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2期

浅谈唐代医家孙思邈对现代医学之贡献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现代医学。贡献孙思邈是一位医学大家,经历五朝,从盛世到战乱再到盛世,他60岁著《千金要方》,历经10年,70岁完成,隔30年后,100岁时著《千金翼方》。他行医为人,著书立作态度及著作体现医德及养生,对后世及当今医学教育有重大意义,对当今医学研究之浮躁肤浅有鞭策意义。1生平简介[1]孙思邈,被后世称为药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唐·孙思邈;现代医学;贡献

  孙思邈是一位医学大家,经历五朝,从盛世到战乱再到盛世,他60岁著《千金要方》,历经10年,70岁完成,隔30年后,100岁时著《千金翼方》。他行医为人,著书立作态度及著作体现医德及养生,对后世及当今医学教育有重大意义,对当今医学研究之浮躁肤浅有鞭策意义。

  1生平简介

  [1]孙思邈,被后世称为药王,初唐著名医学家,京兆华原(今陕西耀县)人。其生卒年代,据考证为公元581—682年(隋开皇元年-唐永淳元年),历经隋文帝、炀帝、唐高祖、太宗、高宗五朝。一说为公元541-682年。多次婉拒入朝为仕,一心向医,他精通医学、博学多闻:通晓经史佛老之学,品性高雅、医德高尚、淡泊名利。

  2著作他一生主要医学著作

  《千金要方》[2]和《千金翼方》[3]。两部书合称《千金方》[4]。搜集、保存了大量古方和当时流行的许多验方,使之得以流传后世,对祖国医学方剂学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千金要方》载5300方。《千金要方》医学总论(序例)、妇产、婴孺(少小)、七窍、脚气、诸方、伤寒、脏腑杂病(肝脏、胆腑、心脏、小肠腑、脾脏、胃腑、肺脏、大肠腑、肾脏、膀胱腑)疔肿、痈疽、痔漏、解毒、杂治、备急、食治、养性、平脉、针灸。卷一总论(治学方法、医德、诊疾、外方、用药、服饵)《千金翼方》载2900方。《千金翼方》药录篡要、本草、妇人、伤寒、小儿、养性、辟谷、退居、补益、中风、杂病、风炼、疮痈、色脉、针灸、禁经。

  3学术理论

  3.1大医精诚论[5]第一次提出作为医生要有高尚的医德、精湛的技术即大医精诚,对后世及当今医德教育仍有借鉴之处。孙氏提出:医德“十要十不要”:(1)要热爱医学,切勿竞逐荣势,企攀权豪;(2)治病要安神定志,无欲无求,不得恃已所长,经略财物;(3)对病人要有恻隐之心,普同一等,不分怨亲善友;(4)救人要敢担风险,一心赴救,不得瞻前顾后;(5)要团结同道,不得议论他人;(6)临证要态度稳重,不得多语调笑;(7)要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不得道听途说;(8)临证要“胆欲大而心欲小,智欲圆而行欲方。”;(9)对医术要广为传播,不得秘不示人;(10)要谦虚好学,切勿昂首载面,沾沾自许。

  3.2养生论述[6]孙氏寿命很长,即使在现代也算长寿的人,因为自己长寿,所以他的养生理论在现在来讲比较有说服力,他总结借鉴前人养生理论,系统全面阐述中医养生及养老理论方法。养性:养成良好的习性,维护精气,增强体质,以期却疾延年。养老:老年人的养性(养生和保健),也包括老年病的防治。

  3.2.1养性孙氏主张“易”、“简”,归为十要点啬神、爱气、养形、导引、言论、饮食、房室、反俗、医药、禁忌。 (1)抑情节欲:提倡抑制情欲,使不违生理,使气血充固,精神内守,真气长存《素问·上古天真论》“精少”,“肾脏衰,形体皆极”,“恬淡虚无,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论点:情欲过度是罹疾早衰的重要原因。 方法:善养生者当知十二少。十二少是指少思、少念、少欲、少事、少语、少笑、少愁、少乐、少喜、少怒、少好、少恶。有人问,怎么理解少笑、少乐、少喜呢?笔者的理解,凡事不可过度,少笑指不可经常大笑;少乐,不可乐极生悲;少喜,不可喜极而泣。(2)“常欲小劳”和导引、按摩:导引,是古人对运动保健的广义总称,包括躯体运动和呼吸运动的锻炼两大内容。在古代有华佗五禽戏,天竺国按摩十八势,老子按摩法。现代则讲究积极固定的体育锻炼。(3)依时摄养:每日的衣食寝处应顺应四时,重视预防四时不正之气的侵犯。(4)内视、调气:内视是一种专意存思的养生法,调气是吐纳气息的养生之法。调气与内视相结合,调气辅以叩齿、咽津。在调气之前,取一定姿势,或坐、或卧、或立,然后调心入静,有放松,意守,数息诸法,神思澄静,即可调气。吐纳气息即六字呼气法: 吹以去风,呼以去热,唏以去烦,呵以下气,嘘以散滞,咽以解极。 (5)食宜、食养:①食不欲杂;②学淡食:少食肉,多食饭;③勿食生腐;④饮食有节:少食多餐,饥中饱,饱中饥;⑤进食时精神愉悦;⑥食宜顺序:果-菜-米-肉。食疗:①椿根皮、米糠治脚气病(比欧洲人发现1642年,早1000年);②动物甲状腺、海带、昆布治单纯性甲状腺肿(瘿病);③动物肝脏治夜盲。(6)服食、服水:服食[6]即服饵方药,以期益寿济命,是药三分毒,经证明危害巨大,现已摈弃。服水:天晴日出时,以瓦器贮水3杯,每杯1升。先向东立,叩齿并鸣天鼓三通,然后服水一杯,饮时细细而缓,专心注下,服后徐行,如此三遍。

  3.2.2养老——老年人的养性,也包括老年病的防治(1)生活有常,依时摄养;(2)陶冶性情,颐养精神;(3)饮食有节,茹素调养;(4)食养:推崇牛乳、酥、蜜;(5)食治:甘润和血肉填精之品;(6)调身按摩,导引行气。

  3.3孙氏精通内、外、妇儿、针灸、五官,以下3个千古名方是临床经常应用的方剂(1)千金苇茎汤。主治:治疗肺痈,方用薏苡仁、瓜瓣、桃仁、苇茎。苇茎清肺泄热,为治肺痈要药,冬瓜仁祛痰排脓,苡仁清热利湿,桃仁活血祛瘀而为佐使。功用:清热化痰,逐瘀排脓。(2)犀角地黄汤(小品方-芍药地黄汤)。适应证:治伤寒及温病应发汗而不汗,邪气入内,蓄血及鼻衄吐血不尽而内余瘀血,大便黑,面黄之证,组成:犀角、生地黄、芍药、丹皮(若瘀热喜忘如狂者加大黄、黄芩)。上方另开寒冷散血之门,特创清热解毒之法,为后世温热学派治疗气分血分提出门径,其功甚伟。(3)独活寄生汤。治肾气虚弱,外感风寒湿邪,而腰膝痛重,或偏枯冷痹之证。组成:独活、寄生、杜仲、牛膝、细辛、秦艽、茯苓、桂心、防风、川芎、干地黄、人参、甘草、当归、芍药。本方标本兼顾,扶正祛邪,补肝肾,壮筋骨,行气血,祛风湿。被后世推崇为治疗痹症之名方。

  3.4备急[6]对急诊医学贡献治休克卒死——针间使穴百余下又灸鼻下人中;治卒忤——服盐汤取吐等。解毒[6]——甘草解百药毒,鸡子清解野葛毒等,发明葱管导尿法,解决当时尿潴留的问题。

【参考文献】
    1刘昫.旧唐书·卷一百九十一列传第一百四十一孙思邈,3247.

  2唐·孙思邈.备急千金要方.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55:553.

  3唐·孙思邈.千金翼方.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55:362;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303.

  4唐·孙思邈.千金方(上、下两册).西宁:青海人民出版社,1994:1046.

  5唐·孙思邈.千金要方集要.沈阳:辽宁科技出版社,2009:639;9-11.

  6王竹星.千金要方白话精解.天津:天津科技出版社, 2010:401-416;372-374;358-365.

  

作者: 林明育作者单位:362261 福建晋江,晋江安海医院中西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