伤员救治的主要做法.武警医学,2011,22(4):351-352.

  2徐陵中,邴媛媛.卫生服务的公平性研究进展.中华医院管理,2001,(5):265-267.

  3顾永峰,李平能,方伟平,等.重度创伤救治原则的临床研究.中国急救医学,2007,27(30):885-887.

  

作者: 万钧, 冯爱民作者单位:210028 江苏南京,武警江苏总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